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能源投资:农业太阳能Part 1 什么是solar sharing

2020-05-15 11:08来源:PV JAPAN BRIDGE关键词:农光互补光伏投资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一般意义上Sharing指的是与他人共享某样物品,例如多人共享并使用同一台车的Car sharing在生活中就比较常见。

(来源:微信公众号“PV JAPAN BRIDGE”ID:PVJapanBridge)

Solar sharing指的是在农地上设置太阳能板,在进行农业产出时同时获得光伏卖电收益,严格意义上来说solar sharing是一种“收益”的共享。

日本农林水产省称这种设备及模式为「营农型发电设备」,「营农型太阳能发电」。

这种设备及运营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在进行农业种植的同时产出可再生能源,并且农户还可以出售这些产出的可再生能能源获取额外的收入。

新模式在减少了了农业从业者风险的同时,也鼓励了可再生能源的产出。

发展背景

在日本有不少农业从业者靠农业为生。在当地严峻的自然环境下,农业从业者注定会遇到诸如,天气,灾害,季节,价格竞争等问题。

在所需要花费的固定费用与收益不平衡的前提下,从事农业种植的业者必定会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农户的流失今年来尤为严重。

另一方面,想要从事农业的从业者也会因为收支不稳定,收入减少,政策变化等原因望而生畏。

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资源储备的一次产业将会因此受到打击,国民也需要花费更多的钱去购买食物,国家安全也因此受到威胁。

Solar sharing正是以解决农户收入单一为出发点,逐渐映入了大家的眼帘。

农业方面

Solar sharing需要农地上设置太阳能板,并在太阳能架太上进行作物种植。

通常这种农业型发电设备一般都高达3米,从业者会在太阳能家台下种植一些需要少量日照或完全不需要日照的阴性植物。

生活中常见的阴性植物有茶叶,胡萝卜,白萝卜,青椒,茄子,葡萄等。除此之外现在也出现了可以种植卷心菜,草莓,菌类的案例。

那在农地上布置太阳能设备会不会影响到作物的产出呢?

除了上述提到的阴性植物外,所有植物需要的光照其实都不同,这意味不同植物拥有着不同的光合作用上限。

Solar sharing一般会给农用土地提供约33%的遮光率。排除阴性植物,还有一些提供适当阴影可以提高产出的作物,如大蒜,茗荷等。

此外在光照量溢出的夏季,solar sharing设备可以有效的保护作物,避免因暴晒而导致的减产,因此即使是单从农业的角度出发,solar sharing也给行业带来了不少好处。

投资方面

可再生能源在2012年FIT制度开始后得到了空前的发展,特别是太阳能项目更是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随着投资开发成为热潮,适合建设电站的土地也变得越来越少,投资者们急切的寻找平坦的大面积土地。

农用土地及solar sharing概念的出现在政策的推动下受到投资者们广泛的关注。

在农用土地中,适合耕种的肥沃土地占比偏少。贫瘠及荒地因为不易种植作物而遭到大规模的空置。

这些空置的农用土地因为只能进行农业用途,而面临着进退两难的问题。

农业从业者因为低收获率不愿意使用,投资者也因为转换使用目的需要缴纳高昂的固定资产税而不愿意买。

Solar sharing出现后,现存的荒废土地及非甲级农地也找到了新的利用的方式,超过1公顷的大型农业太阳能项目开始逐渐出现。

制度方面

2013年3月日本农林水产省首次公开宣布solar sharing的合理性并开设官方申请渠道。

在此之前,日本农地法规定在农地上可以建设的建筑只有“塑料大棚”一种。

此次官方对于solar sharing的认可正式把太阳能设备划入农用土地合法建筑。

2018年5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又进行了关于solar sharing的申请手续及更新的简化。

此次简化主要针对农业太阳能运营,将原来3年一次的申请周期简化至10年一次。

这也是变相的为参与了FIT的投资者及农业从事者提供了帮助。投资者们因此能从繁琐的申请流程中解放,为期20年内的FIT项目从原来需要申请6次变为了2次。

我们将现有的不同产业或模式结合,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及带来1+1>2的效益。

solar sharing不只是给我带来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也同时是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光互补查看更多>光伏投资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