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企业正文

12年深耕 光伏封装“龙头”勇闯新赛道

2023-06-28 17: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百佳年代光伏胶膜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7年成立、2011年进军光伏领域,十二年深耕,百佳年代一路挺进光伏胶膜头部阵营。资本市场同样上演传奇,2020年,百佳年代成功引进中石化、国电投、招商局资本等六家股东,融资近3亿元。2022年,百佳年代完成了4.4亿元融资,三峡资本领投,三峡能源、东方三峡基金、三峡绿色基金、五矿资本、长江资本、九派资本等参与投资,原股东国电投、招商局资本、景泰长盛等追投。

面对“双碳”新机遇及技术迭代新挑战,百佳年代又将如何续写新故事?

12年深耕,跻身光伏胶膜龙头

光伏胶膜是影响光伏组件质量、寿命的关键性封装材料,其透光率、收缩率、剥离强度、耐老化等性能指标,对光伏组件的寿命至关重要。在2006年以前,受技术和原料的限制,光伏胶膜主要依赖进口。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以及国内企业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光伏胶膜国产化替代加速。在2010年左右,我国部分光伏胶膜企业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随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逐渐形成了“一超多强”格局。百佳年代正是在这一时期,最早一批切入光伏领域,主要从事光伏胶膜、光伏背板等封装材料的生产及销售。

百佳年代不仅设有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打造了特有的高分子功能薄膜创新应用平台,并创建了自己的新材料研究院。百佳新材料研究院集合了公司各个事业部的技术人员和研发力量,主要从事以光伏、储能、锂电等新能源领域产品的研发及前瞻性的技术研究工作。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8175829.png

在百佳新材料研究院的支持下,百佳年代顺应光伏技术迭代新趋势,不断推出满足客户新需求的产品。近两年n型迭代大潮来袭,P型向n型电池转换,要求胶膜具有更高的抗腐蚀性。百佳年代针对TOPCon电池推出了POE胶膜、EPE胶膜以及抗酸EVA胶膜的复合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在TOPCon组件中,EPE胶膜产品是主流。主要因为这种产品既具有 EVA 材料的层压工艺便利性和高粘接性,又具有POE材料优异的抗PID 性能、低水汽透过率、耐紫外以及耐湿热性能。相对而言,纯POE胶膜由于原料POE树脂需要进口,价格较高。

针对HJT电池,百佳年代研发的HI802和HI802P一体化胶膜,可实现层压过程对焊带完美的塑形功能,具有优异的老化后剥离力,可降低银浆及助焊剂用量,可提升组件功率1-2W,助力行业降本增效。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8175836.png

面向市场呼声较高的钙钛矿电池,百佳年代早在2018年便开始着手钙钛矿封装技术的研究,其推出的热塑性TPO胶膜,早在2021年已有小批量供货。据相关人员介绍,“热塑性TPO胶膜与常规EVA胶膜相比具有封装温度低、水汽透过率低的优点,并在低温封装条件下保持优异的耐候型和良好的粘结性。在这一技术上,百佳年代处于领先地位。”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及产能布局,百佳年代已成功跻身光伏胶膜龙头。截至目前,百佳年代设有常州、盐城、咸阳、越南、滁州五大生产基地,规划产能近100GW,并与天合光能、隆基、晶科、晶澳等众多头部企业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拓路光伏背板及储能业务

在光伏胶膜领域的技术沉淀和资源积累,让百佳年代对光伏封装材料的发展趋势理解更为深刻,为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百佳年代选择向背板业务延伸。据百佳年代背板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实际上,百佳年代在2019年研发生产光伏背板产品,至今已有4年多的时间。目前可实现从BOPET背板基材到胶粘剂、涂层材料再到背板的一体化生产。”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8175843.png

在2023 SNEC展会现场,百佳年代推出了高阻水背板、网格背板、无氟背板及高透增强前板等产品。其中,百佳年代高透增强前板通过一体化处理实现高效固化,具有高固含量、高耐冲击强度,以及优异的耐侯性能,透光率高达92%左右。展会工作人员介绍,“一体成型的背板是百佳年代主要的研发方向,一体化的背板在BOPET的基材线上改进而成,省掉了下游的涂布和复合环节,具备一定成本优势,这一技术推出来将是市场上较大的变革。”据了解,百佳年代将联合专业高校及科研机构、上游新材料研究院以及电子领域的合作伙伴,在光伏背板高阻隔、长寿命及与其他材料组合搭配等方面进行研发。

除了在光伏封装胶膜和背板领域深耕外,百佳年代还顺应光储融合新趋势,进行储能系统绝缘、隔热材料的研发及生产。

安全性一直是储能行业发展至今备受关注的焦点,除了储能电芯热失控易引发起火风险外,封装、绝缘材料的“不到位”同样会引发储能系统安全风险。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628175849.png

针对储能系统的绝缘、隔热痛点,百佳年代推出了电芯绝缘膜、阻燃热压胶膜、PC绝缘材料、气凝胶隔热毡、PIR 隔热缓冲板/片等系列产品,可满足客户不同应用需求的储能绝缘隔热材料解决方案,为储能安全保驾护航。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百佳年代在PC绝缘材料的研发生产已有近10年时间,应用广泛。基于百佳年代原有产线的优势,跨界储能行业更为平滑。比如百佳年代现有的PC生产线可生产储能用PC绝缘产品。此外,一些胶带的产品在原有涂布线上进行改造就可以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百佳年代创新性推出的气凝胶隔热毡,这是一种无机基材(玻纤、陶瓷等)与纳米气凝胶进行超临界复合的绝热材料,具有导热系数小、难燃、轻量化、缓冲防震、使用寿命长、韧性高等特点。在SNEC展会上一经展出,吸引了众多客户询问、交流。

据介绍,目前百佳年代储能相关绝缘、隔热解决方案已经得到多家头部储能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认可。后续,百佳年代将在光储一体化大潮下,积极推进相应产品的研发创新,为光储融合发展护航。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百佳年代查看更多>光伏胶膜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