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干货满满|光伏新时代论坛23位大咖演讲精华集锦

2022-09-26 09: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会议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3-24日,以“携光而行·领跑零碳”为主题的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行业专家、相关协会、电站业主、优秀光伏企业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于此,围绕“2022年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十四五’展望”、“光伏大基地设计与设备选型”、“光伏电站开发及经济型分析”、“后平价时代光伏新能源增值路径”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光伏产业跃升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会议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和天津瑞丰达联合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同时会议还得到了阳光新能源、坤能智慧能源和江苏中润光能以及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广东省太阳能协会、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640.jpg

北极星主编 陈尘

北极星主编陈尘对各位光伏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践行“双碳”目标的关键年,光伏行业顶住了阶段性供需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震荡等多重压力,交上了亮眼的成绩单。“双碳”新时代下,光伏产业迎来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期待通过与会嘉宾的充分交流、探讨,能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案。

6379954042752982709514153.jpg

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娟

市场高歌猛进同时,新的挑战也接踵而来。对此,联合主办方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娟在致辞中表示:光伏产业不仅需要自我突破,融合新兴技术、支撑电网系统更需主动担当。而重塑之路,需要国家管理部门、行业专家、领军企业等每一位光伏人的共谋、共计、共建。

论坛环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王勃华指出:今年以来,光伏行业仍体现出很好的韧性,就发展现状而言,制造端,2022年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应用端;前8月光伏新增装机44.47GW,同比增长106%;进出口方面,1~8月光伏产品出口总额达到357.7亿美元,光伏组件出口量破100GW,均已超过2021年全年。

640.png

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 王枫

产业链供需错配带来的价格波动影响着我国光伏项目开发进程。在上海华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枫看来,光伏产业链已脱离良性循环,制约着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进程。四季度,随着硅料厂检修结束,新旧产能一起开动,价格博弈似乎已经到了最后关头,2022年如不能有效引导硅料价格回到合理区间,光伏电站投产的预期目标将很难达成。

640 (1).png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规划中心主任 李诚

对于当下能源发展现状,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规划中心主任李诚指出,大基地将是未来新能源新增规模的重中之重,而实现风光大基地目标最大的难题是外送和消纳。对此,今年5月,《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里进一步明确了大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640 (2).jpg

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何涛

而构建新型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对新能源系统也提出更高要求,而如何实现新能源系统技术升级迭代?在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涛看来,关键在于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阳光新能源深耕新能源开发领域以来,聚力先进系统技术创新引领,至今已形成了以高效发电、全流程优化和系统融合三大核心技术为代表的系统技术网,并在市场化落地应用中不断推动技术升级迭代。

6379954042752982709514153.jpg

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娟

作为光伏电站的“骨骼”,市场对光伏支架的要求也不断提升。天津市瑞丰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娟介绍道,近年来,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相继推出,光伏支架从选材用料、结构形式、应用场景、互补模式等多个维度不断延伸发展,瑞丰达作为专注支架企业代表,已经形成一套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使用场景的光伏支架系统。目前,瑞丰达光伏支架月产能达到500MW,今年预计达到5GW,力争做到6GW。

下午的会议,在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的主持下有序进行,整县分布式、下一代电池技术、光伏不同场景解决方案成为论坛热议焦点。

640 (4).jpg

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 马献立

640 (2).png

水发兴业(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孔德振

水发兴业(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孔德振对当前整县分布式光伏市场空间、开发模式以及市场隐忧做出分析,他指出,考虑地区光照、屋顶资源、投资来源与收益分配、经费预算以及电价政策变动等直接因素和间接因素,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主要包含屋顶租赁模式、电量电价收益分成模式、租金+固定比例收益等六大开发模式。

640 (3).png

坤能智慧能源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科创部经理 王文会

“地域分布广、容量较小、巡检周期不统一”是当前分布式电站面临难题之一,对此坤能智慧能源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科创部经理王文会表示,远程管理标准化、运维数据实时化、分析后台可视化——打造一体化智能系统,更有利于应对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场的巡检和检修中的难题。坤能股份拥有完善的解决措施,首先,为打造智能化集控中心,运维团队将远程管理标准化、数据实时化和分析智能化,使运维管理更为直观精准。同时,为实现片区精细化管理,运维团队利用Precision O&M光伏智能运维管理平台进行电站集中管控,通过对比分析实现发电利益最大化,并依托大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及时发现故障,自动下发缺陷单。

