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5·31”后户用光伏政策何时明确?能源局93号文“不解渴”

2018-06-22 08:4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户用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补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6月1日至今,光伏人可谓渡过了最煎熬的20天,特别是情况特殊、牵扯面广但又政策未明的户用分布式,从业者更是“热锅上的蚂蚁”,艰难安抚用户情绪之余焦急地等待着“5˙31”新政的下文。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终于以政策发声,直接相关分布式光伏:国能综通新能〔2018〕93号《关于做好光伏发电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各地、各电网企业应依法依规继续做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代)备案和地方补贴垫付等工作,不得以项目未纳入国家补贴建设规模范围为由擅自停止;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要加强对电网企业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国家能源局93号文的出台背景则是“5˙31”新政之后,部分地方电网以新政为由停止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河北、山东、江苏、河南在内的近10余个地方发布了类似通知。对此,能源局93号文直言要害:地方电网不得擅自停止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

然而,对于市场急切关注的户用分布式光伏规模及电价问题,93号文仍未言明。不过,93号文仍可看作是政府释放的信号,对此业内人士各有解读,主要归结为以下三类:

一、户用分布式光伏抢“630”,但补贴额度不确定

能源局关于“5˙31”新政的解读已明确,普通光伏项目可以继续抢“630”,即取得2017年指标的普通光伏项目在6月30日并网仍可执行2017年电价政策。

但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根据“5˙31”新政10GW规模限制,6月之后并网的项目关键已不是执行哪一年的电价政策,而是今年下半年能不能领到补贴。此前,国家能源局表态,正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研究,尽快通过适当方式予以明确户用分布式光伏的政策。

而刚刚下发的能源局93号文要求各地电网继续做好并网工作,这也意味着,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或许会获得缓冲期,而且很有可能同样是“630”,即6月30日前并网的户用光伏项目均可纳入国家补贴目录。

至于执行2017年0.37元/千瓦时的电价政策还是0.32元/千瓦时的新电价政策,最终仍待能源局与财政部的沟通决定。但有补贴总比没补贴强,更多业内人士的建议是:如果5月31日之前已备案开工,6月30日前抓紧并网!(PS:以上仅是建议,经销商需要和用户充分沟通)

二、不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随便建”

对于能源局93号文,市场上另外一种主流声音则认为与“5˙31”新政基调一致:地方政府给予补贴的项目及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不受限,三个字“随便建”。

“5˙31”新政的主旨在于控规模、降补贴,考虑到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1000亿元的悲痛现实,业内人士认为规模松口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大方向是:降补贴直至去补贴。

基于分布式光伏限定的10GW规模已在5月31日之前完成,业内人士认为,93号文最有可能的针对的是不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三、纠偏地方错误解读,户用光伏重磅文件即将下发

“5˙31”新政指出,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对此,部分地方政府简单地理解为国家政策控制光伏规模,进而“一刀切”暂停了全部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并网、(代)备案和补贴垫付工作。这无疑将牵连更多“无辜”的项目,包括:1、不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项目;2、排队等待2019年指标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5˙31”新政强调地方政府给予补贴的项目及不需要国家补贴的项目不受限。与此同时,“5˙31”新政并未直接否定2019年分布式光伏指标的可能性,按照惯例若无法获得2018年的指标,并网后亦可排队等待2019年的指标,而补贴结算同样是从并网之日算起。(PS:至于2019年户用指标多少?补贴多少?也是一个谜)

在国家关于户用分布式的详细政策出台之前,地方政府的错误解读无疑将进一步激化市场矛盾,93号文及时纠偏在所难免。

画外音

至于93号文的市场效应,江苏某一线经销商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反映:“作用不大,老百姓还是不敢装。”她介绍,质疑国家政策不稳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对排队等指标及补贴结算等规则无法理解。受此影响,该经销商等待并网的户用光伏电站规模达200余千瓦,同时手中还留有200余千瓦的库存,若下半年业务停滞,结果只能是裁员,甚至关门停业。

此外,上述经销商还反映了一个情况,目前供电公司会继续受理并网业务,但是对于“531”之后并网的光伏电站并不敢承诺补贴情况,“一切按照最终的文件来”!因此,很大一部分经销商仍在观望。

据悉,上述经销商现状并不是个例。

户用分布式光伏作为2017年刚刚崛起的潜力市场,承担着光伏飞入千家万户的重任,参与人员更多的是普通百姓,抗风险能力较弱,影响波及范围广。在此还是积极呼吁户用政策尽快下发,并为其留下一定的缓冲期。

千呼万唤没出来!“解渴”的文件赶快下发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补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