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临海:预计到2025年光伏装机量671.4MW 分布式471.4MW 集中式200MW

2022-11-08 16:23来源:临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关键词:光伏装机量十四五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8日,临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临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推动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提升清洁能源比重。

——积极发展太阳能。继续坚持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的发展原则,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深度参与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通过“政府引导,统一规划”的方式利用政府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企业等公共建筑物屋面及附属设施发展光伏发电,并依托工业园区、开发区等组织实施规模化发电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镇(街道)积极推广户用屋顶光伏工程;积极探索发展“光伏+农业”开发模式,鼓励在兼顾农业、渔业养殖发展的前提下,结合土地资源和环境条件,利用农业设施、大棚和沿海养殖围塘和滩涂因地制宜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重点推进桃渚镇滩涂地面电站项目。预计至2025年,临海市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67.14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47.1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20万千瓦。

原文如下: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临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是列入市级“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的重点专项规划,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临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0月31日

临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临海市发展和改革局

二〇二二年十月

“十四五”时期是临海市全面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探索构建“碳达峰、碳中和”体系的重要实践期。临海市将着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浙江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新时代县域治理现代化“善治之城”。为科学指导临海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高质量建设现代化能源体系,根据全市能源发展总体部署和《临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制定《临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成就

1.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进一步加快电网、气网、油网、热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发展,布局建设了一批重大能源项目,能源供应体系更加健全,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域内电源总装机净增21.10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2.07倍,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已达31.29万千瓦,发电量5.58亿千瓦时。其中,水力发电装机6.02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3.44%;光伏发电装机17.14万千瓦,较2015年新增16.10万千瓦,呈现爆发式增长;燃煤热电联产装机3.0万千瓦,全部为“十三五”时期新增;垃圾焚烧发电装机3.0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1.8万千瓦。另外,电源装机还包括风力发电装机2.13万千瓦(括苍山风电场),台州一号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220千伏变电站4座,总变电容量159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796.35公里,其中,新增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变电容量48万千伏安,新增线路361.45公里;全市共有110千伏变电站18座,变电容量19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71.16公里,其中,新增110千伏变电站4座,增容改造5座,新增变电容量42.85万千伏安,新增线路149.35公里;全市共有35千伏变电站17座,变电容量37.9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42.69公里,其中新增35千伏变电站1座,增容改造1座,退运2座,变电容量降低0.8万千伏安,新增线路69.02公里;全市共有10(20)千伏公用配变4372台,配变容量188.9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3854.11公里,其中,新增10(20)千伏配变2097台,新增配变容量293.98万千伏安,新增线路873.11公里。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972%,供电可靠率为99.9598%,户均停电时间3.52小时。

“十三五”期间,天然气管道建设快速推进,甬台温天然气管道全线投入运行,为临海市提供省网管输气源,同时我市积极推进天然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底,临海市已建成1座天然气门站(邵家渡门站)、2座LNG气化站,市区已建成高压管道(4兆帕)5.8公里,中压(0.4兆帕)供气管网约280公里,在建次高中压调压站1座,在建次高压(1.6兆帕)管线约8公里,东塍镇、永丰镇、汛桥镇已接入管输天然气,进一步加快了临海市天然气利用步伐。成品油储运设施有序推进,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台州连接线及储运设施建成投用。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集中供热水平进一步提高,临港热电机组一期3万千瓦燃煤热电联产全部投入运行,与台州电厂共同保障头门港经开区医化园区的热力供应,园区内已建热力管线70余公里,平均供热量达到360吨/小时以上。

2.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放缓,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为206.1万吨标煤,增速得到一定控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5.53%。2020年,临海市全社会用电量54.50亿千瓦时,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106.07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为8.80%和9.37%。全社会用电量中三次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分别为0.39%、67.98%、11.98%、19.63%,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进一步降低,相比2015年分别下降0.12个百分点和0.8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占比逐步增加,分别上升0.65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全市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

1.png

图1-1 “十三五”临海市能源消费总量(万吨标煤)

“十三五”期间,临海市全力推进节能降耗,能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单位GDP能耗稳步下降,累计降低5.72%,2020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310吨标煤/万元(按2015年价格计算),低于台州市平均值(0.322吨标煤/万元),远低于全省2020年平均值(0.41吨标煤/万元)。

工业节能方面,我市积极开展高耗能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447家企业进行了摸查整治,关停落后产能,淘汰落后设备,积极妥善取缔“地条钢”,“十三五”期间腾出用能超过2万吨标煤。为保障节能工作的高质高效,我市创新举措,建立能源“双控”日常监管工作红黄牌警示制度,重点管控能耗异常企业,通过控制用电,倒逼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同时,加强节能审查,考核“百千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目标,严格控制新增用能以及眼镜、塑料等行业的项目审批,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市在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其他领域也广泛深入地开展各项节能工作,加强节能宣传和管理。

3.能源清洁化水平显著提高

为争创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市组织编制完成《临海市新能源发展规划》,全市清洁能源科学健康、稳步高效发展。清洁电源装机方面,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稳步推进,已形成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新能源开发利用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源装机31.29万千瓦中,清洁能源电源装机为28.29万千瓦,均为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市电源总装机比重90.4%,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量3.81亿千瓦时,占全市电源总发电量比重77.90%。此外,我市已开展白水洋新能源示范镇建设,积极推动沼气发电项目投入生产。

“十三五”期间,全市终端用能清洁化稳步推进,建立了电能替代常态机制,规划并实施了多个领域的电能替代工程,电力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逐步提高,2020年全市电力消费54.50亿千瓦时,折合标煤155.87万吨,约占能源消费总量的75.63%,较2015年提高10.71个百分点;编制实施《临海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燃煤锅炉淘汰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高质高效完成高污染燃料治理工作,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淘汰改造燃煤锅炉任务,全市大型燃煤机组和地方燃煤热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19年底,临海市已全部淘汰1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全力推进10蒸吨/小时以上、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工作;城镇天然气管网建设持续推进,全面开展“煤改气”工作,天然气利用迅速扩大;绿色交通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加速推广,实现出行低碳化;油品升级持续进行,提前推行国六油品标准,进一步降低燃油污染物排放。

表1-1临海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和结构目标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