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人物正文

中硅高科严大洲:多晶硅产业的开拓者

2013-08-26 09:17来源:洛阳网关键词:中硅高科严大洲多晶硅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物简介

姓名:严大洲

职业: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最幸福的事儿:和团队一起,为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最遗憾的事儿: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市场上还显得太稚嫩

今年50岁的严大洲是我国多晶硅产业的开拓者,多年来,他为我国多晶硅产业和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988年6月,严大洲从中南大学有色冶金专业研究生毕业,同年7月到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工作;2005年,到中国恩菲工程技术公司担任副总工程师,先后承担电解铝、单晶硅、多晶硅等大中型项目的科研、设计和工程总承包项目。

多晶硅主要用于集成电路、电子器件和太阳能电池领域,是国家鼓励优先发展的战略材料。2005年以前,我国多晶硅生产技术受美、日、德三国封锁和垄断,技术落后且99.5%依赖进口,太阳能光伏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当时,国内仅有包括洛阳单晶硅厂在内的3家多晶硅生产厂家。2003年,中国恩菲工程技术公司、洛阳单晶硅厂、偃师电厂强强联合,成立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严大洲任项目总设计师。

严大洲带领团队精心设计,通过模拟计算,首次创立了节能还原炉系统设计方法,并采用三氯氢硅氢还原工艺;2004年,他带领团队发明并试验完成了国内首台12对棒还原炉系统,建设年产300吨多晶硅生产线;2007年,建成了年产1000吨生产线,这是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

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项目争取了产业发展主动权,打破国外垄断,使进口设备和多晶硅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为多晶硅产业的健康发展和低成本化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后,严大洲又带领团队完成多晶硅24对棒加压还原炉研究,成果推广后,我国多晶硅生产规模提高千倍、单炉产量提高10倍。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硅高科查看更多>严大洲查看更多>多晶硅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