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尚德有望起死回生 但无锡银行颇为“受伤”

2013-12-19 09:18来源:华夏时报关键词:尚德破产顺风光电收购尚德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2013年底,无锡两大企业无锡尚德和*ST中达的重整方案落地,实力雄厚的重整方均浮出水面。11月12日,无锡尚德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确认顺风光电为接盘方;12月2日,*ST中达公告将破产重整方定为江阴市金凤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凤凰投资”),而金凤凰投资为我国船舶行业的领军企业扬子江集团旗下公司。不久的将来,这两家企业走出濒临破产的阴影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受此两企业波及的银行,会在这场重整中挽回多少损失呢?

据记者测算,在无锡尚德重整案中,银行的受偿率略高于三成,*ST中达的债权银行则将获得近五成的债务偿还。综合来看,这些银行未得偿还的债务累计至少达59.61亿元,而按照重整方案,这些债务都将在重整完成后“一笔勾销”。

无锡经验

2013年,无锡两家全国性龙头企业——光伏龙头无锡尚德和软塑包装龙头*ST中达,终于挨不住压力相继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3年3月18日,8家债权银行以无锡尚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申请对无锡尚德重整。截至重整受理日,即2013年3月20日,无锡尚德资产的审计值为103.84亿元。随后,无锡尚德债权人开始向重整管理人无锡国联申报债权。

截至2013年11月12日无锡尚德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前,无锡国联共收到了552家债权人共计553笔债权,申报金额高达214.64亿元。若照此计算,无锡尚德早已资不抵债。

然而若按照审核确认的债权金额来看,无锡尚德只是濒临破产。记者获得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资料显示,无锡尚德经无锡中院初步审核确认的债权总金额为94.64亿元,其中职工债权16.44万元、税收债权4374.87万元、担保债权7975.38万元,剩余的98.7%为普通债权,达93.41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两笔已申报债权因涉诉未决,无锡国联暂无法完成对该两笔债权的审查结论,该两笔债权的申报金额合计3572.66万元。

相比无锡尚德的近乎破产,*ST中达的“资不抵债”更为名副其实: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到期债务,自身以及控股子公司均出现严重亏损,甚至大股东申达集团也陷入了破产重整。此外,今年4月26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中,*ST中达净资产为负2.95亿元,实现净利润负3.26亿元,因此上交所对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ST中达年内无法完成重整、确认收益,就存在暂停上市或破产清算的可能。而在年报发布的同一天,无锡中院受理并裁定*ST中达重整。因为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两家债权公司以“*ST中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无锡中院申请对*ST中达进行重整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收购尚德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最新消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