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04-03 11:31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光伏扶贫光伏质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联合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共同举办《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济南召开,会上中利集团-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肖总为我们作了“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农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肖主任对我们公司从事光伏的认可,大家都知道光伏扶贫是国务院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说到扶贫,实际上大都离不开农业,如何将光伏和同业进行有机的融合,从而实现扶贫收益最大化,我们中利集团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创新。

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中利集团创新三代同业光伏助力脱贫攻坚。中利集团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腾晖光伏光伏扶贫腾晖电力。

我们   集团成立30年来,每年都会向西部一些贫困地区,受灾地区捐赠千万元以上,同时我们积极在西部进行投资建厂,青海、新疆等地建设6个工厂,总投资超过50多亿元,帮助当地解决3500人的就业,这3500人当中将近一半属于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中利集团从2015年到现在为止,一直专注于做农业光伏创新,刚才一开始王秘书长讲到目前比较火的光伏方面的业务,有户用、分布式和扶贫,我们主要业务,尤其是近几年来专注于扶贫这一块儿,2015年推出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这个项目是以集中式扶贫电站的形式为主,2016年我们又推出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以村级扶贫电站为主。在去年我们又针对农村户用市场推出家庭光伏农场扶贫到户的项目,这三种扶贫形式也系目前光伏扶贫主要几种形式,都有涵盖到。

接下来具体给各位介绍一下这三代农业光伏创新项目,第一代叫做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这个项目是突破了传统的农光互补,一般种植一些喜阴作物,我们实现大农业种植,机械化耕种,让农民实现土地租金、高效农业叠加收益脱贫模式,这个模式在2016年荣获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奖。租价高度抬高4米,组件跨距10米,便于机械化耕种,大型农业机械可以在里面工作。单板安装和倾斜度技术,保证农作物70%以上的光照量,不会局限于只种植一些喜阴作物,这些作物可以实现种植。

我们的第一代创新项目在近三年来,在青海、宁夏,包括山东冠县都有建设示范基地,我们在农业这一块儿,每亩收益可以达到4000元,创新项目帮助20多个贫困村,将近1.3万户贫困家庭实现脱贫。

我们的第二代叫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实际上在我们的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基础上,按照分布式、标准化、品牌化、可复制的产业扶贫要求,我们将第一代项目进行微型化,主要以贫困村为单位,每个贫困村建设一个占地15亩,装机容量在500千瓦左右小型光伏农场,从而可以实现光伏+农业叠加收益扶贫模式。

同样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扶贫项目在2016年11月30第一个光伏产业脱贫日安徽省灵璧县,2017年在全国43个贫困县垫资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2018年3月,我们集团与全国10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光伏脱贫的协议,计划到明年年底300个贫困县,将近2.5万个贫困村建设光伏农场,累计脱贫人口预计可以达到300万。

接下来给各位介绍一下第三代创新,家庭光伏农场,这一代创新产品实现了扶贫到户,我们推出这一代创新主要基于前两年扶贫实践中,我们发现很多中西部,特别是西部一些地区,很多农户房子在屋顶上不适合装光伏电站,但是农民宅基地院子面积非常大,很多农户利用宅基地种植一些农作物,受到这个启发,进一步把第二代创新产品进行民营化,利用民宅院地搭建家庭光伏农场,为农户承担20年的运维和银行贷款还本付息的风险,这个项目目前也在山东、陕西这些地方已经为1.2万户贫困家庭安装家庭光伏农场,所以也是受到农户,包括当地政府的欢迎。

大家都知道做光伏,资金是你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我们在扶贫这块儿,结合过去的实践,我们创新了扶贫的金融模式,我们具体来讲有四种方案,第一种,甲方贫困县县政府自筹资金来完成整个扶贫项目的建设,自筹资金来源于贫困县涉农资金,有些扶贫专项资金,通过这个资金进行投资,这种方式的好处收益会更高,因为他不需要向银行贷款,不需要支付银行本息。

另一种方案,我们采取银行过桥贷款的方式,见面提到的灵璧县的项目,他就是采取这样一种方式,由银行给贫困县提供五年期的过桥贷款,具体额度提供整个建设资金100%可以由当地贫困县自行出资一部分比例,剩余部分采取过桥贷款方式,这是扶贫金融第二种模式。

第三种模式,贫困县自己出20%的资本金,通过这20%的资本金,撬动银行80%的贷款,这是我们所实施的金融模式方案的一种。

第四种,有的贫困县20%的资本金也拿不出来,贫困县向集团扶贫基金,给他提供20%的资本金,期限是三到五年,另外80%同样可以向银行进行贷款,这是我们讲的金融模式第四种。每一种方案都有一些特点。可以根据贫困线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接下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农业光伏的创新技术,具体我们在技术方面实现了九大创新,第一个我们是创新光伏农业机械化,通过组件的高度抬高到4米,装具跨度达到10米。

第二,创新土地综合利用率,通过光伏电站所用到的水渠、设备用房在光伏电站下面,传统100兆瓦的商业电站,占地需要3000亩,这种模式,我们可以控制在2000亩以内,节约土地40%。

第三个创新,组件单板安装和倾斜度技术,提高了阳光光照率,2016年我们组织了中国农科院对光伏农场水稻等进行了现场的验收,我们当时测水稻亩产达到602公顷,高于同区其他水稻亩产。专家分析下来,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光伏板,尤其7、8月份遮挡强光照射,虽然说作物生长靠太阳,7、8月份阳光比较猛烈,温度太高把作物烫死,有光伏板的遮挡,降低阳光的直射,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我们有连片光伏支架,台风季节,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台风的侵袭,减少农作物倒伏,使得农作物种植亩产有所提高。

第四个创新,光伏农场+无土栽培技术,通过利用光伏支架架设塑料薄膜顶棚,采用营养液无土栽培技术,空心菜气侯比较高的时候,半个月可以收割一场,无公害蔬菜种植可以使亩产收益达到5000元。盐碱地、沙漠地区建设,采取无土栽培技术,可以减少土地改良成本,进一步提高扶贫收益。

另外一个创新,在西部,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还创新了光伏+牧业的形势,根据当地牧民的需要,我们为他们配置小型取暖设备,让羊群过冬。去年青海海南州100兆瓦的智能光伏,高效畜牧示范基地,受到当地牧民和政府欢迎。再一个创新,我们还创新了光伏农场,前面以一些种植为主,除了种植之外,养猪、养羊、养鱼、养蟹高效养殖,给贫苦户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们开展线上线下销售,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再一个创新,我们还创新了智能光伏云中心监控系统,通过光伏支架上安装传感器,对环境温度,包括土壤湿度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利用光伏支架上装的喷管,进行自动的灌溉。还有利用太阳能电源,设置了杀虫灯,不用喷洒农药。

接下来是国家级媒体对我们第二代创新的报道,2017年7月19号,我们针对首批12个贫困县光伏农场的并网情况,在安徽灵璧县并网仪式,30多家媒体对我们创新模式进行了报道。在同年9月1号我们在灵璧举行了中国光伏农业精准扶贫发展论坛,6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广泛的报道,大家如果关注新闻,都可以看得到。

2016年的时候,第一代创新项目,当时通过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农科院等17个部委专家组织的论证会,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进行了论证,实现了光伏+农业+就业的叠加收益扶贫模式。同时我们这个项目也被作为村级光伏脱贫可复制的项目,重点进行推广。

因为今天这个论坛除了讲光伏扶贫,前面很多专家讲到扶贫电站的质量,我们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上,一直对质量非常重视,再给大家报告一个情况,由我们公司参与编制的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两个标准。

以上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扶贫查看更多>光伏质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