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王宏盛:“十四五”光伏面临从辅助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 从适应电网到支撑电网角色转换

2020-10-23 09: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王宏盛光伏市场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疫情时代的光伏产业正在走出阴霾,迈向新的战略机遇期。在“十四五”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内,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将进入规模化的飞速发展阶段,光伏发电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之一。“十四五”是光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光伏发电面临着从辅助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从适应电网到支撑电网的角色转换。

——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主任王宏盛

当下的竞、平价光伏项目开发经验成为未来的宝贵经验,而大规模平价时代光伏产业链又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北极星电力网与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暨‘北极星杯’2020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颁奖典礼”。

王宏盛.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宏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业内光伏企业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主任王宏盛,很荣幸在这里代表主办方做本次论坛的开幕致辞。首先,我谨代表战略合作伙伴、主办方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向出席本次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业内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极星的新老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而言都是特别的一年,令人欣慰的是,应对疫情的社会各界都展示出了众志成城的奋斗精神,政府及时有力的出台了多项激励扶持政策,行业协会、相关机构为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建言,光伏企业共克时艰,捐款捐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严格控制疫情措施下,有序的复工复产。第二季度,我国光伏制造业已经逐步进入正轨,各个环节主要企业均实现了满产满销。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们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为11.5GW,同比增长0.88%,光伏发电量达到12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光伏已经成为疫情间抗风险能力最强的可再生能源。

阳光总在风雨后,后疫情时代的光伏产业正在走出阴霾,迈向新的战略机遇期。在9月22日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将对电力行业未来40年的发展带来深刻而巨大的影响。在“十四五”以及未来更长的时间内,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将进入规模化的飞速发展阶段,光伏发电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之一,截止2019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经达到204.3GW,连续5年位居全球首位。“十四五”是光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光伏发电面临着从辅助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从适应电网到支撑电网的角色转换。与此同时,土地等非技术成本高起、消纳等问题的阻碍也十分不容忽视,光伏企业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拥抱平价上网?本次论坛邀请了相关的专家、企业家代表,就此进行深入的探讨、研究,也请大家期待。

本次论坛得到了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广东省太阳能协会、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以及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业委员会的支持,再次向以上单位表示感谢。同时,我们特别感谢浙江正泰新能源、江苏中信博、江苏国强等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另外,论坛结束之后的精彩还会继续,2020北极星光伏影响力品牌评奖颁奖晚宴将于今晚18点30分准时举行,请大家届时出席。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现场直播|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王宏盛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第二届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