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多晶组件评论正文

光伏屌丝逆袭传奇拷问“保大弃小”

2013-11-05 12:00来源:solarF阳光网关键词:顺风光电接盘尚德顺风光电尚德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顺风光电并购无锡尚德,始终是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光伏业界的焦点话题。一家产能仅200MW、名不见经传的“小字辈”企业,吞下这产能近2000MW的光伏大厂,称之为“蛇吞象”并不为过。震撼也好、感慨也罢,很多光伏人还有着相同的疑惑:光伏新政不是一直倡导“保大弃小”么?正常的兼并重组不应该是“大鱼吃小鱼”么?为什么这起并购案却彻底打破了这些常理?其实,正如中国的那句古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行业的走向并非总能与政策合拍,有时候甚至会背道而驰。当然,市场也会有失灵的时候,但如果政策失灵,更应该反思的是政策本身。“保大弃小”真的是一剂良药么?“蛇吞象”是偶然还是必然?或许,只有理清这些问题,我们才能更精准地把握中国光伏业的复苏路径。

顺风光电“蛇吞象”“保大弃小”不可靠

去年10月份,正值中国光伏业内外交困、风雨飘摇之际,国家商务部、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是如今很多光伏人所知的“保定秘会”。也就在这一场合,各大部委人士一致定调,今后对光伏企业的救助与扶持将采取“有保有压”、“保大弃小”。从此,“保大弃小”便成为贯穿光伏新政出台始终的基调和导向。

其实,早在去年9月下旬,业内就曾传出国开行重点确保“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额度的消息,一度被市场视为光伏救市圈定范围的信号。有幸入围的“六大”包括赛维LDK、中能、尚德电力、英利、天合光能和晶澳太阳能;“六小”则包括阿特斯、晶科太阳能、阳光电源、中电光伏、新奥能源和昱辉阳光。而眼下崭露头角的顺风光电,并未出现在这一名单中,也就无缘这一定向救助。

现实有时候就是这么黑色幽默。去年的“六大”今犹在,只是朱颜改。尚德电力终究还是没有保住核心资产无锡尚德,讽刺的是国开行当年大手一挥批出的大笔贷款,如今大多成为无锡尚德背负的烂账,还要等接盘方顺风光电来慢慢偿付;而赛维LDK要不是顺风光电的控制人郑建明施以援手,恐怕也难逃破产厄运。这样看来,顺风光电的“蛇吞象”,不妨可以看作是一个光伏业“屌丝”抱回“白富美”的逆袭传奇。

那么,这出正在上演的光伏励志剧中,顺风光电的逆袭究竟只是运气好?还是代表了某种必然的结果?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目光转移到家电行业。本世纪初,由于企业品牌众多、良莠不齐,国家对家电行业也曾进行过类似的“保大放小”调整。吊诡的是,作为政府曾经着意保护的大企业,当年的熊猫、黄河等这些品牌如今早已湮没无闻;而当时被归入“放小”行列的创维和TCL,如今已是海内外公认的家电龙头。也就是说,“保大”的基本上全部破产,“放小”的则基本逆袭成功。

如果我们能够确认,当前的中国光伏业正在复制家电行业曾经走过的成长路径,那么顺风光电的逆袭、尚德的败落,就是一种宿命般的必然;在可预见的未来,类似的“蛇吞象”还会继续上演,更多的光伏“屌丝”将跻身新贵行列。光伏行业的兼并重组、深度整合固然不可避免,也并非所有大企业都失去了竞争力,但“保大弃小”的政策是否需要反思和调整,理应成为所有光伏人需要直面和冷静思考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查看更多>尚德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