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单晶组件人物正文

“悲情教父”杨怀进:那些不为人知的往事

2021-08-13 10:54来源:能源严究院作者:严究院院长关键词:海润光伏杨怀进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3 “教父”

彼时,中国光伏产业属于“尚德时刻”。即便在全球光伏的市场版图中,这家总部坐落在无锡的光伏巨头亦是其中重要的一块拼图。

尽管施正荣声名日盛,并很快问鼎中国首富。但与施正荣高调张扬的个性相比,杨怀进低调的性格更受欢迎。

在圈内,他被公认为是一块“好砖”。

尚德赴美上市在即,但杨怀进却决定将手中的股份以区区300万元的价格悉数转让。不久后,尚德电力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近50亿美元。倘若按照这个数字计算,5%股份的价值约5000万美元。

这段往事由此也成为了光伏行业的一个谜团。但连他自己可能都未曾预料到的是,这次“出走”后,他的职业生涯一直处在不停辗转的循环之中。

事实上,在尚德上市前,杨怀进就已经加入到了另一位扬中老乡赵建华夫妇创办的中电光伏。从一棵摇钱树上跳下,原因或许是为了傍上另一棵更大的“摇钱树”。

如果从这个逻辑上来看,“弃施从赵”也就能够理解了。

另一个原因或许在于,彼时的尚德内部股东众多,管理混乱,“掌舵人”施正荣的虚荣心开始急剧膨胀,在用人上“崇洋媚外”。

这些都是这位佛教徒所不能容忍的。不过,施杨二人之间是否有过节,至今依旧还是个谜团。

一位知情人士称,当年中电光伏起点非常高,工厂设备都比尚德的配置要高,资金实力也更雄厚。“他是认为去中电能够搞一个比尚德更牛的公司出来。”

2004年,南京中电光伏公司成立,杨怀进持股14%。赵建华出任总经理,陆廷秀出任董事长。在公司,杨依旧只是一个技术入股的“配角”,对公司没有话语权。

不仅如此,这位“配角”很快会发现,中电光伏的“水”更深。如果说尚德是一家国际化公司的话,那么中电光伏则是一家典型的中国式公司。

“中电光伏更适合搞政治,做生意更喜欢通过搞关系来达到目的。”上述人士说,“而且背后的关系网比较复杂。”

这或许也能够解释得通,杨怀进为什么仅在中电光伏待了一年时间,就再次“出走”。2005年,这位低调的“教父”携手河北邢台人靳保芳一起开启了第三次创业。

正是在杨怀进的牵线搭桥下,晶龙集团与澳大利亚光电科技工程公司、澳大利亚太阳能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晶澳太阳能,杨出任该公司CEO。

“我要让晶澳在三年内成为世界级的公司。”杨怀进曾豪情万丈地说。

他快速增加了晶澳的电池规模。从2005年7月开建到第二年8月,一年多的时间内太阳能电池75兆瓦生产线即告建成。

2007年2月,晶澳太阳能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被评为华尔街三大交易所2007年度的优秀上市公司,更被美国视为“中国奇迹”。

晶澳太阳能由此成为河北第一家在美上市的公司,靳保芳也因此成为了邢台首富。

时至今日,晶澳太阳能一直位列中国光伏公司前五名。

但历史仿佛是在重演。2009年10月,杨怀进第三次“出走”,辞去了晶澳相关职务。与此同时,他接受任向东、任中秋父子的邀请,很快加入到海润光伏,担任CEO。

这又是一个谜团。

海润光伏的前身是江阴海润,成立于2004年4月,创始人为任向东、任中秋父子。不得不说,杨怀进是一位资本运作高手。不到两年,他就将海润光伏推上资本市场。

2011年1月,ST申龙发布重组方案,通过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海润光伏,实现海润光伏的整体上市。当时ST申龙给海润光伏的估值为23.35亿元。

当年10月,ST申龙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海润成功借壳ST申龙登陆资本市场。而杨怀进手中握有13971.76万股,占比13.55%,成为了最大自然人股东。

终于,在海润光伏,他可以说了算了。

经过多年发展,到2010年时,海润光伏已形成单晶硅棒、多晶硅锭铸造-硅片切割-电池片-电池组件研发及生产、销售的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2011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1.32亿元,与尚德、英利、天合、晶澳等老牌光伏企业难以比肩。要想成为这个领域的世界级企业,海润光伏需要豪赌一把。

3.png

彼时,中国光伏公司正被欧美政府用“双反”的大棒往死里打。多晶硅“魔咒”也很快施展威力,包括尚德、赛维、英利等在内的大大小小成百上千家公司轰然倒下。

与在美上市的同行相比,海润光伏当年在A股上市的决策相当明智。从战略层面来看,这的确是一个弯道超车的好机遇。

由于制造端产品出口被欧美“卡脖子”,杨怀进将新的赛道瞄向了应用端,即进军下游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建设。

“在未来各方面条件具备时,进一步努力进军下游系统电站项目建设,实现光伏产业的一体化整合,致力于成长为世界一流的光伏制造企业,成为光伏行业的领头羊之一。”2011年底,海润光伏公告称。

