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光伏——2013我们关注过什么?

2014-01-21 10:18来源:《光伏产业观察》杂志 张晓敏关键词:欧盟双反尚德破产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李河君

今年,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665亿元的身家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四。由于汉能和李河君此前一直游离于公众视野之外,使得外界一时难以拼凑出这位被《福布斯》誉为中国最成功的"可再生能源"企业家的财富版图。据称汉能的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汉能旗下的水电和光伏产业是将李河君捧上富豪榜第四位的主要推力。

李河君曾公开提到,汉能在的终极目标是投资2000亿元,建成1000万千瓦的光伏产能。然而,根据不同光伏行业统计机构今年发布的2012年全球光伏产能数据,号称薄膜太阳能产能已全球规模第一的汉能并没有进入前二十位。而在中国光伏企业榜单中,前十大光伏公司中也无法找到汉能的踪迹。

点评:李河君高调地向外界描绘着汉能投资产能的梦想图景,不可谓不伟大,可是,他拥有的是钻石般的真实的财富,还只是幻化出的泡沫资金,这需要时间去证明。

7、创新

12月12日,光伏产业2013年度创新企业媒体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此次,成立了"中国光伏产业创新驱动媒体服务联盟",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国际合作中心牵头,联合数十家国内外新能源领域媒体共同发起成立,是新能源领域第一个以媒体为主体的组织,是第一个将光伏行业大多数媒体团结在一起的组织,第一个以媒体驱动企业创新的组织。

光伏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更需要自主创新,用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应该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引导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投入技术研发,在光伏电池转化率、光伏发电储能技术、智能电网和家庭能源系统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加快光伏发电走向平价电力的进程。

点评:行业和企业要长久的发展,必须走创新之路,然而创新的需要代价的,光伏行业投资成本高,同样创新成本也高,创新失败的单由谁来买?企业对创新失败的容忍度又是多少?

8、高层变动

金纬从尚德电力正式辞职,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辞职,ST超日董事倪娜辞职,海润光伏副总裁冯国梁辞职,金保利新能源2名执行董事辞任等等,2013年光伏企业的高层变动数不胜数。英雄人物辈出的时代,变幻无常的光伏行业,"长江后浪推前浪"显得尤为突出,总是有新鲜的血液注入到这个行业,

无论怎样,全球光伏产业已经度过寒冬,动荡过后将展现平稳的发展趋势。我们相信,无论市场怎样变幻,高层怎样变动,那些历经风雨获得重生的太阳能企业都将成为光伏行业的中流砥柱。

点评:光伏行业的人才流失率远高于其他行业平均水平,人员任用问题堪忧。现在国内的光伏市场正是奋起发展的时期,企业更要慎用高管,因为他们的困难更大、责任更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尚德破产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