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海外业务激增420% 隆基股份“乱世”逆袭

2013-09-18 09:31来源:中国网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硅片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扭亏为盈

事已至此,李振国也只能吸取经验教训,积极应对。

“我们做企业,在供应销售方面总有风险。尚德事件,给了我们警示,说明在风险判断上,我们还有所欠缺。当然,这件事也为我们处理应收账款方面带来了经验,以后我们会更加谨慎。”吃一堑长一智,李振国告诉记者,目前隆基股份与尚德的业务量已很小,每月仅给尚德公司供货大约100万片左右硅片,计约700万~800万元销售额,并且都是现款交易。

据隆基股份2013年半年报披露,尚德与隆基股份的交易数量及金额都已经大幅下滑,目前排在其前十大客户之外,而尚德遗留的巨大空缺已由海外客户填补。2012年,隆基股份全年的海外销售数量为5231万片,占全年总销量的28%,而今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数量为8564万片,超过去年全年销售数量63%,占上半年总销量的69%。

“在海外,我们非常有竞争优势。”李振国的信心满满,或许正是来自于隆基股份经受住了近几年全球光伏行业大浪淘沙的考验。据不完全统计,海外生产太阳能单晶硅片的企业大部分已经关闭,2012年更有一批实力雄厚的单晶硅生产企业选择关闭部分工厂甚至全面退出:日本的JX控股与SUMCO都宣布退出硅片业务,而全球第二大多晶硅巨头REC宣布永久关闭其位于挪威的2家硅片工厂,西班牙单晶硅片厂商SilicoSolar在普埃尔托利亚诺的工厂也被迫关闭。“我们的海外市场推动基本是靠填空,海外竞争对手倒下后,立马补位进去。隆基股份在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稳固,今年的目标是拓展日本和美国市场。”李振国说。

而光伏行业的调整也有效地淘汰了国内单晶硅落后企业的过剩产能。据介绍,国内原有的150家大大小小的企业,现在还在开工的不足10家,真正达到一定负荷率的企业更不足4家。而隆基股份在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披露,其单晶硅棒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5%,单晶硅片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达到10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