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政策正文

河南安阳:积极发展太阳跟踪装置及控制系统、逆变器等光伏系统及相关配套产品

2022-12-27 15:09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太阳跟踪装置光伏逆变器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围绕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风电、光伏、氢能源三大重点产业,延伸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与培育绿色动能协调发展,加快将安阳市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区。

光伏产业:突出新能源开发转化和装备制造两大重点,加快新能源产业化发展,促进新能源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互动,推动能源结构清洁化和产业结构低碳化,建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关键材料、依托滑县盛达光伏晶硅及非晶硅等新型太阳能电池组件,积极发展太阳跟踪装置及控制系统、逆变器、高效储能电池等光伏系统及相关配套产品。培育太阳能电池制造产业化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太阳能发电装备完整的产业链条。

着力产业的整合提升,实施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工程,推动产业升级和企业战略重组,落实国家和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借鉴外地市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完善并落实我市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大光伏应用示范推广。大力实施光伏产业应用示范工程,积极利用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厂房空闲屋顶,颇具规模的生态农业大棚棚顶,西部山区荒山荒坡等资源,建设一批集中连片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并网光伏电站、大型并网光伏电站,以光伏应用带动光伏制造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光伏入户”工程建设。结合国家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广大农村、城镇居民闲置屋顶资源,采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方式,鼓励家庭安装户用光伏系统,让光伏发电走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拓宽国内应用市场。二是加快光伏企业整合。针对当前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现状,积极采取招商引资、兼并重组、战略合作、技术创新等措施,重点支持光伏企业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盘活现有资源,努力向光伏电池成套组件和光伏应用并网电站建设方向发展。重点推进林州市、汤阴县、内黄县、安阳县、殷都区生态农业大棚、荒山荒坡集中并网光伏电站和林州市、内黄县大型现代风电基地、安彩高科太阳能光伏玻璃、殷都区光储一体化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光伏制造业水平,努力打造专业化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和光伏储能电站应用示范基地。

原文如下: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安阳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22年11月13日

安阳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的关键之举,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加速转换,实现“一个强市、八个领先”的发展目标,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重要支撑。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安阳市全面落实河南省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强化创新驱动、突出改革引领,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推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

产业规模不断增大。“十三五”时期,安阳市积极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坚持以项目带动、创新引领、环境改善为总抓手,大力培育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3.7亿元,年均增长14.2%,远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主引擎。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7%,较“十二五”期末提高了5.7个百分点;全市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6.9%。

战新企业加速集聚。2020年全市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的规模以上企业219家,较2010年增加了116家。累计建成院士工作站11家,国家级、省市级研发平台32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26家。以安钢集团冷轧有限公司、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凯地电磁技术有限公司、佳友非晶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立德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前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核心,以上海复星集团、宁波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的战略性新兴企业加速向安阳集聚,高新区成为河南省重要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园。

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痛点和难点,推出多项改革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简政放权,大幅度降低投资准入门槛。完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业务监管、安全运维和技术应用等标准规范,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迭代升级,推进政务云互联互通及业务协同。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安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从国际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非经济因素冲击,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放发展不确定性增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前沿技术持续涌现,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催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启新一轮快速增长。

从全市看,我国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有利于安阳发挥科技创新资源比较集中、新兴产业集聚等优势,吸引国内外龙头企业来安阳兴业,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应该意识到安阳市位于京津冀城市群与中原城市群之间,既受益于国家战略的叠加辐射带动,也面临日益加剧的区域竞争。山东、河北、安徽以及周边城市都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优惠力度较大,加之土地、劳动力成本较低,削弱了安阳市的制造业比较优势。

(三)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规模总量偏小,产业关联度较低,集聚集群程度水平不高。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不足四分之一,新上项目规模偏小,缺乏龙头带动,尚未形成布局集中、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层次和水平有待提升。二是平台数量不足,创新能力水平不高,产学研开放程度不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较少,特别是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数量明显不足,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投入产出率较低,创新能力不高,产学研开放程度也有待大幅度提升。三是要素制约矛盾加剧,发展活力明显不足。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处于起步阶段,可抵押资产及优质资源少,融资能力弱、成本高,间接和直接融资均较困难。同时还存在着管理机制有待完善、高端人才紧缺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

总体上看,我市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动力转换问题,一方面,传统产业“换道”发展;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跨入新兴与未来产业“新赛道”,培育、引进、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做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集群,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新引擎,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城市。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安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际,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应用需求为主攻方向,以产业数字化、集群化、生态化、融合化为主线,以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平台、示范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培育4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两大地标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五大特色产业,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安阳答卷”,在服务全省的发展大局中彰显安阳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二)基本原则

产业布局优化。围绕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构建,加快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关联、链式发展,建成一批优势特色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根据各个区域发展实际和产业基础,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区建设,形成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产业规模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翻番,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形成一批支柱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主导产业明晰。紧贴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部署创新链,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装备、核心器件、先进材料等高端产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顺应转型趋势,切实做好与政策、市场、资本的三个对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

产业引转结合。坚持引进技术、引进产品、引进项目、引进人才;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企业产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转产,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化。加快推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用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产业创新引领。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建立完善技术创新平台、金融支撑平台、营销网络平台、政策引导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创新战略联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三)发展定位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战略导向和市场需求相结合,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努力将安阳市打造成为“三区三基地”。

我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区。充分发挥安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和资源条件,依托安阳全丰植保、安阳市铁路器材、方快锅炉、鑫盛机床、河南翔宇医疗设备等企业,重点聚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康复医疗设备等优势领域,持续提升高端和终端产品比重,努力将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安阳市成为我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区。

河南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依托林州光远电子新材料、林州致远覆铜板、河南旭阳光电、安阳嵩阳光电、河南曲显光电、河南鼎新、安阳比亚迪电子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电子玻纤、电子布、覆铜板、线路板、智能终端、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高端柔性玻璃等领域,大力提升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努力将安阳市打造成为河南省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

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区。围绕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风电、光伏、氢能源三大重点产业,延伸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促进能源结构转型与培育绿色动能协调发展,加快将安阳市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区。

河南省创新型生物医药生产基地。依托汤阴县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集聚优势和基础条件,围绕化学合成药、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原料药、健康服务等领域,加速生物制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积极承接引进京津冀医药转移企业入驻,持续将安阳市打造成为河南省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区域性具有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先进基础材料,积极布局前沿新材料,加快构建特色优势明显、附加价值高、创新能力显著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努力将安阳市打造成为区域性具有竞争力和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中部地区重要的节能环保装备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依托安西循环经济实验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和资源综合利用装备,推动节能环保服务业发展,着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布局合理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建成区域节能环保装备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

(四)发展目标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十四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实现翻番,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力争突破千亿级,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20%,未来产业磅礴起势,在技术、产业和应用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河南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行区。

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创新要素进一步集聚,研发投入规模和强度不断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力争达到3.5%,在新兴产业等领域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创新研发平台,全市研发平台数量力争达到500个。

集群效应显著增强。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争取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每年滚动实施30个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年产值超10—2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2—3家和一批成长型企业。

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积极落实“洹泉涌流”政策,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准入与竞争机制、财税激励和投融资机制、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鼓励社会资金和民营资本参与投资,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跟踪装置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