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隆基乐叶牛燕燕: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 打造分布式3.0时代

2017-12-06 16: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CREIA光伏领袖峰会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分布式光伏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提出了人类利用太阳能发电已经进入分布式3.0时代。

2017年12月6日下午,在2017光伏领袖峰会—西部论坛的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论坛上,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销售总监牛燕燕发表关于分布式3.0的演讲。牛燕燕在演讲中指出3.0时代不是一家企业的时代,而是整个行业的变革与进步。

分布式光伏3.0时代是一个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时代。可以这样理解“三高”:高效率--系统安装容量可以提升11%,每瓦多发电3%;高可靠--可靠的单晶及辅料品质、可靠的设备设施及科学设计施工运维带来的有力保障;高收益--高功率价值、多发电价值、高品牌溢价将给每瓦带来超过0.6元的溢价。

会议实录如下: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销售总监牛燕燕:2.0时代我们的功率提升到了250W到290W,2.0时代在今年以270的功率居多,250的也有,但是290的也是有,在2016年这个时期我们的功率提高以后,其实我们的度电补贴较1.0时代下调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功率,我们的发电效率和国家补贴呈反比,这就是平价时代的到来。

2016年分布式装机是4.24GW,如果换算一下,假如我们到了3.0时代,我们同样的面积跟装机容量就更大了。2017年7月18号,我们发布了倡议书,我们希望3.0时代早日到来和早日普及,这是分布式光伏正式进入3.0时代,这是国家能源局的一个颁文。

再看看3.0时代是什么,我们2017年正式启动这个3.0时代,这条红线标示是说我们已经进入到3.0时代,单片功率已经达到了300W,2018年2季度我们基本全面切换300W以上了。3.0时代有“三高”,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在座的都是行家里手,账是很容易算的,这个是整个光伏系统成本下降和一个效率提高的非常有利的支撑。

再介绍一下我们的“三高”,高效率是什么呢?就是越高效越经济,如果安装容量提升11%,与系统套数或者面积相关的安装成本及费用均下降,现在可以测算一下,300瓦如果说每一片较270或者275我们就提升了百分之十几,这样的话,大家看这些物料成本以及安装人工节省,其实现在人工费也非常贵,仓储物流节省,业务人员以及推广费用都节省了,现在分布式越来越多,分布式业务这块基本都要点对点,靠人去推,我们看了一下,我们在全国给销售人员的计提费用基本都是按照一户或者一套,一户你谈成了给你多少钱,一样他推广一户其实它的功率,效率越高的时候每一家的营收会更高,其实你给销售员以及安装人员支付的成本是下降的。我们要同比对照的话,我们能从同样面积或者同样板块、同样板书由5.4KW提升到5.6KW。

再介绍一下高效率、高发电,因为我们320瓦以上组件全部用PERC来完成的,温升对发电量影响是很小的。

这是我们几个产品的对比,低辐射性能是非常小的,看一下发电模式,发电模拟是高于常规产品的,基本上每瓦发电能高出3%,这个是中国电气院做个实证测试,乌鲁木齐、海南,还有一个点,做过实证测试的,这个上面比照的是我们在全球拿出来的一个数字,这个是发电实证,高于常规产品大约3%,指每瓦发电收益会高3%。其实也很简单,就比如说它是贴彩钢瓦的这种屋顶肯定是不适合这种产品的,而且我们的产品性价比是非常高的,P型双面组件,并且我们是给大家搭配边框的。我山东有一个客户装了1兆瓦的,当时它采了双玻组件以后是不带边框的,后来它自己再加一套边框成本就增加了十几万,这个成本也是要算的,我们有很多领跑者项目都在使用这个产品,它是需要避免支架背面遮挡的,它有应用环境的选择。

