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人物正文

李河君:加力扶持先进薄膜太阳能企业

2013-03-13 11:51来源:TechWeb关键词:李河君薄膜太阳能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薄膜太阳能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本次政协会议上针对当前行业内的热点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大先进薄膜太阳能技术扶持力度》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薄膜太阳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两项提案。

“去年我有一个《关于大规模推动新能源建筑一体化产业,变投资为消费》的大会发言,呼吁自发自用,多余上网,一年来发改委、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开始推进相关内容,这个事情我觉得意义非常大。但现在我们遇到什么问题呢?就是国家现在对于落后的光伏产能的淘汰过程,没有专业的细分,导致一刀切下来大家都没资金,银行不给企业支持,导致薄膜太阳能发展也遇到障碍。”李河君指出。

李河君进一步阐述时表示,目前太阳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国家要进一步明确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方向,支持具有环保、柔性化、运用广泛等多种优势的先进薄膜及类薄膜太阳能产业,使中国在代表太阳能发展方向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始终保持领先。根据近年全球光伏市场实际数据统计,以及业界对未来几年的预测,均显示地面电站占光伏应用的四成,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占光伏市场的六成。薄膜太阳能除了应用于地面电站外,在光伏建筑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市场容量巨大。而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我国光伏行业一直未走出“寒冬”期,特别是薄膜太阳能举步维艰,生存困难,无法发挥薄膜太阳能的技术和应用优势,以及成本下降潜力。

李河君认为,要优化我国光伏产业结构,加快国际人才的引进和全球薄膜光伏技术的整合,快速提升我国光伏产业的国际核心竞争力,特别是抢占潜力巨大薄膜柔性化应用的市场先机。为此,李河君建议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加大对先进薄膜及类薄膜技术的扶持力度:建立先进薄膜及类薄膜太阳能技术国家级研发平台;把先进薄膜及类薄膜太阳能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纳入到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中,予以专项资金支持;加大先进薄膜及类薄膜太阳能产品在示范性项目的支持力度。

在加大对先进薄膜及类薄膜技术的扶持力度的同时,李河君同时呼吁,要实施有区别的金融支持政策。银监会、人民银行等金融政策和监管机构应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薄膜光伏产业研究制定积极的金融扶持政策,取消把薄膜技术路线和晶硅一起一刀切的列入风险控制范畴,实施有区别的金融政策,对先进薄膜及类薄膜太阳能关键原材料和核心装备产业化予以贷款和税收的财政扶持,推动薄膜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薄膜太阳能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