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市场正文

光伏电站融资难题亟待解决 创新商业模式求发展

2014-04-17 17:13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光伏投融资光伏电站融资光伏众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自2014年起,光伏发电实行年度指导规模管理。国家能源局在日前发布的《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中,详细披露了2014年光伏装机规划:确定全年新增光伏备案总规模14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800万千瓦,光伏电站600万千瓦。

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鼓励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5年,全国年均规划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在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并鼓励各类用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但业界普遍认为,资金是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的关键问题,由于配套融资政策不完善,光伏电站开发资金缺口巨大,制约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融资难题亟待解决

“光伏电站开发对资金量需求非常大,1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额接近100亿元,这对于普通光伏电站企业来说,资金压力相当大。”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兼新闻发言人姚杰在近日举办的“2014中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与投融资峰会”上表示,光伏电站开发所需资金除了银行贷款之外,企业自身至少还需要投入20%-35%左右,相当于每年二三十亿元的资金投入,融资问题如何解决值得业界关注。

相关规划显示,2014-2015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为1400万千瓦和3500万千瓦。按此数据推算,光伏电站建设所需资金将分别为1400亿元和3500亿元,这意味着光伏电站开发企业资金需求分别达490亿元和1225亿元左右。保守估计,除去企业自身出资部分,今明两年光伏电站的融资需求将达1000亿-2200亿元以上。

长期以来,融资难的问题困扰着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虽然2013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开拓光伏应用市场,鼓励有序推进光伏电站建设,但由于资金缺口巨大、融资困难,大型光伏电站开发的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开发企业主要通过非光伏资产的抵押或担保贷款、光伏资产的抵押或现金流出售、企业债等传统渠道解决融资问题,但这些渠道难以满足光伏行业庞大的资金需求,融资困难将制约企业投资开发的进度。

前景看好、政策落地困难、建设进展缓慢是目前国内光伏市场的现状。除了大型地面电站,融资问题同样存在于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光伏企业开发建设分布式电站项目,大部分资金来源于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贷款,一旦银行停止对光伏企业放贷,企业就会遭遇停工难题,电站建设很难再进行下去。此外,由于金融行业对光伏设备、技术、并网、结算等因素的不了解,也导致了银行融资严重受限。

“光伏建设融资渠道比较单一,光伏企业缺乏完整的融资保障体制。此外,电费收入的不确定性、光伏电价补贴发放不及时、智能电网并网辅助技术不成熟、屋顶资源有限等诸多因素,都影响着分布式电站的发展。”晶澳太阳能光伏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博坦言,分布式电站面临的挑战很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投融资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融资查看更多>光伏众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