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河南商丘:到2025年新增光伏并网100万千瓦以上

2022-06-21 10:48来源: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光伏装机量整县推进分布式河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供需分析

(一)电力需求分析。结合我市历史用电情况及“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对“十四五”电力需求进行预测:到2025年,我市统调最大用电负荷将达到510万千瓦,统调供电量将达到230亿千瓦时。

为保障我市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升区域内保底电源的支撑能力,增加整体电力供应和调节能力,加快推进青豫特高压和河南第三直流特高压送入商丘,加强500千伏和220千伏网架建设,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吸纳外电能力,以满足煤电结构调整下的用电需求,保障电力供应。

(二)煤炭需求分析。根据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2025年,我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815万吨左右,煤炭消费呈下降趋势。此外,利用完善的铁路、公路运输条件以及丰富的煤炭资源,打造豫东大型煤炭储配基地,保障“十四五”期间煤炭供应。

(三)油气需求分析。结合各县(市、区)燃气需求数据和成品油消费量,预计到2025年我市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7亿立方米,成品油需求量约150万吨左右。随着国家干线管道气源相继引入,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天然气供应量基本满足本市需求。成品油保障能力充足,但受原油供应及运输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仍可能存在供应波动。

第二章 总体思路与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与“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统筹抓好能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坚持“节能优先、内源优化、外引多元、创新引领”能源发展导向,着力优化市内能源结构,加大清洁能源利用规模,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着力强化节能降碳增效,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全市能源供给质量和生产利用效率,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着力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完善产供储销体系,持续推进重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深化能源领域改革创新,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引领豫东区域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坚强支撑。

二、指导原则

1.坚持节能优先、绿色发展。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把节能放在能源发展的首要位置,把绿色低碳作为能源发展的必要条件,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双优化”,推进能源梯级利用、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全方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清洁化利用化石能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模式绿色低碳变革。

2.坚持内源优化、高效发展。积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相结合,集约高效开发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展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高传统能源智能化水平,持续扩大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规模、稳步推进生物质能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开发地热能,深化氢能产业链布局,加快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互补融合,优化电网、气网、热网等能源网络布局,加强“新能源+储能”项目建设,提高需求侧响应水平,实现“风光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3.坚持外引多元,安全发展。围绕扩大外部清洁能源引入规模,加快清洁能源通道建设,构建多品种、多方向、多渠道的能源外引通道。把增加有效供给贯穿于煤炭、油气、电力、新能源发展的各个环节,统筹利用多渠道资源,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应急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煤、电、油、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协调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

4.坚持创新引领、智慧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深化电力、油气等重点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促进能源技术从被动跟随向自主创新转变,着力提升能源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加快建设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增强需求侧响应能力,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智能互动。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我市进入了由大到强的转型攻坚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长期积累的发展势能正在释放。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能源消费粗放增长模式得到根本扭转,煤炭消费比重大幅下降,清洁低碳能源比重大幅提升,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大幅提高。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市燃煤机组持续推进能效提升,非化石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提升区外电力比重,天然气外引能力有效提升。全市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为我市尽快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总量目标。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步实现双碳目标的前提下,到202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815万吨以内,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比重降至60%以下,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至19%以上;统调供电量达到230亿千瓦时;单位GDP能耗下降达到预期。

(二)能源结构目标。

——电力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50万千瓦以上,外引电力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260万千瓦;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总长度600公里以上、新增主变电总容量5000兆伏安以上,所有县(市)建成220千伏主干网架,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煤炭发展目标。全市煤炭开采能力达到300万吨/年。大、中型煤矿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0%,原煤入选率达到90%以上,资源回收率均达到90%以上。煤矿生产安全稳定。

——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风能、生物质能(含沼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8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25%以上。生物液体燃料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固体秸秆成型燃料达到20万吨。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油品发展目标。打造大型油品储备中心和输配枢纽,油品储运能力和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

“十四五”电力装机容量和结构目标

单位:万千瓦

1.png

(三)节能减排目标。

到2025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指标达到河南省要求,能源领域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碳强度达到河南省要求,力争尽早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火电平均供电煤耗控制在省定指标以下。