再介绍一下我们的高可靠,高可靠因为单晶硅片材料机制所形成的,单晶以及附材排列是非常有序的结构,整个拉晶会使硅体里发生变化,非常有序,第二个它的硅片品质更纯净,它在做电池时有完美的溶面,从硅片做电池相对来讲技术难度会低一点,这也会带来一定效应,这才会上因为有单晶最上游的材料再到我们的电池、再到我们的组件,我们就会有一个更好的、更可靠的发电系统。

并且我们在做双面组件的时候,它有一个优异的背面动画技术,高可靠里面还要再讲材料,我们这个玻璃,EVA,电池、背板、铝边框,这个材料选择都是有技术的,我想杜邦在这个过程中也跟大家奖结果,其实背板对于整个组件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再说一下高可靠,我们也和一线逆变器品牌有联合推广,联合研发和设计,我们也有可靠的设备施工,在一系列的应用环节中,我们也有科学的设计、勘探、施工和运维,我想这是任何一个一线大厂都必须要完成、实现的最基础的事情。

再看一下我们因为使用了3.0以后,我们的容量发生了什么变化,假如我以3千瓦为例的话,现在选用的组件,只需要选用10块就够了,斜屋19块就够了,平屋顶是15块平方,其实整个项目成本和使用占地全都是下降的。

这是我们帮大家算的账,高收益高功率价值在哪?现在看一下我们组件,常规组件以外的成本费用构成,你看设备以及支架、材料,以及安装费用,里面包括物流、仓储,基本每瓦两块钱,业务人员和推广费用每瓦一块二,合计三块二,三块二乘以现在市场上较多的功率来算,就是270除300,然后每瓦,这个期待大家回去做个对比。以系统零售价8元/W为例,多发电3%,再看看价值贡献合计是多少?所以说这个,我们因为有这么一个高效高品质的产品以后,有质量保障,在老百姓中品牌溢价,带给我们所有链条中的增益、溢价其实不止每瓦这么多钱的。

刚才我们又算了一下,把0.05分加上的话,等于我们每瓦带出来的价值是0.61元,其实主要由三部分算出来,一是高功率家,二是多发电价值,下来是品牌溢价价值,这样的话我们组件厂商和系统集成商、安装商都可以一起来共享这个利益。

这是由算了一个账,如果采用3.0系统的话,我们增收是11%,这是得出来的结论,我们底下这个表格是在给咱们算一个细帐,如果说做300套的产品,一年假如做300套产品,常规收入是1200万元,如果用这套系统你每年增收这么多。

刚才我算了一个小账,我们现在算一个大账,如果用3.0光伏系统,整个利润增长如果每年装机1万套,我们多增收1500万的利润。

我们与行业里的系统集成商,其他友商,还有逆变器厂商,包括一些机构我们都一起进入了3.0时代。我们也有几个3.0时代的会议安排,现在在这个联盟里面的人员还是很多的,都是行业大佬,能进入这个联盟里面的所有的人都是想推动咱们这个行业向更高效,更能够节约成本、节约资源的一条路上去走,你们看这里面的成员,有阳光电源,三晶、锦浪,都在做配套研发,这是第一批联盟成员,我们在上一次会议上又有一批联盟成员加入,咱们3.0的队伍是越来越壮大了。

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下隆基乐叶这个公司,其实我们的愿景,我们的梦想就是想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

我们成立于2000年,这17年专注做单晶,我想这个故事在行业里大家都知晓,我们一直在单晶这个路上爬坡,我们也是全球光伏企业财务健康指数非常好的,我们现在的负债率也只有40%,不到50%,我们每年有一个全球财务指标排名,我们每个季度排名都在前面,而且我们也是全球光伏制造企业,市值现在也是非常高的,也是全球高效单晶产生No.1的,所以我们有三个No.1,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得到各位同仁对我们的认可。

有四张图片,我们现在基本是全产业链,还有我们做电池片和组件,在全球都有生产基地分布,还有一个环节我们自己在做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屋顶的投资建设,所以说在每一个版块里面,大家如果有需要交流和资源沟通的地方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好,我的报告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REIA查看更多>光伏领袖峰会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