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尚德的故事正在中国各个角落上演

2013-03-18 16:13来源:经济观察网关键词:尚德破产施正荣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四,尚德电力在美股收盘之后发表声明指出,公司“没有完成将于明天(3月15日)到期5.41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尚德的这笔可转债发行于2008年3月,期限五年。按照规定,这些可转债到期后,债券持有者可选择将债券兑换为现金,也可以选择将债券转换成股票。而目前在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少有债权人会考虑转股的选择。

这样的一个表态,表明尚德电力已经着手破产准备,在创始人施正荣退出无锡尚德的核心管理层之后,尚德的命运也许就已经注定。

然而,施正荣的退出以及无锡尚德的破产并不是终点,尚德破产将留给无锡市政府以及背后的银团无休止的重组的痛苦,而这一事件给予市场以及政府无尽的反思。

从一开始,施正荣和市场就很清楚,光伏行业并不能创造稳定的现金流,由于成本较高,光伏需要借助于政府支持。彼时,全球经济尚处于景气周期,同时,欧盟等国对于光伏的大力支持也点燃了中国地方政府的热情,于是,无锡市政府也开始对尚德采取了大力扶持。

在政府的支持下,尚德开始飞速发展,多年以后披露的资料显示,尚德所缴纳的税收,与无锡市政府给予的补贴相比,几乎微不足道。为了获得更多的政府补贴,尚德甚至虚构销售,将自己的产品卖给海外的子公司。

这样的一个“空手套白狼”,看似是一个完美的策略。在很多企业看来,政府需要就业,需要拳头产业,同时通过卖地获得大量收入,并不缺钱,因此这样的一个泡沫可以继续吹下去。

同时,大量银行开始进驻尚德,而结果是,尚德借得越多,银行越不敢对其指手画脚,反而需要在其胃口大开时再度满足它的胃口。原因很简单,你不借有人借,你不借它玩完了你也不好受。

再完美的故事都有结束的一天,尚德的资金链越拉越长,债务越来越多,就开始显得越来越脆弱,同时也开始对外界的质疑越来越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尚德破产查看更多>施正荣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