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会议正文

爱旭科技丁宁:高效率+高品质+高发电=光伏4.0时代

2019-04-11 12: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创新发展论坛爱旭科技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1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政府与中国改革报社《能源发展》周刊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

会上,广东爱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丁宁进行了《高效率+高品质+高发电=光伏4.0时代》的汇报。丁宁认为:“光伏发展到现阶段,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光伏4.0阶段,这个时代是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时代。”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专题:第四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

621d5dceba739304f6fbc655f530be1c24e8ce8c.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丁宁:在光伏+的新时代,也要呼吁大家更关注电池片的效率情况和品质,因为效率+、光伏+、品质+,光伏的发电站才可以更好。

我的汇报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光伏进入4.0时代;第二部分,双面电池双面测试;第三部分,关于爱旭。

光伏进入4.0时代

光伏发展到现阶段,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光伏4.0阶段,在光伏第一个阶段是1.0时代,萌芽期,那个时代一般组件功率是偏低;2.0时代就进入了寒冬期,国内组件公司的日子比较艰难,功率是在250-255瓦左右;3.0时代是领跑期,从2015年开始,国内项目实行领跑者计划,到2018年实行了第三批,这个时代技术的推动作用是非常明显,我们希望能够有下一次的领跑或者其他技术推动的一些方案。到现在这个时代,我们称之为4.0时代,典型的时代,如果使用爱旭这种电池片组件功率可以到415瓦,这个时代是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时代。

(图示)这是4.0时代从硅片端来看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可以看到,最早期的硅片125,以及156、156.75,再到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认为158.57mm硅片尺寸将成为一个主流的方向。包括以后的尺寸可能会再一次变大,这是未来的方向。同时,硅片的厚度也在逐步减薄,现在是在180um阶段,后面可能变为160um。

(图示)这是关于电池片的变化。第一个趋势,最开始是单晶电池片,到今年开始可能会成为一个方形单晶的电池片,可以最大的利用发电面积;第二个趋势,现在常规是用5BB升级为方单晶9BB或12BB并且兼容半片。第三趋势,高效率的进展,技术持续驱动,效率不断提升。

(图示)对应的组件变化,可能常规的单片组件在后面市场的占比会减少,同时双面组件的应用会相应增加。同时,双面组件有两种方式,双面电池封装的双面组件和双面电池封装的单面组件。

(图示)这是我们认为在4.0时代最具优势的一款产品。现在我们使用爱旭最新量产电池效率22.5%计算,组件效率比较高。我们也测算了一下,在目前现阶段系统的成本上,组件其实整体的占比是在减少,现在是在45-50%的占比情况,但是其他的施工成本、线缆成本、人工成本,现在将近占了30%多。在后面这一部分的成本,我们认为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因为后面土地、人工的成本只会越来越高,而不会越来越低,但是组件的价格会越来越下降,所以占比会有一个大的改变。后期,我们应该去关心如何用高效能的组件减少土地、人工的成本。对应我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测算,如果使用22.5方单晶的电池片,对比去年领跑者满分标准的370万的组件,按照这个测算,我们可以看到同样100兆瓦的项目,如果使用415瓦的组件,可以比370瓦组件,在组件的使用数量上减少9.6%,在组件的整体占地面积上也可以降低,支架可以减少8.9%。

双面电池双面测试

(图示)我们的测试设备是使用上下两个光源,下光源是模拟真实的使用情况,而且可以做一些定制化。这样的测试一次可以得出三次的测试效率,正面效率、背后效率以及正面背后综合的效率。

通过一系列我们在效率上、品质上的改进,爱旭背面的效率和PID的关系其实也存在一些正向的关系,我们在背面效率低的情况下去测试了5组的PID,在双85、1500V相对比较严苛的标准下,如果正面和背面的效率均是比较正常的,没有低效的参杂,这个效率是没有问题的,通过这样的标准,我们得到了两个证书。

(图示)从右边的图可以看出,背面效率与正面效率成正比关系,但是正面高效背面仍存在低效部分,正面效率一致,背面效率按照不分档,1%份档,0.5%分档分别制作26块组件后测试功率。

(图示)这是在广东佛山爱旭的生产基地上,我们进行的发电量模拟测试。背面如果不分档和背面分高中低三档,这两者相比,提升2.5%的发电量,如果再和高档相比,差距会更大。可以看出,一块组件会比370瓦的组件增加15瓦的功率。

(图示)这是正面同一档,背面效率简单的分布。大家可以看到,在低档部分占比还是比较多的,基本上有将近2%的整体占比。至少我们认为要把这一部分,就是图上的L档剔除掉,第一是可以保证发电量,更长远来看是可以保证电站长久的可靠性,保证长久的收益。

关于爱旭

现在爱旭已有的产能是浙江和广东两个产能,有5.4GW,这全是高效的单晶PERC,我们会新增天津爱旭,主要是3.8GW,预计今年出货7.6GW。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创新发展论坛查看更多>爱旭科技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