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青海42GW只是小场面!“两个一体化”项目累计签约超100GW,中国能建29GW+领衔

2021-06-18 08: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下发“两个一体化”相关政策以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及多能互补项目成为我国“十四五”期间的重头戏。投资企业积极布局,跑马圈地,各地政府也陆续跟进,要求上报项目建设方案。

在各地区中,青海省率先行动,于近日下发了42GW“两个一体化”项目清单,并指出青海适于采取市场化并网方式建设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

实际上,早在2020年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大唐等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以及地方国企便布局“两个一体化”项目大棋,在2020年8月《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更是掀起了项目签约热潮。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0年以来我国“两个一体化”项目签约规模超100GW,其中2021年至今签约项目超62GW。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2020年以来“两个一体化”签约项目

从投资企业来看,签约规模达到1GW及以上的企业有18家,中国能建以29GW+领衔,甘肃光热发电与格尔木金钒联合投资10GW,华能以8.8GW紧随其后,国家能源集团签约项目超7GW,晋能控股电力、三峡集团签约项目分别超5GW。

民营企业中,嘉寓集团以3GW规模居首,北京洛斯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开发2.2GW风光储项目,阳光电源签约一体化项目规模在1GW以上。

2.png

从项目所在地来看,青海是备受青睐的投资热土,截至目前签约规模达到18.28GW。而从青海2021年开展42GW市场化并网项目也可看出青海地区发展“两个一体化”项目的决心。内蒙古地区以9.2GW位列第二,黑龙江以7.7GW位居第三,此外山西、新疆、甘肃、四川项目签约规模在5GW以上。整体来看,全国范围内一体化项目规模超1GW的共有11个地区。

3.png

注:上表仅统计了明确投资规模的项目,仅供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除青海外,浙江、陕西、内蒙古、辽宁、河南、甘肃、新疆等地已启动源网荷储及多能互补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实施项目值得关注。

除了提前圈地外,部分投资企业已经积极开展项目备案工作,为后续项目建设提前打好基础。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公开信息梳理,2021年以来有近10GW“两个一体化”项目备案,主要分布在湖北、广西、河北、河南等地。

4.png

从备案企业来看,国家能源集团备案规模约2.12GW,特变电工备案1.5GW,华电及天津正信集团备案项目均为1GW。此外,华润电力、大唐备案规模均达百兆瓦。

以下为项目备案详情:

5_副本2.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一体化查看更多>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