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光伏新增4.6GW!吉林省新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11-11 11:58来源:吉林省能源局关键词:十四五光伏新增装机吉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1日,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为:到2025年,水电装机容量达到650万千瓦,新增抽水蓄能装机规模为140万千瓦,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2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以上,风电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800万千瓦以上,新增装机规模为46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生物质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新增装机规模为80万千瓦。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111113321.png

重点任务包括:

建设吉林省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省内消纳基地。立足本地负荷增长和电网消纳能力提升,科学确定新能源合理利用率指标,有序提升风电、光伏装机容量。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111113714.png

新能源外送基地。结合鲁固特高压直流通道输电能力提升,加快推进440万千瓦已批复新能源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鲁固直流实现1000万千瓦额定功率后的增量指标。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111114100.png

新能源转化基地。推动西部地区新能源就地制氢、分32级消纳,发展调节性能强的制氢方式,实现新能源制氢规模化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制氢综合示范基地。

存量项目改造升级。按照公平自愿、先进高效、生态优先、有序实施、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大政策引导力度,鼓励企业自主申请,组织开展临近寿命期及提前退役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升级改造工作。支持采用先进高效的风电机组及光伏设备对新能源场站开展改造升级,提升风光资源及土地利用水平,增加经济效益。建立退役设备循环利用及回收机制,规范废旧物资利用和处置,建立健全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完善风电光伏项目技改和退役管理工作,推动风电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加快建立完善以“风、光、储、氢”装备制造为重点装备产业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形成风电完整分链、光伏专精分链、储能多元分链、氢能自主分链,打造吉林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推动光伏电池和组件形成规模化产能

我省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终端产品尚未形成产能。从全国光伏产业布局看,受以往区域内市场空间小、运营成本较高、产业聚集程度低的影响,目前东北地区仅辽宁省有一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从市场环境看,光伏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技术迭代速度快,技术水平与市场占有率高度相关,拥有产业化前沿技术的新兴企业成长速度很快。现阶段硅料、逆变器、背板、胶膜、浆料等产业落地条件尚不成熟,光伏电池、组件、玻璃、边框、支架等产业发展前景向好。

重点发展光伏电池、组件产业。光伏电池、组件等终端

产品制造工艺比较成熟,产业落地条件不高,产品市场敏感度较大。“十四五”期间,充分利用我省优势条件,积极引进具备自有知识产权且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光伏电池、组件制造产业头部企业入驻我省,形成以单晶P型、N型电池、HJT电池、TOPCon电池等高效光伏电池、组件技术为主的规模化产能,促进终端产品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另外,发挥我省大型国有企业多的优势,支持老工业基地传统制造业转型,培育光伏玻璃、边框、支架、逆变器等常规辅材和装备的配套能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形成满足东北地区和覆盖华北地区的终端产品市场供给能力,力争实现光伏电池5GW、光伏组件5GW供应能力,逐步形成比较全面的配套产业链。

企业微信截图_20221111114438.png

政策解读|《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原文见下:

相关新闻:

政策解读|《吉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电力小程序码.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新增装机查看更多>吉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