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广东云浮市:预计至2025年光伏装机将超2GW

2022-06-29 10:51来源:云浮市人民政府关键词:十四五光伏装机量广东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二节存在问题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市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方面,尤其是对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能源供给方面,能源供应形势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能源对外依存度高且储备体系不完善。我市一次能源匮乏,市内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全部依靠外运,对外依存度极高;此外,能源储备能力略显不足,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自有成品油库存有待提升。

——本地区骨干支撑和应急备用电源不足。云浮地区常规电源点较少,市域范围内仅有煤电企业且燃煤发电机组均为小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14万千瓦,暂无天然气发电机组。而风电和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装机不具备灵活的调控能力,无法纳入电力平衡进行灵活调控,部分水电机组受长时间干旱影响,所在库区需要承担灌溉任务无法持续蓄水,可调出力较小,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段无法有效缓解;此外,云浮地区暂无已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和应急电源。

——全市电网支撑能力有待加强。随着我市东部区域重大工业项目的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云浮电网负荷将主要集中在东部片区,而市内唯一500千伏卧龙站位于市域内西部且位于西电传输通道上,若西电传输负荷较大时将导致省网电力存在窝电情况;云浮电网单线单变情况较多,且部分110千伏变电站已接近满载、变电站供电能力不足,部分工业园区电力供需形势严峻,广东金属智造科技产业园、新兴新成工业园等工业园区近年来电力供需形势相对严峻;网源协调问题压力持续增大,我市地貌条件以山区为主,而电网工程具有线性特征,沿线建设需考虑的变量较多,具有项目投资大、施工范围广、工艺要求高、电网系统复杂等特点,受征地拆迁、青苗赔偿、以及涉及跨越国有林场、跨越高速公路、铁路手续办理等老大难问题影响,部分输变电工程规划建设周期过长。

——可再生能源开发有待提升。我市地处山区,适宜开发地区的水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毕,待开发水电资源存量有限,部分已建成小水电站(5万千瓦以下)因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存在相关安全隐患等原因而需要逐步清退或整改;可供开发建设的风力发电一般选址在高山处,容易造成水土流失、水资源污染等问题,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较高;受土地资源约束,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并网规模较小。

能源消费方面,用能空间不足,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低碳水平有待提升。

——用能指标空间不足。我市作为欠发达地区,急需迅速发展增强我市经济实力,而我市“十三五”期间仅有77万吨标煤新增量,难以满足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能需要,重点建设项目只能在现有能源消费总量指标内推进,较大程度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当前我市经济发展仍然依赖水泥、硫化工等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产业结构偏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单位税收能耗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传统产业节能改造的节能空间逐步缩小,节能潜力挖掘有限,绿色循环化、清洁化改造等工作难度加大。

——能源利用绿色低碳水平不高。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我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较低,2020年我市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12.6%,广东省为30%。从煤炭利用来看,煤炭是我市最大宗能源消费,2020年广东省煤炭消费占比为33%,我市为68%;从天然气利用看,2020年我市天然气普及率仅为35.7%,低于粤北地区48.7%和全省约50%的水平;从电力来看,2020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为4.7亿千瓦时,一次电力消费占比仅为2.63%,远低于全省31%的水平。

第三节发展形势

“十四五”时期,我市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日趋复杂,能源供应、市场和创新变革的竞争愈加激烈,能源安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市能源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

——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云浮市能源发展更加注重节能降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宣布我国将更新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将迎来全面低碳变革,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将提档加速。

“3060”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深思熟虑、主动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是我们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长期以来,我市以石材、不锈钢制品、硫化工、水泥等资源型产业为主导,高能耗、低效益的粗放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能耗指标、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严重不足。如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发展步伐、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以绿色低碳战略方向引领清洁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壮大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市在“十四五”乃至更长的一个时间段里努力思考的问题和方向。

——能源供需格局深刻调整大背景下,云浮市能源发展更加注重安全可靠。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市能源系统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为复杂,保障能源安全将面临更大挑战。就云浮本身而言,两个突出的问题就在于电力供应紧张和化石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要建立市级保障电力供应领导机制,强化电力供应协同合作,有力推进电力供应保障各项工作;要加快本地区常规电源建设,大力开发本地区可再生能源,新增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等调节电源缓解调峰压力;要加快解决网架薄弱问题,强化骨干电网建设;要加强煤、油、气等一次能源储备设施建设,做好市内等重要一次能源供应情况及价格走势的跟踪监测;要继续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压实城镇燃气企业保障民生用气主体责任,加快我市天然气主干管道“县县通”工作;要提升能源供给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能源保供应急预案体系。

