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市场正文

穹顶之下 CIGS薄膜发电代替传统火电指日可待

2015-04-07 10: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CIGS(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MANZ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CIGS薄膜电池有着多方面的先天优势,如成本低,CIGS电池采用了廉价的浮法玻璃做衬底,对大规模工业生产而言,如能保持比较高的电池的效率,电池的价格以每瓦计算会比相应的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的价格低得多。电池转化效率高,德国Manz集团在CIGS薄膜太阳能效率方面创下了21.7%的新世界纪录,与多晶电池的转换效率差距扩大为1.3%(晶硅纪录为20.4%)。并且CIGS薄膜电池有较好的稳定性,不存在光致衰退效应,在光照不理想的地区也能发挥其良好的特性。

最为关键的是,CIGS薄膜电池不像晶体硅电池那样在原材料提出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污染,它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铟、镓、硒,材料以及工艺制程中不存在污染问题,且上述四种原材料最大产地也均在中国,有利于增强能源的独立性。

当然,太阳能行业的本质是成本为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要想在市场上有好的表现,最重要的还是成本因素。

目前,光伏产业平均的生产成本每瓦约4.5元(人民币),而CIGS转换效率大幅提升以后,ManzCIGSfab生产的CIGS薄膜组件成本降至每瓦2.5元(人民币),这不仅是因为CIGS薄膜电池的制造成本原本就远低于晶体硅组件,还在于Manz将生产工艺链缩短至一个车间内,以及利用本地材料、本地制造达到最佳的成本控制。因此,Manz CIGSfab所生产的CIGS薄膜组件发电成本已可达到0.05欧元(人民币0.35元),比传统火力发电还要便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要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光伏装机达到1亿千瓦左右。

在此背景下,有成本优势,且清洁无污染的CIGS太阳能薄膜发电打破传统火力发电独大格局指日可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IGS(铜铟镓硒)查看更多>CIGS薄膜电池查看更多>MANZ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