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共议光伏新路 200余人齐聚北极星第一届“光伏+”研讨会

2018-10-26 09: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光伏发电北极星光伏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0月25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北极星储能网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上海电力学院、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一届“光伏+”论坛在北京西国贸大酒店隆重举行。

1.jpg

相关专家、光伏电站投资业主、光伏EPC企业代表、光伏制造优秀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围绕光伏回归电力、去补贴以及“光伏+”示范与实践等环节探讨光伏行业如何在新一轮的洗牌中甩开补贴,真正融入电力生态。

2.jpg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王宏盛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王宏盛主任在会议开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以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带来了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能源结构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光伏发电已成为人类当前及未来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选择。光伏产业在创新与变革中不断向前发展,‘光伏+’正在创造出无限可能。”

3.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孝信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指出,“新一代电力系统最主要的指标是可再生能源占比,在对未来的发展预计中,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要占总数的50%以上,届时太阳能发电的装机量可能达到5.7亿千瓦。光伏的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也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企业家们的精神!”

4.jpg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董玮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董玮先生认为,随着高比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接入,电网在安全运行、电量输送、电能质量等方面遇到了挑战。鉴于直流配电系统稳、效率高、更灵活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分布式电源将支撑起直流配电的未来。

5.jpg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 彭澎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表示,新政虽然短期内对光伏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今年与明年40GW的装机量还是比较乐观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去补贴是大方向,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与配额制的落地可以有效解决此类问题。

6.jpg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 荆汝林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荆汝林先生表示,地面电站开发比例的降低造成了前端产能的相对过剩,“光伏+”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都属于“光伏+”的典型应用案例,未来的光伏+储能、能源互联网前景也非常广阔。

7.jpg

德力西电气产品经理 苏国华

德力西电气产品经理苏国华认为,光伏系统低压侧需要很多低压元器件保障系统的安全运行。就低压断路器来说,对环境、体积、安全便利性要求高,需要企业的人性化设计,提高客户的安装、维修效率,保障系统的稳定运行。

8.jpg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 朱勇博士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朱勇博士认为,随着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例的增加,电力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可靠性受到了影响,直流侧储能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电站效率,而且节省了一部分设备成本,有效解决了弃光问题。根据推算,标杆价格在0.9元/kwh以上的光伏电站都具备配套储能的投资价值。

9.jpg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 马献立

河北省可再生能源产业协会主任马献立表示,河北目前的光伏装机量是10.7GW,分布式光伏装机量是3.05GW。新政虽然对分布式户用方面影响较大,但从9月份以来,户用市场正在回暖复苏。“光伏+”是河北省的重点推广方向,“光伏+电采暖”不仅具有很强的经济性,同时也符合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10.jpg

浙江正泰新能源运维经理 张天文

光伏电站的长久运行离不开高效运维,浙江正泰新能源运维经理张天文介绍了智能运维方面的相关内容。在整个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内,运维占据了96%及以上的时间,一个高效运维团队可以为光伏电站带来一部分附加值。智能运维基于智能化的大数据平台,依托手机app实现人机互联,可以有效解决传统运维所遇到的难题。

11.jpg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 李琼慧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所长李琼慧指出,“‘十四五’电网规划已经正在研究中,与之前相比的最大变化就是电网格局将以光伏与风电为主。未来两年的发展侧重于用户侧,电网肯定要经过从被动适应到局部调整的过程,直至未来电网和分布式达成深度融合。”

12.jpg

九州能源能源副总裁 林灿铭

光伏要想具有竞争力必须实现平价上网,随着成本的下降、技术的进步,当前已有不少项目达到用户侧平价上网,而发电侧平价上网是整个光伏行业追求的目标。九州能源能源副总裁林灿铭介绍,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是通过政策来推动平价上网的一种方式。这种隔墙售电的方式,可以将电力卖给隔壁、卖给电网,按综合电价去结算,增加了光伏电站的收益,也客观上降低了国家的补贴。然而,当前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存在过网费核算、交叉补贴计算等难题需要突破。林灿铭表示,当前光伏企业还可以通过降本、提质、增效,冲击无补贴项目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13.jpg

IHSMarkit高级分析师 胡丹

“5·31”之后国内光伏市场需求下滑,更加刺激了海外市场的需求。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胡丹分析,2018年之后主流的光伏市场除了印度和澳洲外,包括中国、日本、美国、英国、土耳其等都出现了一些衰退,全球整个市场份额出现分散化,她预计2018年—2022年亚太区将成为引领全球光伏需求的主流市场。

干货满满的会议结束之后,2018第七届-“北极星杯”最受欢迎十大品牌颁奖典礼精彩接力,本次颁奖晚会上共十一大类110家企业载誉而归。

14.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北极星光伏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