2011年10月,海润光伏与北京京运通合作出资设立合资公司,从事对外投资建设太阳能电站项目。

两年激进扩张后,海润光伏总共在境外4个国家投资70MW电站,在国内市场建成并网电站项目8个,总装机量达到了220MW。

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这家光伏“新秀”成为光伏业内发展最快的公司之一。

但与此同时,杨怀进也为这家公司和20多万股东埋下了一颗大雷。这颗雷,在“高转送”的那一刻终被引爆。

04 理想与现实

这颗砸在资本市场的大雷让杨怀进瞬间从“教父”沦落为“魔鬼”,理想也被现实砸的粉碎。

2019年5月20日,进入退市整理板之前,*ST海润在江阴璜塘召开了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这也是该公司在A股的最后一次股东大会。

在简陋的会议室里,投资者情绪激动,在现场炮轰到场的公司高管,场面一度混乱,会议一直持续到深夜9点之后,开了将近7个小时。

7天后,海润光伏进入退市整理板,它在A股的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7月8日,之后退入三板市场。之后,杨怀进被判有期徒刑2年10个月,海润光伏被判破产清算。

早在2012年,当整个光伏产业陷入“寒冬”,很多光伏企业纷纷倒闭时,杨怀进曾感叹称:“这多像是一场烟火,砰的一声,上了天,落下来的都是灰。”

时隔八年后,他或许未曾料想到,海润光伏也成为了落下来的那捧灰。而他自己,也成为了光伏大佬中,为数不多被判刑,被钉上耻辱柱的悲情人物。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

很多人在撰文分析杨怀进的失败时,往往走向两个极端。很多人会很同情这位昔日的行业教父,认为他只不过是时运不济;另一些人则会痛骂他,害的股民血本无归。

夸赞一个人很容易,批评一个人也很容易,但若要对一个人的人生盖棺定论,则应该更加慎重。

大多数时候,外界看到的都是表象,很难直达本质。

就海润光伏的失败而言,我更愿意相信是时势所致。如今回头看,杨怀进当年制定的向下游光伏电站布局的战略并没有错,而是错在步子迈得太早,迈得太大。

2014年年中,杨怀进参加了一档视频访谈栏目。彼时,“高转送”事件尚未发生,这位大佬是中国光伏产业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之一。

他在视频中将海润光伏形容为“骑兵团”。“我们有兵和马,缺的是粮草和军火,等定增批下来,粮草也有了,军火也有了,就可以绝尘而去。”

杨怀进是一位典型的理性主义者,他创业不是为了享受金钱带来的愉悦,也不是为了在“名利场”上与人竞逐,而的确是把光伏当成事业来做。

从1999年只身回国,到在海润折戟,杨怀进对光伏产业有着宗教般虔诚的情怀和执念。他一心想打造一家世界级的光伏企业。

“我是学经济的,不懂科学,可我是光伏行业的见证者,我亲眼看到上天将光伏行业的发展机遇送到我们中国的企业家手中,让大家能够将企业做强做大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可我们每个企业家都失去了这个机遇。”杨怀进说。

所以,当海润光伏做出向下游进军的战略布局时,他内心深处可能笃定,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杨怀进的理想主义还表现在对公司的管理上。

“企业在竞争状态下的差异化或者说核心竞争力的各个要素,团队、理念、使命感、前瞻性、责任感、研发、产品质量、成本、上游供应链、下游客户网路、服务、品牌建设,这些要如何把握?”杨怀进说。

因此,在海润,每一位员工桌上都必备一本《弟子规》,同时还有一份《海润人》的企业内刊,内容多是员工学习《弟子规》的心得。

杨怀进试图用这种方式让员工自觉、自省、自悟,从而达到返璞归真的境界。

但是,这本由清代教育家李毓秀所作的三言韵文的道德标准要求太高了,而金钱世界中则往往充斥着种种道德沦丧。

他“以己渡人”——用自己的道德标尺来渡他人是一场长期的修行。这位佛教徒所期望的“大同世界”无疑是一个在理想中才会存在的情境。

杨怀进理想中或许是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位“低眉菩萨”式的管理者,因此他对自我的约束非常严苛。

在个人享受上,杨怀进与他的扬中老乡施正荣有着天壤之别。尚德电力上市后,施正荣曾因此荣登中国首富,此后挥金如土,名下豪车无数。

对比之下,杨怀进在这方面倒像一位“苦行僧”。熟悉他的人总是能见到这样一幕:不论是规格多高的宴请,他总是一杯清水、几道素菜,或一碗面条。

面对“海归专家”、“光伏之父”这样的赞誉,他也表现得异常谦虚:我只是江苏扬中一个农民的孩子。

对于现实,他始终有危机感,总是保持自省自悟。

“我们都是小业主,实在是经不起发大财,我们个人和企业一旦靠机遇发财了、做大了、有起色了,就非常容易翘尾巴、骄傲自满,而企业却很快像花上万元买的高档烟花一样,冲上天空绚烂一下就没了,很快就变成黑色的灰烬落到地上。”杨怀进说。

他还说过:“肤浅的过去不值得夸耀和怀念,灿烂的明天值得加倍珍惜和努力。”

如今,肤浅的过去很难成为过去,灿烂的明天并没有到来。

参考资料:

[1],《杨怀进:从“骗子”到“光伏之父”》,新能源经贸观察

[2],《令人唏嘘!杨怀进被判2年10个月,从“光伏教父”到 “阶下囚”》,能见

[3],《杨怀进的红与黑》,黑鹰光伏

[4],《海润大败局》,黑鹰光伏

[5],《光伏首富沉浮录》,角马能源

[6],《首富倒下,行业重生》,非凡油条

[7],《光伏“扬中三杰”今安在?》,草根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润光伏查看更多>杨怀进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