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追踪器市场正文

七旬退休教授解决“世界发电难题” 西门子等企业特别关注

2013-10-11 11:21来源:包头晚报关键词:光伏跟踪器光伏发电成本西门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曾被美国杂志

评为“世界科学名人”

走进李教授的家中,客厅窗户下方的一张床和一个工作台引人注目,而卧室却成了他的仓库,各种机器设备、零部件堆满整个屋子,完全像一个小型工厂,而家中的另一间卧室则摆放满了各种书籍,30年来,他一边在书中汲取知识,一边亲自动手实践,沉浸在科学世界的探索之中,每一点进步都能带给他莫大的快乐。

今年72岁的李杰吾出生于湖南省新华县,退休前为我市内蒙古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的一名教授。196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包头二十中当上了一名高中物理老师。教学第一年就在全国重点期刊《物理通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1979年,李杰吾以优异的成绩与深入研究15年写成的长篇论文《液体薄膜的力学规律与微分几何》,考取了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但录取通知书被当地教育部门扣了一年之后才送到他手中。“其实,我完全可以等拿到通知书再回来,因为当时有人告诉基本上已经被录取了。”李教授回忆说,与此同时,自己所带的学生面临着考大学,自己就急忙赶回学校继续教书,就这样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

1982年,我市有了一家太阳能电源厂,但成本极高时,李杰吾就产生了致力于太阳能科学研究的想法。经过一年的筹备,1983年李教授和另一名同伴组成聚光跟踪光伏课题组,开始潜心研究。其间虽然取得不少进步,获得诸多国家级荣誉,甚至还在1997年被美国一家杂志评选为当年的“世界科学名人”,但李杰吾认为离自己“让太阳能发电成本降到火力发电水平”的奋斗目标还有很远。2001年,当他将“聚光跟踪太阳发电机”技术先后转让给两家军工企业和一家西藏的公司后,正式从内蒙古科技大学退休,并自筹资金成立了包头市杰华太阳能研究所,继续探索大幅度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新技术。“我认为现在我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完全可以大面积普及。”2008年研制成功后,又经多次完善、改进,直到今年他彻底满意了才让他的成果展现在世人面前。

两家国内企业正在洽谈

西门子等予以特别关注

李教授告诉记者,一项发明只有能产生效益才能真正体现出其价值,而目前,我国火力发电仍为主流,如何能让光伏发电普及,关键在于降低成本。“太阳能源源不断,又不会产生污染,只要成本降下来,自然会有市场。”李教授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跟踪器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成本查看更多>西门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