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企业正文

2013年中国光伏行业十大杰出人物(图)

2014-02-08 09:30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行业光伏人物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继生:陕西长岭光伏电气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人物观点:

“相关数据表明,国内一些逆变器企业大面积亏损。如果按照行业平均成本以及一些项目中标价格来推算,目前国内很多逆变器厂商实际上是不挣钱的,全行业亏损的状况有可能出现,逆变器行业很有可能发生全行业的大洗牌。”

“国内光伏逆变器厂商与国际一流光伏逆变器厂商之间的差距,主要是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国产逆变器在成本方面可能更有竞争优势。”

“目前的光伏逆变器技术正处在标准升级换代以及多种技术流派并存的发展阶段,但光伏应用市场多元化应用模式和对成本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各技术流派的发展。”

“目前的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已经较为明显地表现出了恶性价格竞争的特征。这种竞争依靠电子元器件的替代、材料的替换以及电路的简化来实现,将有可能出现以牺牲产品可靠性为代价的局面,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十分不利。”

趋势判断:

“光伏逆变器技术的发展,取决于光伏应用市场的发展及其需求。现阶段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表现出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应用模式的多元化,二是经济性决定系统配套技术(或产品)的竞争力。”

“逆变器行业的洗牌方式,我认为会有两个可能,一是企业原来与这个行业的关联度不大,在这个行业里的积累比较少,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也不深,这类企业有可能就被直接洗掉了。另外,则有可能会因为资金问题拖垮企业,比如一些背后没有集团支持、业务也很单一的企业。还有一类企业,有一些技术实力和行业积累,但在竞争思路上可能存在问题,这类企业也会比较麻烦。”

“未来几年国外逆变器大量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原因仍然是没有成本优势。不过,随着国内市场逐渐成为全球主要的光伏应用市场之一,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选择将生产环节放在中国,以此降低成本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针对这种局面,国内厂商除了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精细化制造能力的提升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主要成就:

主导企业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主持设计并制造了光伏发电系统的系列化配套产品,领导技术团队参与多项国家和地方光伏示范电站的方案设计和建设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人物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