(四)惠民目标。

居民人均生活用电1500千瓦时以上,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30%以上,城市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90%,其中管道天然气气化率达到80%以上,农村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率达到60%以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推进燃气下乡,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开展“光伏+”农业发展之路,立足“双碳”目标,发展壮大富民产业。

(五)智慧能源目标。

到2025年,能源系统灵活性显著增强,配电网、统调电厂智能化改造达到30%,建成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煤炭开采、油气主干管网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能源智慧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四、远景目标

到2030年,全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基本形成。可再生能源利用持续增长,化石能源利用大幅减少,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争取达到22%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能源消费碳排放系数比2025年进一步降低,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到2035年,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创新融合、开放共享的现代能源体系。非化石能源成为主要保供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争取达到30%以上,初步建成能源文明消费型社会。能源清洁化水平、利用效率、能源科技等达到先进水平,助力碳中和进程。

第三章 着力绿色低碳,加快能源转型升级

持续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着力提升传统能源清洁低碳开发利用水平,积极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格局。

(一)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

1.稳步推进光伏利用发展。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导向,加快推进五个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打造屋顶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带动非试点县(市、区)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鼓励利用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集中连片分布式光伏项目;鼓励支持污水处理厂、大型体育场馆、停车场、学校等公共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推进城区次干道、乡镇道路、景区光伏照明设施建设改造;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边坡等公路沿线及服务区综合交通枢纽屋顶资源,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结合永城、夏邑采煤沉陷区、矿山废弃地治理工作,开展“光伏+”新业态新模式建设;深入发掘光伏在乡村产业发展领域的多重价值,积极探索光伏、生态修复、绿色农业融合发展途径,鼓励农业种植养殖温室光伏建设及改造,重点打造1-2个国家级、省级现代绿色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示范,带动全市打造一批“阳光机关”“阳光校园”“阳光基础设施”等“光伏+”特色工程,到2025年全市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100万千瓦以上。

2.积极开发环境友好型风电。按照最大保护、最低影响、适度开发的原则,规划高质量风电项目。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推进豫东黄河故道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鼓励虞城县、民权县、睢县、柘城县、宁陵县、夏邑县、永城市等符合条件的县(市、区)因地制宜开发建设集中式、分散式风电。挖掘黄河故道沿线及周边区域优质风电资源,综合考虑风资源、旅游发展基础,在黄河故道重点布局规划建设生态智慧风电场,探索风电发展和绿水青山和谐共生发展模式,打造生态风电旅游景区。以黄河故道优质风电资源为支撑,打造高质量风电基地,到2025年力争全市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0万千瓦以上。

3.合理开发利用生物质能。统筹考虑资源分布和生态环境要求,鼓励集中种植粮食和养殖区域,发展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生物天然气产业,建立天然有机肥产供销用体系;推进宁陵县、夏邑县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对原有纯发电项目进行热电联产改造,充分发挥生物质项目供热潜能;积极开展以工业有机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为主要原料的沼气发电项目。

4.因地制宜推广开发地热能。按照因地制宜、有序发展、清洁高效、持续可靠原则,加强地热开发项目的监督管理,完善地热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开展超深层物化探及其他高效勘探技术、钻井技术和地热回灌技术研究,客观评估我市地热资源,提高地热钻井水平和效率,降低地热钻井成本。推进沿黄绿色能源廊道建设。试点选择黄河故道临近地热资源较好的区域,部署中深层地热资源规模化供暖项目,打造地热供暖规模化利用示范区,实现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

5.加快氢燃料供应能力建设。加大氢能制备、储存、运输技术研发力度,提高永城煤炭、化工企业工业副产氢纯化水平。树立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示范效应,积极开展宁陵县750万方风能等清洁能源制氢项目,促进氢能生产规模化发展。鼓励研究高压储氢罐、车载供氢系统等技术,拓展气氢、液氢等输氢能力,降低用能成本。结合市域内国省干道沿线加油、加气站改造,加快储氢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建设,增强氢能供应能力,满足新能源汽车、重卡商用车大规模营运需求。积极探索融合火电、生物质、风电、光伏发电等综合能源制氢技术,结合发电机组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甲烷、甲醇等绿色燃料和化工用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河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