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矩形硅片或成SNEC最大爆点,正泰新能ASTRO N7期待值拉满

2023-05-23 09:42来源:正泰新能关键词:正泰新能光伏组件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光伏从业者而言,产品创新是永恒不变的话题,关于技术方案与尺寸的讨论更是从未停止。以硅片、电池环节为例,2013年,在100mm、125mm、156mm等原有尺寸基础上,5家主要企业牵头确定了156.75mm的硅片、电池尺寸标准,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了1650*992mm(60片)、1960*992mm(72片)两个组件尺寸参考值,登上国家认监委官方文件。

领跑者计划的推进,让光伏人看到了更高转换效率、更大功率组件的价值。为了提高单片组件功率,满足相应标准,在不断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158.75mm、163mm、166mm等更大尺寸硅片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单片组件功率的世界纪录不断被刷新。2019年后,210mm、182mm两种硅片尺寸先后问世,成功让光伏组件功率进入500W、600W时代,也让组件尺寸变得难以捉摸——据统计,2019年底,光伏组件已有上百种尺寸,给玻璃等辅材环节造成巨大压力,交付困难,价格飞涨,业主单位更是怨声载道。直到后来,两种大尺寸硅片的产业链企业共同确定组件外形尺寸标准,才让设计院、施工单位、辅材企业松一口气。

2022年起,有企业开始尝试使用矩形硅片,在满足“电池对边距182mm”和“组件宽度1134mm”的前提下,提高组件输出功率,摊薄辅材成本。由于各家企业采用的矩形硅片、电池尺寸不一,组件尺寸自然千差万别,重新进入百家争鸣时代。

图片1.png

面对如此复杂形势,多位设计院领导公开呼吁,建立矩形电池、组件尺寸标准,为下游客户提供长期便利。作为全球极具竞争力的组件制造企业,正泰新能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将于今年SNEC展会期间推出他们的新产品 —— ASTRO N7系列组件。据透露,这款产品在行业原有尺寸的基础上,采用矩形硅片和TOPCon3.0电池技术,组件最高效率达22.7%+,在降低度电成本方面效果显著,早已吸引了众多电力投资企业、设计院、EPC单位的目光。

技术人员表示,本次发布的正泰新能ASTRO N7组件,可有效降低辅材成本、集装箱成本和应用端BOS成本。由于采用n型硅片、矩形电池方案,功率较常规PERC电池提升约15%,72片版型最高功率615W,与常规550W组件相比,ASTRO N7组件可降低BOS成本约2.1%,再加上n型组件天然的高效率、高功率、高可靠性、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衰减等优势,单瓦发电量更高,预计可降低系统度电成本3.96%。

与部分厂商“组件功率提升完全依赖尺寸增长”不同,正泰新能在新款组件中采用了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 3.0高效电池。电池研发中试线平均转换效率已达26.0%,量产平均效率也可做到25.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从后期运维角度,ASTRO N7组件的优势同样引人注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425GW,其中超过200GW光伏项目在2019年或更早时并网,组件尺寸以1650*992mm、1960*992mm等小版型为主,如今早已停产,给电站运维工作造成了许多困扰。有运维企业指出,如果电站所采用的组件已经停产,又没有相似尺寸替换,他们需要对一定区域内所有组件进行整体调整,费时费力。“建议组件厂商在推出新尺寸时,更多考虑长期趋势,避免组件尺寸频繁变化。”

对于这款全新产品,你还有哪些问题?5月24日9:30 - 9:45,让我们相聚正泰新能(展位号:W1-560),共同见证ASTRO N7组件的高光时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