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施正荣:光伏首富的中国式悲剧 谁抛弃了他?

2014-03-31 08:53来源:前瞻网关键词:施正荣尚德破产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施正荣是个弃儿。这段不幸身世过去一直被用作这位光伏巨子创业故事的传奇开篇——他出生半小时即被送予别家。命运再度轮回。整整50年后的眼下,抛弃他的是市场和他的董事会,或许还有政府。

全球光伏市场一片愁云惨淡。这已不是什么让人惊奇的事,以尚德电力为首的光伏巨头已经走了4年的下坡路。最新的消息是,这个曾经的全球最大光伏制造商未能在2013年3月15日之前偿付5.4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务,破产的哀歌已经响起。

施正荣开始遭遇冷眼。花旗集团刚刚将尚德电力的目标股价由1.5美元下调至0.5美元。这种态度的转变甚至在一瞬间就发生了。师从全球“光伏之父”,身携数项技术专利,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前有地方政府的孜孜呵护,后有华尔街大鳄的一见倾心——除有点稀疏的头发和不足一米七的身高,神一般的施正荣此前一直是“造梦大师”的完美形象。即使尚德早已深陷财务危机,仍未影响施的个人声望,但在连续曝出GSF反担保涉嫌欺诈,以及被媒体质疑他可能利用关联公司亚洲硅业输送利益等事件后,施正荣才真正陷入财务与声誉的双重危机。

他的股东开始反叛。一手打造尚德光伏帝国的施正荣已经被董事会驱逐出局。2013年3月4日晚,尚德电力公告SusanWang接替施正荣出任尚德董事长。次日,施在声明中称:“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施正荣和董事会的矛盾彻底曝光。事实上,半年前他刚刚在董事会的一次5人(包括他在内)投票中以1∶4惨败,失去了CEO的位子。继任者是施最信任的“门徒”金纬,施正荣原以为至少可以得到金的一张选票。

还有爱恨交织的政府。这种微妙关系一直都围绕在施正荣的尚德身边。2001年,施正荣在无锡政府的牵头支持下创办尚德,并引入国资。施正荣并不是董事长。在上市前,他清退了国有股份。在登上首富宝座后的2008年,施正荣接受采访时称那段争斗让他身心疲惫,当时已做好最坏打算:“他们不退我退,什么股票、公司都不要了。”

但角色正在反转。政府是施正荣眼下仅存的希望,花旗银行指出,如果得不到无锡政府的支持,尚德的股票很快会一文不值。较为普遍的观点认为,无锡当地政府可能将收购尚德的资产。这表明,施正荣仍然保持着重回董事会的理论可能。施正荣的故事曾经一直被描述为“从科学家到商业领袖”转型的经典案例。但事实上,这种转型至今为止都没有完成。在如何带领整个行业良性发展这类话题上,他显得不知所措。科学家式的远见和“领先强迫症”让施正荣更擅于谋定方向,但这容易把现实世界简单化,又往往使他的战略计划执行不力。

这不是施正荣一个人的悲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施正荣查看更多>尚德破产查看更多>顺风光电接盘尚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