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并网项目正文

晋城市首例家庭住宅光伏屋顶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13-09-27 10:46来源:晋城新闻网太行日报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发电家庭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把屋顶上的阳光利用起来,转化为电能,除了满足自用,多余的还可以卖给国家,家住泽州县金村镇府城村的李国杰做到了。

近日,晋城供电公司的技术人员上门,为李国杰建在房顶上的2000瓦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了并网施工。经过监测运行正常后,9月26日,李国杰和晋城供电公司签署供用电协议,这也意味着,我市首例家庭住宅光伏屋顶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李国杰的住房在大路边,远远就能看见,8块太阳能多晶板整齐地排列在两层楼的楼顶上。“之前试运行了一个多月,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电300多度,平均每天10度左右。并网后,我家发的电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将多余的电卖掉,很划算!”李国杰告诉记者,他家的电池板长1.65米,宽约1米,每块电池板后面都有一个逆变器,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然后通过一根电线进行并网,这座“微型发电站”发的电就和大电网连在了一起,解决了电量储存的难题。“每块太阳能板250瓦,天气最好的时候每天能发电2.3度。但是这和天气变化关系很大,半阴半晴的天气也能发电1.2度,平均下来一天发一度多电没问题。8块电池板,一个月能发300多度电。我家平均每天用电6度左右,现在并网后,白天发的电除供自家使用外,多余的电并入电网,阴天或晚上再从电网取电,电力公司免费提供的双向电表会自动计量。目前,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还能通过电脑、手机监测发电情况,非常方便。”

9月26日,李国杰在屋顶进行测量,准备再安装几组太阳能多晶板。

李国杰从事电器安装已经20多年。几年前,他就已经尝试安装太阳能发电设施,并自制了一套500瓦的系统。“当时的缺点是白天可以发电,但发的电用不完,却不能储存,白白浪费掉了,而晚上却因为没有太阳没法发电。”去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出台政策,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并承诺对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相关申请在45天内给予完成。这意味着国家电网打开了家庭光伏发电并入电网之门。这一政策让李国杰十分激动,他持续关注各地发展家庭光伏发电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在居住的房顶上安装了2000瓦的“小型发电站”。8月26日,他向晋城供电公司提出“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并网申请。接到申请后,晋城供电公司从受理到上门勘测、审核接入方案、复核、安装智能光伏电表等,只用了十多天时间,就将李国杰家的电网并入了国家电网。

“我这套光伏发电设备和施工成本不高,总共花了1.6万元。”李国杰算了一笔账,如果每个月平均发电250度,一年就是3000度,按照光伏上网电价政策,每发一度电补贴0.42元,12年就能收回成本,而标准的光伏组件使用寿命均超过25年,按照国家补贴计算,剩下的使用年限里,李国杰可从中获益一万多元。“根据国家发改局出台的补贴政策,将对用户上网电量按照当地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我咨询过了,我省的标准是0.3857元,这意味着总共补贴将达到0.8元以上,收回成本的时间更短了,获益也将更多,我计划再安装几组,把总容量扩大到申请的5000瓦。”李国杰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企业对光伏发电并网也产生了浓厚兴趣。作为我市首个企业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位于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楼顶的5000瓦光伏发电项目日前通过批准并网发电,所发电量为市阿邦迪能源有限公司推广的家庭电气智能化展示区提供电源,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阿邦迪能源公司副总经理碗山鹰告诉记者,项目于9月12日并网发电,非常节能环保。

记者从晋城供电公司了解到,申请并网发电的用户可到当地营业厅进行申请,供电公司会为其提供服务指导、预约上门等个性化服务。待国家针对并网补贴的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后,将按国家政策予以发放。就目前而言,别墅、联排、边远地区和农村等独门独户的房屋比较适合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城市居民楼楼顶属公共面积,安装光伏面板需取得相关业主同意,由小区物业或业委会出具证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家庭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