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SMA收购兆伏爱索:借机潜伏窃情报?

2013-01-15 09:09来源:国经营报关键词:SMA兆伏爱索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说SMA借并购方式实施本土化策略无可厚非,在中国光伏产业的低谷期果断杀入,伺机分享中国光优市场启动的“盛宴”,体现了一家跨国公司的战略远见的话,那么,SMA借机收集中国同行的情报则让很多中国企业很恼火。

2013年年初,不止一家中国逆变器公司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SMA在与兆伏爱索‘谈婚论嫁’的同时,还与自己的企业洽谈过合作,并进行了前期的尽职调查,企业的样机、技术资料、商业合同、财务数据都毫不设防地提供给了对方。”

直到SMA和兆伏爱索发布收购公告之时,这些企业才惊醒般意识到:“在SMA的竞争面前,自己已经完全变成了透明人。”

蹊跷的收购谈判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9月至12月期间,SMA广泛接触了多家国内主流逆变器公司,这些公司并不知道SMA正在与兆伏爱索“谈婚论嫁”。

在兆伏爱索的公司公告《SMA通过控股兆伏爱索进军快速发展的中国光伏市场》中,SMA首席执行官Pierre-PascalUrbon先生表示:“本土化生产经营是SMA的一贯宗旨。通过合资公司,SMA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并为其生产定制的产品。兆伏爱索作为中国领先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一直与能源领域的重要客户保持良好关系。通过位于扬中的现代化生产基地,SMA将丰富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并提高产量。”

然而,部分国内同行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们认为,SMA在收购中国企业过程中存在多重动机,“SMA充分利用了中国企业缺乏国际并购经验的特点,通过并购的前期谈判和尽职调查,全面掌握了中国逆变器行业几大公司的技术信息和商业秘密,为其日后对行业的全面控制打下了基础。”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9月至12月期间,SMA广泛接触了冠亚电源、格瑞特新能源等多家国内主流逆变器公司,这些公司并不知道SMA正在与兆伏爱索“谈婚论嫁”,它们都有兴趣与SMA洽谈合作,冠亚电源的负责人甚至告诉记者:“我们根据SMA的要求提供了多种功率的样机、技术资料、商业合同、财务数据等,而且SMA还派出大量人员做了现场调查。由于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缺乏国际并购经验的国内公司在国际巨头面前成为不设防的城市。”

“一些样机被送到SMA的德国总部,由于样机中集成了公司的专利技术,甚至商业秘密,对样机的研究还可以透析一国的技术标准,由此,SMA对国内各主流公司的技术发展情况了如指掌,加上披露的财务数据,SMA的竞争将无往不胜。”知情人士说。

更让这些企业气愤的是,“就在SMA与兆伏爱索签订合资意向的同时,SMA还在跟我们谈进一步的合作问题,并商议了2012年年底或2013年年初进一步详细的尽职调查的时间,这简直是欺骗。”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