——服务全省“双区”建设大背景下,云浮市能源发展更加注重区位优势。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为我市提供了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我市地处西江中游以南,属于广东省中西部,是连接广东珠三角和大西南的枢纽,紧邻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期间,我市可充分发挥距离珠三角电力负荷中心较近的区位优势,谋划建设包括华润西江发电厂、云浮水源山抽水蓄能电站、云河发电公司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等在内的一批重大清洁能源建设项目,并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初步形成佛山(云浮)氢能产业链,打造全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供应基地。

——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云浮市能源发展更加注重绿色高效。绿色是云浮最深厚的底色,也是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十四五”期间我市要紧扣省委赋予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具有云浮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要全力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一批农光互补光伏项目等生态项目建设进度;要坚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积极推动绿色节能降碳,持续推进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严格加强“两高”项目管理,不断推动石材、硫化工、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第二章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统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深度挖掘云浮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紧紧扭住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立足点,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优化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增强能源安全供应保障能力,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能源重大项目谋划建设水平,大力构建绿色能源经济体系,打造我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能源供应基地。

第二节基本原则

——统筹协调,低碳发展。把系统观念贯穿“双碳”工作全过程,注重处理发展和减排的关系、整体和局部的关系、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以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把握好降碳的节奏和力度。

——优化结构、绿色发展。优化一次能源结构,控煤增气、择优扶新,提高天然气、可再生能源消费水平,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增长。优化电源和电网、气源和气网等布局结构,进一步完善多气源格局,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布局天然气发电机组,积极发展区域热电联产和分布式供能系统,形成大中小相互调节、互为补充的电力供应体系。统筹城乡能源发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同步配套清洁、高效的能源基础设施。积极发展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持续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多领域推进氢能应用。

——适度超前、安全发展。适度超前规划建设能源基础设施,多元化配置能源品种,多渠道引入能源资源,鼓励市属能源企业优化重组,做大做强。加快市外电力通道、城市电网、农村电网以及市内支撑电源的建设和改造。成品油、天然气供应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健全能源储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系统保障能力和调节能力。在能源建设、生产、运输、消费等环节,全面强化安全意识。

——节能降耗、高效发展。全力抓好能耗双控工作。要切实提高各地各部门对能耗双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规模和数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全面排查在建“两高”项目,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科学稳妥推进拟建“两高”项目,严控重点区域“两高”项目,合理控制“两高”产业规模,严把项目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查关,强化排污许可证管理;深入挖掘存量“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潜力;要推进“两高”项目节能减排改造升级,加快淘汰“两高”项目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严格“两高”项目节能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扎实做好“两高”项目节能减排监测管理。

——科技驱动、创新发展。大力推进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立足长远、统筹规划、高端制造、差别竞争。加快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促进能源系统智能化、信息化、互动化。稳步推进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发挥好市场调节的作用,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体现公平、提高效率。

——改善民生、协调发展。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条件作为能源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城乡、区域重大能源设施建设和布局,加强开发区、重点功能区的能源设施建设,提升供应保障水平。补齐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等能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设施保障能力和清洁用能水平,更好服务民生需求。

第三节发展目标

经过“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全市能源供用安全短板进一步补强,能源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能源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能创新”的现代能源体系初步形成,为我市构建绿色能源经济体系,打造我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供应基地,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坚强可靠的能源保障。

——能源利用向清洁低碳转型。“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达231.11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约200万千瓦,风电装机7.81万千瓦、水电装机2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3万千瓦。积极淘汰小锅炉,以热电联产或分布式能源站进行替代,重点实施传统产业如陶瓷、水泥、钢铁、煤电等“煤改气”“煤改电”工程。

——能源供给能力更加可靠。全市电源装机容量达到663.06万千瓦,煤炭储备能力得以提升,持续推进天然气管网主干管道“县县通”工程和城镇燃气管网建设,天然气主干管道将由2020年的23.52公里提升至219.72公里,城镇燃气管道将由2020年851公里提升至1047公里;进一步增强电网调峰调度能力,努力形成一定规模的需求响应能力。

——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实现煤炭和原油在全市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实现持续下降,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由2020年的12.6%上升至16%。

——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利用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利好政策;努力实现火电供电煤耗进一步降低。节能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型骨干企业和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或者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全市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进一步接近省内平均水平。

——能源创新应用水平稳步提高。依托我市发展基础,强化太阳能、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新技术与我市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增强全市产业内生动力,提高能源支柱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行用能预算管理,强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从源头推进节能降碳。

——能源民生工程不断推进。增强能源普惠服务能力,持续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城镇燃气管网工程建设,优化加油站布局,特别是偏远乡镇加油站布局。加快推进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加强适用本地区建筑类型的节能低碳技术推广,推进绿色建筑建设与农房节能改造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用能条件。发展智能交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2云浮市“十四五”能源发展主要目标预测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十四五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广东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