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会议正文

石定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分布式能源发展趋势

2019-09-11 11: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石定寰分布式能源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互联网框架下,把智慧能源和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有几个方面要很好研究:一是多能互补,多能互补系统是未来分布式系统中的主要载体;二是分布式系统当中把发电、输配、储存、应用这些环节更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结合起来,这是未来发展重要手段;三是更好地把一个分布式系统发展跟各行各业紧密结合,探索各个行业结合的方式,需广泛开辟再生能源应用新的场景、新的方式,这样才能为未来互联网发展打开更好的局面,要把握住这个趋势,根本还是创新驱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第八届理事长石定寰先生在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主题分享《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分布式能源发展趋势》。

石定寰.jpg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长石定寰

专题链接:现场直播丨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

石定寰:很高兴又来到了美丽的温州,参加正泰35周年纪念活动,同时,在这个活动当中又举办了非常精彩的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非常高兴应邀我来参加这个会议并作讲话。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改革开放以来,新能源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在互联网条件下更好地发展智慧能源,促进绿色发展,这是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二、当前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重要战略时,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也遇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很多挑战。

三、我对未来趋势的看法、个人的意见。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想应充分肯定浙江省,包括温州及浙江众多地方大量民营企业在创新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我在科技部工作40年,最早接触的就是浙江新能源。多年来,在浙江也推动了风力发展,后来通过跟欧盟合作,在浙江建立了第一个综合能源示范基地,之后在这个基础之上又推动浙江的风力发电装备的国产化,应该说浙江省是第一个从省级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今天包括正泰一批企业发展起来,现在这个产业发展经过四十年已经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转化的效率,比如光伏电池在大幅度提升;风力发电系统的提升和效率在大幅提升,成本在大幅度下降,以及今天已经开始进入到平价上网的时代,正因为如此,产业基础的准备,才能够把可再生时代和其他能源互联以后,才能够逐渐登上能源革命的舞台,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广大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使得产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这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近年来,在应用方面也打下很好的基础,像太阳能光伏,如何解决光伏+的问题,不仅仅建设地面电站,而且跟生产、生活、生态的改善紧密结合起来,创造很多应用的光伏+模式。包括浙江省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百万屋顶的计划,目前浙江省也在这方面取得很好的成就。还有其他的应用,与建筑物的结合,除了农业,建立了很多建筑设施,包括工业建筑、交通设施、各种民用建筑等,如何跟不同形式构建紧密结合,包括跟农业结合,正泰在光伏+农业方面做出很好的贡献。浙江跟工业设施做贡献的,还有大量的污水处理场,全国各地都有,每个县都有,占用大量土地,现在台州污水处理厂就利用污水池的建筑设施,通过利用软性的光伏系统,软性电站系统,解决分布系统建设问题,使得污水场一半以上的可通过这个解决。过去老说电从远方来,现在电从身边就可以来。且这个电站建设以后,五年来经历多次台风的考验,今年就在临海登录的9号台风,没有一个坏掉,这个创新非常好。还有渔光互补,我们创造多种模式来跟生产生活设施结合起来,这为分布式系统的建设创造非常好的应用模式。

另外,近年来,互联网的建设也得到大力发展,包括大数据、智能技术,云计算,5G技术的发展,这两者的结合就是我们未来在互联网条件下最好的基础,今年中国已经具备这个条件,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浙江广大民营企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点我们应该充分给予肯定,要鼓励他们继续发展,要保护这个积极性,基于目前不稳定的政策,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造成很大负面影响,这是政府部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在民营座谈会上讲话,要落实这些精神,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第二点,当前社会发展需要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做出承诺,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排放大国,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能源结构调整入手,造成环境污染、污水排放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化石能源,中国是排放最多的国家,中国自主做出承诺,要实现这个承诺不懈努力。包括国内也有不同的声音,我想坚持履行协定的责任,完成所承诺的一些诺言,我想中国必须要坚定不移做。去年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在刘汉元主席讲话后,我们继续要坚持这个协定,不能动摇。

同时,总书记讲到能源革命要进一步发展,要改变中国能源结构。可再生能源要在未来几十年当中逐步登上能源的主要舞台,要融入到整个大的能源系统,融入以后逐步取代化石能源,这是历史性的任务,也是在座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实现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不能动摇的。正因为有这样几点影响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加快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十三五已经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发展已经作为未来发展的主线,绿色与智慧是一对孪生兄弟,没有智能做手段是不可能的,实现目标也是要促进绿色发展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我想这两者之间是紧密结合的,不要把它当成两个事去做,要统一起来。在这方面有这样迫切的要求,在未来能源发展当中有这样的方向。

当前,国内也有不同的反响,也有一些规划要提出来,把化石能源再发展,如火电装机再增加,未来要坚持能源发展的方向,要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就要使再生能源、新能源这个系统融入到当前整个大能源系统。现在大能源主要是工业,再生能源与工业发展如何结合起来,和交通运输怎么结合起来,和人们生活的改善如何更好结合,要想方设法研究好这些问题。包括在区域发展当中逐步提高每一个城市应用可再生资源的比例,这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方向,要逐步增加比重,从我现在了解来看,很多地方仍然没有把提高本地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作为重要的目标、重要的应用,绿色发展当中,很多城市提出绿色发展,实现绿色根本问题就是能源的基础,如何在未来通过组合融入到大的能源系统,包括电力系统,包括供热、制冷等等这样的系统,包括燃料的系统,包括交通这方面正在做努力。我想要通过互补的能源式系统跟交通等等行业紧密结合,这么多工业园区,产业园区里面如何发展再生能源,不断提升可再生的比例,这是未来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最近两天全国很多园区正要结成联盟,建立联盟的目的要提高各种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等,这些园区应用能源的消费提高再生能源占比,更多园区做到这一点对全国来讲也是很有示范作用。在这个基础上,在互联网框架下,把智慧能源和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有几个方面要很好研究:

一是多能互补。单一能源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要把风、光、生物质能,包括现在天然气等等,很好结合起来,形成多能互补的系统。多能互补系统是未来分布式系统中的主要载体。

二是分布式系统当中把发电、输配、储存、应用这些环节更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结合起来。没有智慧能源,没有互联网的作用,再生能源是难以发展。过去发展的电源都是百万、千万级,百万屋顶,未来可能有千万,甚至更多,这么多东西怎么把它组成起来、应用起来,如果没有互联网、智能化系统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通过远程控制,都可以互联网、大数据很好解决,这是未来发展重要手段。

三是更好地把一个分布式系统发展跟各行各业紧密结合,探索各个行业结合的方式。包括风力发电、智慧能源,如何跟城市发展、交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如何更好结合起来,包括跟西部地区,生态修复,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方式。农业上,过去光伏不能占用土地,现在通过新的方式可以不影响农业发展,1+1大于2,不是起到破坏作用,而是促进作用。全国的南水北调系统,每一个周围百米左右都是无人区,可以跟再生能源结合起来;高速公路系统,道路结合,需广泛开辟再生能源应用新的场景、新的方式,这样才能为未来互联网发展打开更好的局面,要把握住这个趋势,根本还是创新驱动。

我想在这里面要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今天在座很多大学在这方面跟企业更紧密结合,结合需求,创造各种新的分布式系统各种应用场景,让他们更加深入注入到生产生活各个领域,通过智能化手段,降低运维成本,只有做到这些工作把这个事业大大往前推进一步,使可再生能源真正深入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以及每一个老百姓生活之中。预祝智慧能源发展更加助力绿色能源发展的主线,让可持续发展能走上新的水平。

谢谢各位!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定寰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