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典型村级扶贫项目的设计及关键设备选型案例解析——英威腾总监潘勇强

2018-04-03 15:12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深圳市英威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勇强为我们作了“典型村级扶贫项目的设计及关键设备选型案例解析”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深圳英威腾光伏科技的潘勇强,我简单介绍一下英威腾,目前有两个板块,一个是工业板块,另外一个是网络能源,同时在2010年上市,在公司从事光伏逆变器行业也有7年。

今天我讲一下村级扶贫电站关键设备选择和质量把控,我们是基于逆变器设备厂,我们作为扶贫的主投资方,一些经验教训和大家分享一下。

村级扶贫电站分三部分,关键设备选择,过程质量把控。

村级扶贫电站,早上王会长也讲了很多,村级扶贫电站,国家作为比较重大的扶贫计划。

目前扶贫的模式有几种,户用分布式,利用农村各个家庭的屋顶,或者院落建造3000瓦或者5000瓦分布小型的发电站,另外就是集中扶贫,村级电站利用村集体的一些土地建造100千瓦到300千瓦的电站,产权归属于集体所有,收益分配给各个贫困户。另外就是早上提到的农光互补,利用农业大棚和各地农业结合起来,产权归属企业和农业大棚业主,另外就是地面电站,利用一些荒地建造10兆瓦以上的大型电站。村级扶贫电站有个特点,容量比较小,100千瓦到500千瓦,地点也很多,一些荒山,一些废弃地,扶贫电站有个特别的,比较方便管理,也容易复制。产权归属,很容易让大家做到精准扶贫,利用一些平台,村级扶贫电站还有一个特点,使用专用的变压器,多台逆变器组合的方式去建成小型的电站,当然所有电器设备也好,环境非常恶劣,比如有风吹雨淋,荒郊野外,维护起来比较困难。大部分贫困地区的电网非常复杂,电压容量不一定够。另外集体财产,受关注程度在后期运维的时候,可能没有人管了,资金也好,没人去管。

关键设备的选择,我们给光伏扶贫电站的解决方案,从组件侧、逆变器到汇流,到监控整体一套解决方案,我们有整体的解决方案,根据电站的规模选择组件,选择适合的逆变器,根据逆变器的功率,配置适合的组件,这个很重要,避免了一些电站的投资成本浪费,在综合性价比情况下选择有性价比的公司实力,最重要是后期运维,因为一个村级扶贫电站投资时间,基本上都要6—8年以上。

逆变器的适应性非常重要,因为在村级扶贫电站的话,电网非常差,多台逆变器可能形成环流,选择逆变器比较好的,对环境适应,抗氧化、抗散热,IP等级高。

第六点,根据电站的现场环境,合理选择一些支架,选择一些汇流箱,选择其他辅助设备。

组件有很多判断组件的方式,目前市面上有A+、A-、B+、B-。

逆变器的设计很重要,比如说散热,小户型的话,3K到5K,元器件的寿命都和温度有关系,所有电子元器件跟温度有关系,大型的村级电站,100千瓦到300千瓦,有5台到6台50千瓦组成,大功率逆变器基本选用强制风冷。

元器件的选择,逆变器主要影响寿命有电阻、电容、电感、光耦、二极管、IGBT、变压器、电感、继电器、交流端子等组成。电解电容和薄膜电容的区别也不一样,薄膜电容比一般寿命长很多。  防护等级不容易受一些干扰和影响。

继电器,早期很多逆变器致命的地方就是继电器选择,机器寿命,设计逆变器也有很多种,有屏幕的或者没屏幕的,因为屏幕相当于LED屏,很容易老化,逆变器安装环境不可预估,有复杂的场合,温度也好,潮湿也好,盐碱性也好,这个很难估算寿命,我们选择逆变器选择两种方式,一种有屏幕,一种没屏幕,测试过的结论,目前来讲也是业界首先推的无屏设计和有屏设计。

我们提供逆变器有4千瓦到70千瓦,覆盖村级电站,分布式扶贫。我们选用的元器件也好,设计也好,在业界来讲也是比较领先的。逆变器最高效率目前可以达到98.5%。采用风冷和自然冷,这两种适合不同的温度,比如新疆地面温度超过50度以上,必须采用强制风冷,对产品的寿命更适合,而且你可以达到满载输出,收益会更高。

逆变器品牌来讲,比如英威腾,全国有30多个网点,服务来讲,我们就可以在很多需求,我们马上安排技术过去服务。当然产品来讲,智能制造是英威腾的强项,因为英威腾的起家是工业制造,我们的产品差异性很少,出口国外的逆变器和国内逆变器基本一样,适应软件环境来讲,我们优化了非常多。

第三点就是村级扶贫电站很重要的,过程把控,前期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运维,前期设计包括选址,尽量避免一些有影响的,朝向不一致的,植被遮挡,根据地理位置来合理的选择一些倾斜角度,有些水流、山坡,对设备要求比较高,因为后期运维更重要。

设计充分考虑到洪涝,一些刮风,像西北风很大,南方洪涝非常严重,比如福建或者是河南之类的,洪涝也比较多,所以设计选址就很重要。

施工验收,要有一定的专业施工团队去施工,这个很重要,因为所有问题都产生于施工过程,所以我们在一些项目上,我们指定选用了一些我们的施工队做统一采购,验收,对施工的把控。现场很容易被螺丝打串,有些施工就随意踩,有些玻璃胶没清洗直接走人,谢谢线路没有铺管道,裸露在外面。

运营非常重要,目前来讲我们的运营可以监控后台,对于村级扶贫电站来讲,他就不需要另外特殊的要求。

后期的运维,比如随意的更换组件,明明用的多晶,换的单晶板子替代。很多检测不当,现场也碰到过,拿着万用表,检测不规范的时候,引起着火,这个都有。

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