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企业正文

海外业务激增420% 隆基股份“乱世”逆袭

2013-09-18 09:31来源:中国网关键词:隆基股份单晶硅片李振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管在国内还是海外,关于光伏行业是“挣快钱”的说法,并不鲜见。许多觊觎光伏商机的企业很多都只想捞一笔而已,可事实是这些企业还没有捞着钱,就已经在市场上消失了。与它们相比,隆基股份明显要慢的多。“在这个行业,我们挣钱不能投机,必须考虑长期盈利能力。”李振国说,“而要实现长期盈利,就必须做正确的事。”

什么是正确的事?这关乎隆基股份的战略定位:到底是做晶硅还是做薄膜?如果做晶硅,是做单晶还是多晶?改良西门子法与物理提纯法制造的多晶硅孰优孰劣?聚光电池技术会不会成为行业替代性技术?到底是走专业化路线还是垂直一体化?早在2006年,隆基股份便在战略制定的前期做了大量的深入调研,最终确认了“世界级太阳能单晶硅专业厂商”的战略定位。李振国更是清晰的认识到“单晶硅实质上是制造业。对于制造业而言,产品的短缺现象不可持续,而过剩则是必然趋势。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情况下,企业的优势只会体现在低成本和高品质两个方面。”

什么是正确的事?当然也体现在隆基股份的客户选择策略。为了实现经营目标,并在与竞争对手争夺优质客户中获得优势,隆基股份一直明确指向两类目标客户:一类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一类是有成本控制能力,将来有潜力获得领先优势的企业。这似乎也非常合理的解释了为什么隆基股份当年选择尚德作为第一大客户。

可谁又能料到,稳坐第一大客户交椅的尚德说破产就破产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股份查看更多>单晶硅片查看更多>李振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