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尚德:一个金融生态观察的城市样本

2014-03-21 09:24来源:中国产经新闻关键词:尚德破产尚德重组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路透社一篇题为《中国江苏将陷入债务噩梦?》的文章,展示了债务大省江苏正经历的艰难时刻。不过,尽管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平台这三大问题是国内几乎所有地方政府都面临的问题,但枯燥的数字和指标背后依然是各地千差万别的金融生态。

“尽管区域经济的债务问题也很严重,但迄今为止,与浙江、河南和陕北等地相比,无锡地面上还没有出现严重影响社会公共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其实,苏南地区的民间借贷活动也可谓猖獗。这难道不是金融秩序和信用文化的一种表现吗?”张治波(化名),江苏省无锡市一位基层政府的干部对记者表示。

无锡,虽然在中国的城市体系中被归为“三线”城市,但作为传统苏南地区的“苏锡常”,有着太多值得骄傲的“名片”:如果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排名,无锡市至今可以排入全国前十;而武汉和成都等中西部区域性中心城市近五年经济总量排名才迅速进入前十名之前,这个苏南地区的三线城市的GDP总量曾经长期位列全国前十;而无锡辖下的华西村和张家港作为乡镇企业经济的代名词,更是闻名全国。

不过,近一年以来,无锡出现在媒体上总是伴随着各种糟糕的消息:前市委书记毛小平被“双规”、明星企业尚德电力进入破产程序、钢贸商跑路被曝牵涉百亿级银行贷款,以及未经任何证实但已经到处流传的几千亿级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其实,自2011年底,关于无锡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消息就已经传出,有企业向记者反映,园区管委会承诺给企业的优惠待遇和奖励在年底没能兑现。

“无锡市的老城区只有不到5平方公里,但现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差不多200平方公里,近年新开发的滨湖区和太湖科技园差不多也200平方公里。看看这些数字,你就知道那些被称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数字是怎么来的了吧?”张治波承认城市建设规模扩张的速度是各级政府大规模举债的直接原因。

“前些天收到一条熟人发来的短信,说太湖科技园现在也被称为鬼城了,宏伟的建筑群之间在大白天也看不到什么人影。”当地一位市民向记者反映到。但一位在科技园内工作的人士向记者说到:“鬼城的叫法有些夸张,不过最近是有很多科技公司撤离,但那些所谓的科技公司之前就是冲着3年内免房租的优惠政策来的。”

在吸引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方面,曾经以国资创投成功投资并出现中国首富的尚德太阳能的无锡市可谓有魄力。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无锡市宣布启动530计划5年时间培育30家上市高科技企业。在撒下的超过1000多家的“种子”,至今也没有一家成功上市;如按照当初每家“种子”企业给予200万的财政补贴资金计算,530计划已让20亿财政资金打了水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