640 (4).png

正泰新能源分布式电站事业部总监 石云

正泰新能源分布式电站事业部总监石云围绕“分布式光伏园区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做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整县推进政策持续深化,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逐步完善,分布式光伏应用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场景风险多、协调设计多、用电不稳定、运维困难、电站寿命难以保证等多种挑战。应对新形势,正泰新能源依托多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实践经验,已形成混凝土屋顶解决方案、彩钢瓦BAPV解决方案、彩钢瓦BIPV解决方案、光伏车棚解决方案、用户侧储能解决方案、运维解决方案等多种一站式解决方案,一键助力工商业企业绿色转型。

640 (5).png

一道新能源系统工程创新研究院院长 韩利生

随着TOPCon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加速,TOPCon解决方案也日益多元化。一道新能源系统工程创新研究院院长韩利生博士首先介绍了“N型TOPCon双面钢边框组件+超大跨距柔性支架”、“零碳服务区-光伏储能充电一体化停车场”、“零碳服务区-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近海漂浮式光伏”、“海上风光储一体化零碳工厂”五款最新解决方案,并对一道新能的光伏组件与解决方案“双轮驱动”战略和“生态光伏、城市光伏、海上光伏三大系列16款解决方案横向全场景覆盖”战术进行了系统阐述,最后,还对围绕一道新能打造多款系统集成关键技术“专精特新”外围业务板块、搭建“1+4生态圈”进行了展望。

640 (5).jpg

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总监 郭琦

TOPCon外,HJT是N型电池另一热门技术路线。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总监郭琦表示:异质结具有转换效率更优;工艺流程更简化,降本空间更大;低温系数、稳定性高;双面率更高等优势。2022年以HJT为代表的新技术电池将正式崛起,作为领军企业,华晟研发的异质结产能已有2.5GW,在建产能10GW。目前公司异质结累计出货量达到百MW+,2022年将成为业内第一家GW级年出货HJT厂家。

640 (6).png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孙春胜

随着整县推进、沙戈荒、大基地项目建设,光伏应用场景愈加丰富。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孙春胜表示: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正泰电源能够提供不同的光伏和储能解决方案和产品。针对集中式应用,今年发布了“1+2+N”光储解决方案,采用同一平台设计,适用于光伏和储能两个行业,N种灵活配置方案。1.1MW户外光伏逆变器,适配182/210大电流组件,支持最大1.8倍容配比。同时具备储能接口,支持双向功率流动,实现储能单元与光伏单元直流侧耦合,解决光伏电站弃光存储、削峰填谷、电力调频等需求,多台储能PCS并联使用功率最大可以做到5.5兆瓦。

640 (6).jpg

晶阳(河北)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董晓青

分布式光伏项目设备选型一直以来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晶阳(河北)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青从分布式光伏项目具体建设角度,就屋顶分布式电站建设优化,组件、逆变器、支架等关键设备部件优化选型,精细化设计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董晓青表示,大尺寸组件的应用推广,提高了屋顶分布式光伏的装机规模,但同时也给分布式项目安装带来了一系列新挑战。如长度过长、重量较重,在施工安装过程中易因外力导致组件隐裂。另外对于坡面尺寸较小的屋顶(单坡长度小于20m),采用大尺寸组件需考虑布置灵活性及容量的匹配问题,所以,具体项目选用何种组件需要进行方案比选确定。

640 (7).jpg

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徐晓壮

在设备选型上,高效叠瓦组件是日前分布式项目优异选择之一,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徐晓壮表示:分布式特别是户用分布式项目可用于装载组件的面积非常有限,环晟光伏的叠瓦组件具有高功率、高发电量、低衰减、高可靠性、高适配性等优势,在户用屋顶、工商业屋顶、渔光互补等各个应用场景下都有相匹配的产品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不同的市场的需求。

640 (8).jpg

山东大海集团副总经理 陈可华

集中汇流是一种专业光伏开发新模式,今年在山东分布式市场得到大规模应用,山东大海集团副总经理陈可华,对此做了分析介绍,这种模式不需要自然人单户备案安装上网,不需要国家提供补贴和扶持政策,不需要政府、村民出资,而且与电网建设匹配程度高。项目以集中汇流形式经升压变压器接入电网,以降低负载、就近消纳为原则,通过10千伏线路将光伏电力有效分配到负荷端,实现整体效益效率最优化。

640 (9).jpg

江苏中润光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开发经理 张楠

江苏中润光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开发经理张楠介绍了中润光能高效电池与组件发展规划。2022年,为满足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中润光能产能不断攀升,高效电池片年产能达30GW,光伏组件产能达5GW,预计2023年底,公司电池片产能将达到60GW,组件产能将超过10GW。光伏电池片和组件业务已覆盖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中东、拉美等地区。

