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企业正文

弘道新材董事长王同心受邀出席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前瞻光伏封装材料三大发展方向

2023-05-26 11:57来源:弘道新材关键词:弘道新材光伏封装材料2023SN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5月23日,第十六届(2023)SNEC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正式启幕,其重磅论坛“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在上海浦东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产业界主流企业CEO、学术界权威专家、市场分析机构、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640.jpg

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王同心博士受邀参加了领袖圆桌对话,针对“光伏产业链合作与技术创新”的主题,提出了光伏封装材料未来的三大发展方向,并与各位嘉宾分享了弘道新材的前沿实践。

640 (1).jpg

△ 王同心博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

苏州市高新区"创业领军"人才

苏州市姑苏"领军人才"

江苏省"双创人才"、"三三三"人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

国际电工委 IEC WG2TC82标准委员

王同心博士表示,未来光伏封装材料的发展有三大方向:

方向一:封装材料的功能化

“功能化,即是围绕光伏组件起到保护作用。

我们的电池从原来的PERC,到现在的TOPCON,再到未来的HJT甚至钙钛矿,电池的发展需要封装材料保护的进步——它需要持续更好地达到阻水、绝缘、耐老化等等效果。

因此从功能性上来讲,保护电池是光伏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

640 (2).jpg

方向二:封装材料的薄膜化

“刚才在第一场论坛里,各位行业大佬也都提到,整个光伏产业的量是非常巨大的。那么是不是产能过剩呢?对此其实我是非常乐观的,为什么?

因为随着光伏组件越来越便宜,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进而会带来一个必然的需求——光伏材料的薄膜化。

当初汉能是做铜铟镓硒这种薄膜电池加玻璃封装的产品,其实就为了是实现薄膜化,但是最终大家看到的结果是失败了。

其实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是在路线上我们可以用晶硅电池加轻质材料——轻质的前板、后板这种柔性的材料来实现。可以让整个光伏组件实现第三次的革命——光伏组件封装方式的革命。

640.png

光伏组件的第一次革命是尺寸,第二次是电池,第三次就是它的封装方式。

光伏材料的薄膜化将会推动整个光伏组件的轻便化,推动各种应用场景的全面开花,包括车上,包括移动,还包括我们的很多的老旧屋顶。

以前我参加光能杯的时候和中节能的老总聊过,中节能曾经测算过:很多的老旧屋顶其实有将近1个TW以上的容量,但是它们装不了这种玻璃的组件。所以说封装材料的第二个发展方向是薄膜化。

640 (3).jpg

方向三:封装材料的低碳化

第三个方向是低碳化,因为光伏的发展最终是为了绿色、为了低碳,包括现在欧盟也提出了碳关税。所以随着光伏组件的发展,肯定是需要越来越少的碳排放。

那么像我刚才讲的薄膜化、功能化,其实也是和可持续相关的。因为高分子材料的碳排放会更少,如果我们把石油用于光伏组件的封装材料上,而不是去燃烧,这就是一个正向上的循环。

这三点是我对于光伏封装材料未来发展方向的看法。

640 (4).jpg

借助全球绿色能源领袖对话的舞台,王同心博士也与全球的光伏人分享了弘道新材的前沿创新:

“苏州弘道新材料有限公司正是基于光伏封装材料的三大发展方向,研发生产了一系列的新型的封装材料,包括无氟背板、超耐候的ETFE膜、还有各种胶膜,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我们的软玻璃,这种软玻璃将会推动光伏组件薄膜化,实现光伏组件在各种场景的广泛应用,甚至未来的上墙。”

640 (5).jpg

△弘道新材产品架构

在圆桌论坛的最后,主持人、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沈辉教授也请王同心博士赋诗一首赠予光伏同业与未来。王同心博士现场朗诵,句句铿锵恳切,道出一位光伏行业创业者横刀立马、直面未来的心声——

淀山湖清浦江平

两载未闻唳鹤鸣

外滩华灯候远客

苏州河柳几度新

大疫三年若隔世

劫后重聚似新生

新生凤举又相逢

满座故人话故情

光伏激烈二十龄

风起云涌多浮沉

少年二十恰弱冠

乘风破浪弄长缨

640.jpg

此次领袖对话由全球绿色能源理事会(GGEIC)、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forALL)等一系列国内外机构,共同联合举办,为光伏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促进了国内外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是为期三天的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会的盛大序曲。

在SNEC2023展会上,弘道新材将于W10-330展位,携最新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光伏背板、胶膜、氟膜、软玻璃等明星产品首次亮相。诚邀您莅临参观!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526115300.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弘道新材查看更多>光伏封装材料查看更多>2023SN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