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评论正文

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系列报道三——安全篇

2014-09-04 14:2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组串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今社会传统能源面临枯竭,人类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太阳能光伏发电以资源丰富、清洁、不受资源分布地域的限制等优点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几年我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按照国家规划目标,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光伏电站建站越来越多,如何提高电站的安全性,如何将各种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也已成为电站业主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根据德国“Mannheimer Versicherung保险公司”在光伏领域的实际业务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光伏电站的过电压和火灾事故数量占到总量一半以上,不仅经济效益损失巨大,而且对业主品牌口碑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光伏电站安全问题主要存在两个方面:1.人为等蓄意破坏或偷盗;2.技术故障等引起的一系列事故如火灾等。安全是电站的第一生产力,电站的首要任务是安全可靠,不能对财产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片面追求低成本,造成的结果反而损失更大。现在具有质量隐患的电站越来越多。传统集中式电站在安全问题上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主要是因为整个建站方案的设计先天不足,而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针对光伏电站安全性做了全方面的考虑,并给出了行之有效的预防办法,将安全隐患扼杀于摇篮之中。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实现主动安全

据统计,现在80%以上的电站着火是因为直流侧的故障,特别是组件热斑、直流短路、直流配电柜的质量问题、熔丝问题等。在屋顶电站,直流拉弧问题不可避免,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房屋全部烧毁。国外已经发生好多起类似事故了。

传统集中式电站因有直流配电柜和直流汇流箱,直流传输距离长,熔丝等易损部件,在复杂光照条件和屋顶环境存在着火等安全隐患。降低直流传输的距离,实现主动安全,直流的安全传输与防护是重点,也是难点。智能光伏电站采用无直流汇流设计,组串输出的直流电直接进入逆变器逆变为交流电进行远距离传输,主动规避直流传输带来的安全和防护问题,降低直流拉弧带来的安全隐患,使电站更加安全。

再者,PID导致的组件功率衰减问题越来越严重。目前传统集中式电站为防止PID问题,采用电池板负极接地方式。这样电池板正极与PE之间会形成高压,若不小心触碰电池板正极,会造成人员电击事故;同时电池板正极或组串间电缆产生接地故障,会通过地线产生故障电流或者产生电弧放电,易引起火灾。而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通过软件,在系统中设置虚拟正(负)压电路,使电池板负极无需接地的情况下,实现对地正压,有效规避PID效应;由于电池板负极无需接地,加上逆变器内部的残余电流监测电路,能够在检测到漏电流大于30毫安的情况下,150ms内切断电路,实现了主动安全。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实现建站和管理的安全

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无需土建机房,减少对植被及土壤等环境破坏,土建设施减少施工安全系数增加;电磁辐射小,保护人体健康;需维护的设备少,故障点也更少。智能光伏电站实现了人与环境和谐共处,大大增加了光伏电站的适用范围,为光伏入户创造了条件。

同时,无线解决方案可以将实时性将固定视频监控和多媒体调度平台相结合,固定视频监控的图像可以实时转发到手持终端上,巡检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的查看任何一个摄像头所在的区域,更好的对电站进行安全管理。

如今,安全性已经成为投资成功的最核心要素。也只有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光伏电站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从建站、施工、运维、管理以及产品均做到安全先行,为25年最大收益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