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总投资220亿元 高景太阳能再扩50GW拉晶、30GW切片项目

2022-06-06 09:0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高景太阳能硅片单晶拉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四川宜宾市人民政府、叙州区人民政府与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本次签署合作协议为年产50GW直拉单晶硅棒和30GW单晶硅拉棒切片生产建设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将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0个,实现年产值250亿元以上。

高景为光伏硅片行业新进入者,去年公布了两期的各15GW硅片的扩产项目,本次投资扩产50GW拉晶和30GW切片,将显著利好硅片核心设备供应商。

1)单晶炉:在去年高景扩产的两期项目中,一期15GW中硅片单晶炉主供是晶盛机电,二供为连城数控;二期15GW单晶炉中全部为晶盛机电独供。本次扩产50GW硅片,按照单GW 1.5亿元单晶炉投资额来看,预计将产生超过70亿元的单晶炉设备需求。如果假设本次单晶炉依旧为晶盛机电核心供应,预计本次项目至少有望为晶盛机电带来30-50亿元单晶炉设备需求, 是本次扩产的最受益核心设备供应商。

2)切片机:在已投产项目中,高景一期15GW中一供为高测,二三供为连城、宇晶;二期100%为高测,高测切片机优势明显。切片机方面硅片厂关注切片速度、断线率、故障率、良率等影响出片数的指标。假设切割设备投资额为3300万元/GW,则30GW切片产能对应10亿元切割设备订单。此外,50GW拉晶与30GW切片存在产能错配,后续不排除高景可能会用切片代工服务的可能性。

热场:高景的热场供应中,一供金博占比70%+,其余为西安超码和美兰德等,主要系高景从供应链安全角度考虑,供应商至少选择三家以上。硅片厂在选择热场供应商时会综合考虑价格和热场寿命,金博目前是高景热场的一供,主要优势是综合性价比高,同时供货能力强。新增硅片产能对应热场耗量为21吨/GW,按照2022Q1单吨售价76万/吨计算,则50GW新增拉晶产能对应热场需求为8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景太阳能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单晶拉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