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5年亏损超70亿元 昔日民营光伏大佬能否逆风翻盘?

2022-01-10 08: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顺风清洁能源光伏电站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国内光伏市场正式爆发,自此开启了中国光伏的逆袭之路,最终连续数年摘得全球装机第一的桂冠。斗转星移间,光伏电站开发格局转换,五大六小等央国企从门外人变成主力军,民企阵营则呈现加速出清、持续扩张两极分化局面,其中代表企业当属顺风清洁能源

2014年,顺风清洁能源开发共计80个光伏电站,电站规模近3GW,并网项目共644MW,在当时仅次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而2016年之后,顺风清洁能源踏上亏损之路,最高时亏损近19亿元,此后顺风清洁能源接连出售电站。双碳新时代,这家企业能否逆风翻盘?

昔日风光

2013年,顺风清洁能源(原顺风光电)化身白衣骑士作价35亿元成功收购无锡尚德,成为光伏圈里的流量之王,自此郑建明驾驶顺风光电这家战车,驰骋在光伏电站投资领域。

仅隔一年,顺风清洁能源掷下开发3GW光伏电站的宏大目标,并于年底实现开发规模2706MW,实现并网项目共644MW,规模仅次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

在这一年,顺风清洁能源又定下大计划,2015年计划开工光伏项目2.3GW,实现并网容量1.5GW。根据顺风清洁能源的规划,2015年至2017年,将保持年均新增1.5GW的光伏电站,到2017年光伏电站运营规模达到6GW。

如果一切按计划如期发展,如今民营光伏电站之王宝座或另有其人,而现实的残酷之处在于,不能期待于如果。

连年亏损

2014年,顺风清洁能源营收57.46亿元,净利润13.08亿元,2015年其营收再攀高峰,实现70.32亿元,净利润则下滑至0.45亿元。2016年,顺风清洁能源业绩大变脸,尽管营收高达83亿元,其年度却亏损21.1元。在随后几年间,顺风清洁能源亏损不断扩大,2018和2019两年,亏损分别达到17、19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110082919.jpg

及至2020年,其亏损收窄至5.52亿元。至此,5年间顺风能源亏损超70亿元之多。

究其原因,有业内分析,顺风清洁能源所持有的光伏电站超过60%集中在新疆、甘肃等西北“弃光限电”较为严重的地区,前期在光伏电站砸下的重金迟迟难以收回。另一方面,部分电站补贴拖欠迟迟不能兑现,加重了其负担。顺风清洁能源财报显示,其太阳能电站可再生能源电价的补贴已逾期三年。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其应收补贴为5.46亿元。

顺风清洁能源6GW光伏电站开发计划终未实现,自2016年开始,顺风清洁能源开始出售电站,走上了断臂求生之路。

断臂求生

2016年,顺风清洁能源出售了5间附属公司,上述公司共持有2个未竣工光伏电站及3个已竣工光伏电站,根据2016年度报告,其电站持有规模由2015年的1780MW下滑至1600MW。

接下来的几年中,光伏电站交易市场频现顺风清洁能源身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经整理其财报发现,截至2021年上半年,其电站持有规模下滑至763MW。

2022年1月3日,顺风清洁能源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江西顺风、上海顺能、顺风光电投资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签订立四份买卖协议,出售四家附属公司100%股权,总代价为8.896亿元,上述公司共持有132MW光伏电站。

从交易方来看,顺风清洁能源电站接盘方多为央国企,除国家电投外,中核集团旗下中核汇能及中核山东,共回笼资金超10亿元。

微信图片_20220110083025.jpg

上表根据顺风清洁财报及公开信息整理,仅供参考

除了出售电站资产外,顺风清洁能源将业务重点从重资产制造转为以轻资产服务性业务为主,陆续出售光伏组件及芯片制造业务。2019年3月,顺风清洁能源公告称,拟以30亿元人民币出售无锡尚德全资股东江苏顺风光电的100%股权,剥离光伏制造业务。同年10月10日,江苏顺风光电发生投资人变更,股东由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亚太资源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2021年6月23日,顺风清洁能源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晶能光电与南昌光谷集团签订买卖协议,以总代价为6.7亿元出售晶能光电(江西)100%股权,后者主要经营集团的制造及销售LED产品业务。

一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2021年上半年,顺风清洁能源亏损收窄至7077.6万元。而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1月初,顺风清洁能源共回笼资金约53亿元。如今,顺风清洁能源致力于由纯粹从事太阳能业务,逐步发展为多元化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先清洁能源低碳节能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双碳新机遇下,顺风清洁能源或将再创奇迹。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顺风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