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精细化管理提高消缺效率 中广核领跑者高效秘诀

2016-08-16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中广核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6月20日,中广核太阳能大同“领跑者”100MW项目一次性并网成功。据了解,中广核100MW项目占地5800余亩(约3.86平方公里),位于大同市南郊区云冈片区兴旺庄村及石岩庄村附近,项目平均海拔1280米,属于典型的山地光伏项目。沉陷区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光伏组件朝向不一致,而且持续不均匀下降、煤灰较多等因素也导致光伏组件失配比例逐年增加。为减少组串朝向和失配带来的发电量损失,中广核全部选用了华为40KTL组串式逆变器来提升系统发电量,同时采用了精细化的智能管理系统以及PLC、4G-LTE无线通讯方案。

至今,项目已经并网一月有余,领跑者项目现场的情况究竟如何?抱着这个疑问,8月9日,记者走进多个领跑者项目基地,采访了多位现场工作人员,实地体验了领跑者项目的风采。

无线传输通讯 信号盲区也能视频通话

采访当日,大同晴空万里,领跑者基地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迷人。记者发现,在基地中手机信号不稳定,项目占地3.8平方公里,分布在各个山头,比普通平地光伏电站大一倍,无线通信在这么大的环境下能保障场区内的通信质量吗?

中广核大同兴旺庄100MW光伏电站

面对记者的疑问,项目现场负责人给出了答案:“此次项目采用了光伏专用4G-LTE无线传输方案,一般单站最大可覆盖直径10公里,在地块分散、地势起伏大等阻碍因素下,整个项目仅用3个无线基站便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即使山上手机没有信号,也可以使用智能手持终端随时随地实现高质量视频通话,丝毫不影响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而且通过视频,能第一时间将故障情况有效传递到监控室,在消缺工作中带来了非常大的方便。”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次智能手持终端,即使相隔数公里,仍能进行非常流畅的视频通话,而且能随时将现场图像清晰的实时传到监控中心,记者不禁为光伏电站实现最新的通信手段啧啧称赞。

4G-LTE无线传输方案

PLC/无线通讯 无需铺设线缆 匹配山地复杂地形

据领跑者基地多个项目业主介绍,由于采煤区地形特点,地面沉陷导致通讯线缆被扯断的现象时常发生。特别是下雨后,地形滑坡严重,地表沉降、塌陷等原因造成通信RS485线缆和光纤断裂频繁发生。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一般RS485铺设完毕,会留下少数人进行线路维护,RS485还存在线缆之间互相牵制性强的特点,一旦发生故障,无法准确定位,只能重新寻找散工进行返工,线缆沟埋好又被挖开,要消耗掉大量的人工成本,同时,因为施工人员不专业,又会埋下新的隐患,导致故障的发生循环往复。”

而领跑者中很多项目中采用了PLC电力载波通讯代替了RS485通信线缆,4G-LTE无线通讯技术代替传统光纤环网,对于每个光伏方阵来说,只有一次电缆敷设过程,不仅为业主节约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工期。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PLC电力载波和4G-LTE无线传输方案突破了项目的用地限制,非常适合采煤沉陷区地块分散、沟壑纵横的复杂地形,大幅省去了传统光纤环网敷设环节,避免光纤通信故障时检修不易等问题,在后期的维护中,采用无线传输网络方案维护,能对故障进行精准定位,维护效率更高,可靠性更高。

沉陷区地形复杂,沟壑纵横

智能运维提高消缺效率

记者在查阅了某项目建设记录表后发现,该项目从并网项目到完成数据关联,仅用了22天的时间,所有逆变器、组件、箱变的数据都进行了关联。记录显示,2016年6月20日下午18点21分项目完成并网,管理系统数据于7月12日即全部关联完成。这一时间远远少于普通关联时长。

智能管理站控系统

对光伏项目来说,并网后繁杂的消缺工作是一大问题,依靠人力进行巡检,在如此广袤的地形,非常困难。在升压站监控室里,记者听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项目采用了一套先进的智能化管理站控系统,这套管理系统可以精确监测到每个组串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故障,可以精准定位。工作人员在1分钟之内便能做出相应的响应,大大减少了运维人员排查时间。

“经统计,整个100MW项目中各类初始故障高达283处,采用华为智能光伏管理系统后,精确定位故障,及时将电站的实时数据导出,并快速传递给EPC施工队伍,仅用17天的时间,所有子阵故障消缺工作顺利完成,对发电量的提升有了很大的改善。”项目现场技术人员强调。采访当日,记者从电网侧获悉其当日发电量竟达到62万度电,位列前茅。

数据显示,大同采煤沉陷区以年均3~5cm的速度下降,这给光伏电站施工建设和运维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2016年最新批复的8个“领跑者”基地,基于同属采煤沉陷区的地质地貌,难度依旧延续。探究解决之道,企业纷纷将希望寄托于智能光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