9996379970018849705501735830.jpg

天津市诚智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倩

天津市诚智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倩分析了中国光伏支架行业的现状及竞争格局,他表示:从支架市场格局来看,新能源大发展的政策红利,引发众多企业跨界进入光伏行业,对传统企业造成冲击。北方企业市场份额逐步增加,固定支架已是红海竞争,价格敏感。作为光伏系统一站式服务商,天津诚智泰拒绝以次充好,企业力争提供给用户安全可靠的光伏支架系统。

640 (11).jpg

论坛对话环节,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副主任吕锦标的主持下,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斌、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民电电气有限公司大区经理王亚鹏、浙江三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总经理王鸿,围绕整县分布式光伏市场推进情况、产业链供应链、产业技术升级等热、难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为光伏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思路。

会议第二天,由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担任主持,论坛议程依旧“干货满满”。

640 (12).jpg

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 姚峰

640 (13).jpg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 胡丹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就全球光伏市场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进行了分享,胡丹表示三季度我们刚公布了对于今明两年的需求装机的展望,2022年年增装机涨幅达到接近50%,2023年将会接近30%,预计2022年的全球需求达到了262GW的中值水平,2023年是326GW。从这点来看,一些光伏市场永远都是有机会,存在快速增长的需求。尤其是在经历了2020年全球疫情的影响,2021年产业链的供应危机,为2022年光伏需求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正向增速。

640 (14).jpg

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产线项目部总经理 庄辉虎

2022年,光伏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速度显著加快,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产线项目部总经理庄辉虎从产能提升、成本降低及电池效率提高等诸多方面,分析了目前异质结产业化的现状和关键问题,并重点介绍了金石能源大腔室PECVD设备对于加速HJT(GW级)规模产业化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庄辉虎表示,实现异质结产线的 GW产能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腔室串联,另一个是做大腔室,但是腔体不可能无限串联,因此要做到GW单线产能,多腔室串联+大腔体是必经之路。

640 (7).png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 陆国成

海上光伏蓝海今年备受关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陆国成分享了海上光伏基地发展趋势及基地开发情况。他表示:推动海上光伏开发建设有利于沿海省份突破土地约束,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对优化调整省内能源结构、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以及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但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海上光伏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施工建设、后期运维管理等各个阶段均存在着挑战。

640 (15).jpg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总监 黄耕文

提到海上风电就不得不提到应用在海面的漂浮组件,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管理总监黄耕文分享海面漂浮组件可靠性设计及评估。黄耕文表示,水面光伏是继地面电站和屋顶光伏之后,被誉为未来光伏市场的第三大支柱,因此,高可靠水面漂浮组件设计以及完善的可靠性评估方法对于漂浮太阳能光伏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协鑫集成研发的高耐水、高耐腐蚀、高抗PID的海面漂浮组件, 在德国TUV莱茵实验室与协鑫实验室的一系列可靠性测试下,均能达到并超越了IEC标准要求,特别是在抗PID方面,高温浸泡,长期海水浸泡测试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是海面漂浮光伏系统的最佳选择。

640 (16).jpg

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苏皖大区营销总监 许越

海运物流费用的大幅飙升为产业出口加剧了成本压力,新形势下光伏行业国际与国内物流趋势怎样?如何应对?上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苏皖大区营销总监许越对此做出分享,他表示:近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集装箱供应链发生严重迟滞,光伏行业客户对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班轮公司的全程物流交付能力,寄予了更高期望。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成熟,以及全球产业链布局的调整,集装箱航运作为全球供应链的核心环节,其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愈发凸显。以中远海运为例,其一直以来着力建设以集装箱海运为核心、覆盖全球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以适应光伏行业供应链升级需求。

640 (17).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主任 张军军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会伴随新的问题出现,也会对新能源提出新的要求,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太阳能发电试验与检测主任张军军分享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光伏并网关键技术。他表示,作为电力电子和能实现快速控制的装备,对光伏逆变器能够在网源协调的电网适应性、电网友好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当前光伏逆变器和系统集成技术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逆变器规格在较长时间内难以标准化。不过,随着光伏逆变器技术不断迭代,并网技术也在快速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光伏逆变器在网源协调中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也是非常有信心。

640 (18).jpg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 马金鹏

论坛最后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马金鹏就电网、新能源企业及储能投资运营商的共享储能机制发展模式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他表示2022年上半年,独立储能电站规划和开发如火如荼,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投运项目较少。具体来看,上半年并网投运的独立储能电站共2座、启动施工建设的项目共17个、进入/完成EPC和储能设备招标的项目共64个,总计规模9.24GW/18.55GWh。对此,马金鹏介绍了共享储能存在的价值、商业运营模式以及规模化发展共享储能尚存在的问题,并呼吁政府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动共享储能规模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会议查看更多>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