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会议正文

赖晓明:上涨是碳价长期发展趋势,但需注意上涨节奏与尺度

2022-11-17 18: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碳价碳市场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下午,由“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组委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2碳中和行动闭门会会议”在无锡成功举办。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董事长赖晓明出席会议并对我国碳市场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表示:“长期来看,我国碳价肯定是要上涨,未来排放配额的资源是越来越少的,但是需要注意上涨的节奏和尺度。”

以下为发言重点内容:

各位专家,很荣幸受邀参加这次会议,我是搞碳交易的,去年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我们运营全国碳交易市场,借这个机会汇报一下全国碳市场的基本情况,也谈一些自己的认识。

整体来看,全国碳市场去年7月16日正式启动,目前纳入的是电力行业,覆盖的排放量约14亿吨,是全球最大的,相当于现在欧盟每家的配额量,未来7个大的高排放行业也会纳入碳市场。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为止,碳市场的整体交易量达1.97亿吨,交易金额越90亿元,整体来看,碳交易市场基本发挥了促进减排的作用。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情况,一方面,2021年的第一个履约期,按照排放规模计算,我们的履约率达到99.5%,在全球碳市场居于前列。

另一方面,碳市场刚刚启动,总的交易规模还不是很大,对比45亿吨的配额规模,我们只有两亿吨不到的交易量,交易量不大、交易流动性不高、交易期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年底履约,12月份的交易量占总量的80%。大家目前还是把碳市场当做一个履约的工具,还没有把它当做一个碳资产管理的工具,或者说减少履约成本的工具,这方面可能还需要逐步的提升。

同时我们的参与范围现在还只是针对控排企业的,非控排的企业包括一些希望从事碳交易赚钱的投资机构,目前还没有纳入,当然下一步会考虑纳入,因为我们现在的地方试点都已经把这些投资机构纳入,投资机构纳入对于活跃市场、增加流动性还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这个会在下一步来考虑。

目前,二氧化碳的价格基本上在60元每吨,很多朋友认为这个价格太低了,欧盟市场二氧化碳价格在80、90欧元,甚至100欧元,美国市场的话也有到20多美元。

目前有一个普遍现象,一搞碳交易,高排放企业或者技术相对落后的企业就会比较发愁,因为碳交易对他们来说就是额外的负担、额外的压力,企业要花钱去买配额,增加它的经营成本。那么低碳的绿色的企业,或者说同样是高碳企业,但是它技术相对比较先进的,那么它相对来说会比较支持和欢迎进行碳交易,因为,这部分企业可以通过碳市场来兑现企业在减排方面的价值。

全国市场启动以来,很多做新能源的企业家非常关心两个事情。第一个是新能源企业怎么参与、怎么加入碳市场。第二个是碳交易价格大概会是什么水平。这两方面与我们未来推动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也是非常密切相关的。

国外IMF认为,中国新兴市场国家的价格应该在50美元左右。国内研究机构,如清华大学则认为,中国在“碳达峰”2030年所谓的这个市场价值应该在100人民币左右,或者说大于100人民币。总体来看,国内外都认为现在价格是偏低的。但我的观点是,长期来看肯定是要上涨,未来排放配额的资源是越来越少的,但是需要注意上涨的节奏和尺度。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碳价是一个两面,它既反应了高排放企业的减排成本与减排压力,同时也反应了低碳绿色企业的收益尺度。

一方面,如果碳价上涨过快、过高,势必会给高排放企业带来非常大的经营成本的提升。这与我们现在讲的先立后破的原则是相违背的,所以行业不能在短期内通过碳市场给控排企业以过大、过快的成本增长压力。但另一方面,如果碳价不高,吸引力不大,投资机构也兴趣不大,又会对新能源企业发展、新技术的发展造成影响。

所以我想讲的一个观点是,在低碳的投资与收益方面,碳价和碳市场只是途径之一,甚至不一定是主要途径,更多的应该是通过新能源产业本身,还有政府、投融资、绿色投融资机制的建设来实现投资回报。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