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高密度组件初崭锋芒 海泰新能亮出新王牌

2020-09-01 17: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海泰新能600W组件高效组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节飙升的组件功率,对于光伏企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年初,刚刚步入“500W+”时代的光伏行业,仅时隔数月便站到了“600W+”的门口,功率飙升之快,令人咂舌。各大组件厂商几乎不约而同围绕“大尺寸”硅片产品的发力,试图推出更高转换效率的大功率组件。

然而这并非易事,尽管大功率组件严格意义上并非真正的技术迭代,但依旧考验企业制造工艺,技术储备实力。海泰新能CTO李纪伟认为:“大功率组件门槛并不高,但如果没有前沿技术作为支撑,保障产品可靠性和推动度电成本下降,最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前沿技术 崭露锋芒

基于此,海泰新能在板块互朕高效组件基础上,正式推出新品TAISHAN 6.0系列光伏组件,单片功率攀升至600W+,效率超过21.7%,并首次采用了182mm大尺寸硅片,定义了行业大功率组件新标准。该产品在8月8日在2020年SNEC展会期间首次亮相,就获得广泛关注,不仅提速行业技术创新,更为系统端降低BOS和LCOE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保证稳定客户收益。

微信图片_20200901175254.jpg

据了解,新品TAISHAN 6.0系列光伏组件,组件尺寸为2455*1126mm,正面玻璃为3.2mm高透光率、镀膜钢化玻璃,背面背板采用耐老化薄膜,组件边框为阳极氧化铝合金,紧凑的设计外观,使组件功率达到到600W+的同时,重量仅为31千克,几乎与世面上常见的72片光伏组件的尺寸相差无几。

这源于海泰新能采用了板块互联、多主栅、三分片、高密度封装等多项前沿技术,使组件中电池片之间的“间隙”压缩到极致,在有限的面积内放入更多的电池片,进而使其具备更高功率、更高发电量的优势,促进降低度电成本下降,为光伏电站投资者带来更高投资收益。

其中,海泰新能持有的国家专利技术——板块互联技术,是其消灭间距技术,实现高效化的重要手段。李纪伟表示:“相较于市场上常用的叠瓦、拼片、无缝焊接等减小组件中电池片之间的间距技术,板块互联技术是在常规焊接工艺的基础上,将组件中电池片之间的“间隙”由2-3mm压缩到极致,通过紧密的排列,实现组件的高转换效率。”

而创新应用的多主栅和三分片设计,不仅使这一结构更加优化,还能够再次提升组件效率,根据实际测算,TAISHAN6.0系列组件内部功率损耗在三分片设计的加持下仅为整片内部损耗的1/9,可提升组件效率约0.5%。多主栅设计使电流横向收集距离缩短40~50%,同时再次提升了0.4%~0.5%的组件效率。

针对业内人士忧虑的功率飙升,会使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TAISHAN 6.0系列也从设计和工艺等角度做出了有力地回应。李纪伟介绍:“TAISHAN 6.0系列的可靠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采用了无损切割,使切割表面无裂纹;二是多主栅设计使电流有效降低隐裂,加之无间隙封装下的焊带冲压技术,使柱状焊带在冲压时降低了接触应力,有效提高了组件可靠性;三是在采用的分压分流设计使组件温度更加均匀,具备更优的温度系数,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

尤其是无损切割工艺,与传统切割会对表面产生40%~50%的损伤层深度相比,TAISHAN 6.0系列采用的无损切割工艺,切割面光滑无损伤,使组件性能具有更好的机械载荷性能表现。

另外,在业内关注的大功率组件物流运输方案的经济性方面, TAISHAN 6.0系列也做出了周详的考虑。据李纪伟介绍:“以常规的40集装箱为例,除去托盘的高度与包装,可兼容的组件的最大宽度1130mm。按照六列电池片板型设计,电池片的宽度不能超过18Xmm。而TAISHAN 6.0组件产品宽度为1126mm,恰未超过极限,最优尺寸设计兼容海陆运输。”

多路线并进 打下基础

“当下,海泰新能的600W高功率组件,是基于182mm尺寸硅片推出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海泰新能要站队182阵营,210mm尺寸硅片高功率组件也在酝酿之中。事实上,海泰新能的产线可以兼容166mm、182mm、210mm多种规格硅片。”海泰新能副总经理宣宏伟表示:“182mm、210mm尺寸升级目的,都是为降低成本,终端客户更为看中硅片尺寸提升所带来收益。”

事实上,尽管两种尺寸的大功率组件尚未大规模实现量产,但终端市场的反馈已经验证了这一点。包括海泰新能在内的不少组件厂商,已经接到了海内外客户的大功率组件订单或意向订单,预计在2020年四季度,大部分企业实现规模化量产后,182mm、210mm尺寸的大功率组件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除了借助硅片尺寸提升来提高组件功率,寻求降本和增效之外,PERC之后的下一代电池技术也成为行业内关注的重点,不少光伏企业在这一领域同样不吝投入。宣宏伟表示:“硅片尺寸扩大只是实现组件大功率的方法之一,从根本上讲,电池转化效率才是直接影响了光伏发电的水平和度电成本。”

因此,海泰新能在HJT,异质结等下一代技术方面都有技术储备且都在积极验证,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推进。不仅如此,对适用于户用、工商业屋顶的轻量化、高功率的组件应用的技术,海泰新能也在深入优化,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满足不同市场、不同应用场景对大功率产品的需求。

宣宏伟认为:“光伏在全球角度已经大范围进入平价的时代,业主对于LCOE的重视程度更高,大功率组件在提高发电量的同时,还很大程度地降低BOS成本。尤其是在大型地面项目,大功率组件的使用将减少支架、桩基、电缆的使用数量,施工和土地的成本也随之降低,从而使一些原来收益达不到预期的竞、平价项目的落地成为可能。因此平价时代,大功率组件必然会大规模应用,并逐步在大型地面电站、工商业屋顶、户用等多个应用场景中占据主流。

市场方面,得益于全球光伏发电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光伏企业纷纷开启新一轮扩产计划。对于这一现象,此宣宏伟表示:“海泰新能暂时无扩产计划,海泰新能的目标是做金字塔尖的产品,而不是单纯追求产能的扩充。”

据了解,海泰新能国内主要基地的产能有4GW,辐射欧美市场的越南基地产能为1.5GW,整体产能在5.5GW以上,2019年更是创下营收19亿元,净利润8251.15万元,同期增长952.29%“靓丽”成绩单,无论在技术实力还是产能上都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强劲力量。

宣宏伟表示:深耕国内和海外市场,优化供应链各环节,同时深入扩展电站建设及分布式、工商业屋顶等业务,为海泰新能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桑桑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泰新能查看更多>600W组件查看更多>高效组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