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数百亿度风电光电“白白浪费” 李河君呼吁放开电价

2014-03-07 08:40来源:和讯网关键词:李河君光伏发电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6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表示,目前弃光弃风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2012年全国弃风电量200亿千瓦时,2013年全国弃水电量约60亿千瓦时,建议国家在对电网企业单独定价、严格监管的基础上,放开发电和用电价格,实行由发电方和电力用户通过市场交易形成电力价格的市场机制。

“建议中央将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之一,由高层直接领导、直接部署、率先启动。只有电力市场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发电的体制性障碍。”李河君说。

早在200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电监会、能源办制定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以改革现行发电调度方式,开展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规定: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资源,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依次调用化石类发电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广东、江苏、河南、四川、贵州等5省试行节能调度后,较好地解决了弃风弃光等问题,但在往全国铺开的时候却遇到阻碍。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

2013年11月出台的《光伏发电运营监管暂行办法》规定,电力调度机构除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危及电网安全稳定的情形外,不得限制光伏发电出力。但是,由于《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未能完全落实,弃光弃风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

李河君指出,目前新能源是替代能源的战略定位不够清晰明确,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往往是作为弥补电力缺口的补充能源,而不是燃煤火电的替代能源,造成新能源优先发电、全额消纳的理念还没有形成共识,导致了比较严重的弃光弃风等问题,也制约了我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德国、丹麦等先进国家的实践经验来看,可再生能源电力已经成为电力结构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可再生能源应当也完全可以做到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是替代能源的战略定位。”李河君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