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评论正文

欧盟对华贸易政策易紧难松 应防范光伏案式冲突

2014-02-25 09:11来源:经济参考报关键词:欧盟双反光伏双反德古赫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让人们对未来中欧经贸前景表示乐观,但欧盟数位官方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在当前欧洲经济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中欧贸易摩擦挑战依旧,需要以积极的态度和措施加以应对,对于业界热议的中欧自贸协定的规划尚未提上日程。

对华贸易态度难言宽松

作为欧盟对外实施贸易惩罚措施的主体,欧盟委员会未来对华贸易政策“松紧”度备受关注。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表示,到明年年底,欧委会都会保持对华政策的延续性,新一届欧委会运作之初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还说,下一届欧盟机构中自由民主党派的势力下降对欧盟对华政策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欧盟权力机构欧洲议会、欧盟委员会今年将迎来换届,主张自由贸易的自由民主党派势力下降,外界对未来欧盟贸易政策趋紧的担忧上升。

在2月初举行的欧洲议会上,议员们投票通过了对“贸易防御工具”的修正草案,决定将环境保护、社会福利因素以及第三方参照国的出口补贴等内容施行更严厉的标准。该修正案起草者克里斯托弗˙弗耶纳尔称,以实施反倾销关税为主要手段的“贸易防御工具”修订版,将强化议会的监督权和透明度,增进了小企业利用贸易工具的便利。他指出,该工具的复杂性和发起成本令大企业成为受益者,对需要保护的中小企业而言没有有效利用。他建议,在涉及中小企业为主的行业发现外来倾销行为的,有必要征收更高额的惩罚性关税。欧盟使用贸易防御工具多数针对中国。

欧洲复苏势头仍未达到满意是欧洲暂时难以放松贸易政策的一大原因。欧元区和欧盟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去年第四季度双双环比增长,这也均是两个地区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欧元区经济直到去年第二季度才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增长。不过,全年来看,欧元区和欧盟2013年GDP增长率分别为下降0.4%和增长0.1%,复苏步伐仍显脆弱。通过外需驱动复苏是欧盟当前一个重要选择,广泛的自贸区谈判和仍不松动的贸易政策即是最好的说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光伏双反查看更多>德古赫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