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国电电力投资集团范霁红:智慧能源建设不仅仅是设备城 是整个智慧生态系统的打造

2019-09-11 12: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电电力智慧能源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慧能源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一个设备城、电厂城,我们设想它跟今后智慧的社会、智慧的城市、整个智慧生态系统是紧密连接起来,这个要跟它来进行互动,从传统往智慧化走。一个是积极推动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智慧能源系统,在建设当中逐步地完善和提高;第二就是打造我们作为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要做的,就是把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智慧化的统筹考虑;另外一个就是将能源的智慧化和区域的生态发展统筹考虑。”9月10日下午,国电电力投资集团科创部主任范霁红在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上做了《推动智慧能源,引领清洁发展》的主题演讲。

QQ图片20190911110941.jpg

国电电力投资集团科创部主任 范霁红

专题链接:现场直播丨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

以下为会议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我的题目是《推动智慧能源,引领清洁发展》。这个题目跟今天大会的题目,以及前面专家讲的都非常契合,绿色发展一定基于智慧,没有智慧清洁能源的消纳以及能源的高效利用都缺乏一个基础的支撑。

我讲三个部分内容,一个是讲到智慧和能源是一个怎么样的结合,或者我们理解的智慧能源是怎么样的概念,第二个是讲国家电投的实践,第三个是讲一讲我们对未来所要做的工作的展望。

首先讲一讲我们对智慧能源的认识,主要有这么五个要点。第一就是对能源系统,包括发电也好,用户也好,输配也好,这些设备、这些行为全面的感知,第二是广泛的互联,第三是要能够进行智慧的互动,最后是要能够进行智慧的协调和协同,这里头非常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求必须要安全,在这种广泛互联的情况下,广泛协同的情况下,所带来新的安全是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比如很简单的,现在电站的调度就是我们的电网在调度,但是今后可能一个小的发电设备会调度一个大的发电设备,为什么?这个小的发电设备它的出力下降了,或者一个大用户它的负荷下降了,对我们电网的运行给出调度的需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安全的挑战、管理的挑战是巨大的。

今天这个题目就是我们今天这个论坛也有关于能源物联网,前面也有专家们讲到这个问题,我们也考虑了智慧能源它跟能源物联网是什么关系?我们认为能源物联网是智慧能源的基础设施,就是能源物联网它给我们建设了全面的感知、全面的连接,但是各种应用跑上去,它就形成的智慧能源的系统,这是我们对智慧能源和能源物联网关系的认识。云、大、物、移、智、链等技术与清洁能源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微电网、能源梯级利用、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氢能和储能应用结合,连接生产服务和消费终端,构建生产消费一体化的开放共享、互动共赢的能源智能生态系统。消费总量在今后是下降,新能源大规模利用情况下,它怎么来实现?要通过这种智能的互动,通过能效的提高。这个应用里头现在有很多的场景,包括我们的综合能源服务、智能微网、配售电、增量配网,甚至供应链金融,除了这些以外,实现能源智慧化,要求打破数据壁垒,构建一套先进的系统管理、量化管理、知识管理的智慧企业管理系统,实现企业内外部资源最优配置, 实现产、供、销的智能化管理,第一个层面就是集中运营,到我们38个新能源集中运行的厂站,基本上每个省区一个,比较大的地方,比如新疆,我们建了4个。通过风光水的调度,在集中站里头来进行,而不是每一个电站自己来。第二个就是来进行智慧营销,适应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我们成立以省为基础的营销体系,在我们建设和运营过程当中,通过智慧的手段来进行设备的评价、库存的管理以及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最后就是在我们的企业最高的层面实现对发展的预测,每一个区域的各种资源的智慧评估和最后的决策。

目前我们做了一些局部的实践。首先,把国家电投总体的特点也介绍一下。国家电投应该说它传统上是一个综合能源企业或者是过去的五大综合发电企业之一,现在它拥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第一个是拥有风、光、核、水、火、气品类齐全的发电企业,这个是唯一的,国家有三大核电运营商,他们没有这么多的风光水火,其他的综合发电企业现在还没有核电。第二个特点就是我们承担了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牵头实施,一个是核电重大专项,一个是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两个国家重大专项的牵头实施。第三个是综合能源里头清洁能源比重是最高的,像三峡、中广核能源比我们高,我们是跟过去的五大发电比,清洁能源比重是最高,超过50%。今年清洁电量比重超过43%,其中太阳能的装机现在我们达到了1622万千瓦,占到了差不多咱们国家太阳能装机的10%。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集团提出了2035年的一流战略,打造成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积极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

在福建的平潭岛大概有33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是我们国家的第五大岛,整个岛现在由我们来给它建设智慧能源岛,其中包括的集中的功能站、分布式的能源站,风能、太阳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储能,为全岛能源提供电、热、冷、气、水等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的综合评估整个的能效能够提高20%到30%。另外,有一些小的项目,像我们去年在江西的光伏电站,我们进行了全面5G的应用,进行5G机器人智能巡检,无人机的自动巡航以及远程诊断。另外,在青海的龙羊峡水电站附近,形成匹配,解决光伏波动性所带来的问题,同时也让气光问题得到很好解决,另外我们霍林河建了小的孤立电网,通过智能化的调度运行实现风光火的互补,实现新能源的全额消纳。霍林河有很大的电解铝的企业,主要用户也是我们,所以形成完整的孤立电网。

另外,我们在湖南的软江流域建设智能的水渠预报以及跨流域电站群智能调度各决策,通过几年实践,各梯级电站对于汛情预测更加有把握,电量增加了3-5%。

另外,我们在上海和成都城市里面,在虹桥基金小镇,2.2万平方米综合智能微电网,是直流的应用,有地源热泵、储能、智慧照明、充电桩等等,提升区域的用能品质。在成都安仁文创博产业区也有项目,这个项目还没有建成。

在这些实践的基础上,在去年国资委的指导下,我们就打造了一个面向全行业的一个智慧能源信息平台公司,叫中能融合,这个中能融合所有的中央企业里面的发电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都进来了,一共15个企业,15个股东,要监测分析能源相关信息,与政府部门和能源企业建立联动机制,防范网络攻击,保障能源系统安全,促进多能协同,提升能源综合效率,驱动自主创新,打造国家能源产业共同体。现在已经有44家企业生产数据到这个平台上,包括12家央企发电企业,还有44家地方国企,现在发电生产的数据已经汇聚到智慧能源平台里头来了。另外,我们这个企业在国资委的支持下进行工控系统网络安全的态势感知平台建设以及部署,到9月6日已经有286个电场当中的232个电厂安全态势已经接入进来,涵盖的全国31个省市,也包括风光水火和各种能源形式,在火电上把大中小的机组也都涵盖了。

这是我们国家电投目前在智慧能源建设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下一步我们设想智慧能源实际上它不仅仅是一个设备城、电厂城,我们设想它跟今后智慧的社会、智慧的城市,整个智慧生态系统是紧密连接起来,这个要跟它来进行互动,这个有一些小的展望,有的都已经实现了,就是巡检、设备的管理、调度,从传统往智慧化走。一个是积极推动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打造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智慧能源系统,在建设当中逐步地完善和提高。我们也知道目前不管是5G的技术还是其他方面的一些信息技术,以及信息安全还存在很多不能满足我们对未来设想的要求,但我们也不需要第一步就把它做的很完美,在做的过程中逐步来提高,我们现在是极其支持二级单位,你们有想法就干。在干的过程当中在实践当中逐步来完善。第二就是打造我们作为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要做的,就是把能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智慧化的统筹考虑,实际上我们是考虑,从能源装备的设备,比如说在推工业4.0,主要针对制造业,希望生产出来的设备就是智慧化的,从设备、制造、建造、安装、运行的整个管理要进行智慧化,另外一个就是将能源的智慧化和区域的生态发展统筹考虑。所以我这个地方有一张图,这张图是我们自己开发的,国家电投已经100千瓦的电池,装堆已经完毕,性能指标接近于丰田的指标,不管能量密度、造价、寿命方面跟丰田的指标很接近。为什么把它放到这?我考虑到我们今后的能源系统要把交通能源系统统筹考虑起来,尤其今后随着电动汽车和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它都是能发电的或者能储电的,如果把电动汽车储电能力用上的话,用康教授刚才讲的云储能,对今后可再生能源可装机的情况下,对储能设施的优化可能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以后电动汽车全国有1亿辆电动汽车,实际上可能是50千瓦,如果有1%能参与储能和放能,就是很大的储能能力,要利用上它必须有一套非常智慧的调度系统,从我们发电业和城市交通就连接起来了。

另外,在现在核电CAP1400已经开始,我们考虑各个环节的智慧化,在各个设备,我们现在在考虑尽量多的埋进去传感器,让这些控制能更多的通过智慧化的实践。我们在先进燃气,包括很多先进传感器,另外能源大数据的算法研究、能源智慧调度系统的开发,我们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方面应该是走在国内最领先的,我们生产线现在就建在宁波,离这没有多远。另外在储能方面,我们现在自己开发的电池已经是250千瓦的示范项目,已经在我们内部运行,这是我们今后关注的一些跟智慧能源系统相关的技术。

我的介绍到此,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智慧能源与绿色发展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