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光伏“8厘钱”的困境

2013-01-04 15:47来源:财新《新世纪》关键词: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资金缺口2011年为100亿元,2012年很可能翻倍。中国可能将在2015年面对40GW的光伏发电,补贴何来?

2012年11月15日,工人在新疆哈密北车风电装备制造基地车间焊接塔筒。目前,当地已核准风电项目40个,装机规模达351.9万千瓦。

中国针对可再生能源的电价补贴,目前仅发放到2010年9月份。这对于依靠补贴生存的中国风电、光伏企业来说,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悲剧现实。

“两个问题:一是量不足,一是拖欠时间太长,我们企业也在呼吁解决这个问题。”2012年12月上旬,提到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源向记者表示。

所谓可再生能源补贴,是中国根据特许权招标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确定一个上网标杆电价,这一电价比常规的火电脱硫上网电价要高。结算时,电网公司负责结算当地火电脱硫上网电价部分,剩余部分即为可再生电价补贴,由国家财政组织资金发放。

补贴资金的来源,是从电力消费者那里按度电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2006年7月至今,每度电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已从1厘钱涨到8厘钱,但仍跟不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增长的步伐,补贴资金缺口不断拉大。按照财政部的说法,2011年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缺口已达100亿元。一位能源局官员透露,2012年可能要翻倍,达到200亿元。

2012年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于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2010年10月-2011年4月)的通知》。这意味着拖欠多时之后,中国终于展开新一轮电价补贴结算。但是,即便本轮结算完成,在2011年4月到2012年12月之间,还有近20个月的电价补贴没有着落。

尽管财政部近期预拨86亿元资金预付2012年1月1日以来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但总量仍然远远不够。

迟迟拿不到手的补贴,变成了巨大的应收账款,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的现金流带来考验,影响进一步向上游设备供应商蔓延,形成了困扰整个风电和光伏产业的三角债难题。对这两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来说,账期都是一个不能碰的敏感话题。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和这么长的账期?部门之间的意见分歧和协调失措是主因。标杆电价越高,企业上项目的积极性就越大,补贴资金的规模就要求更大。但现在,制订新能源规划、确立标杆电价以及管理和发放可再生能源补贴分属三个不同部门负责,彼此之间缺乏有效协调,最终暴露出中国在发展新能源上的野心和实际能力并不匹配的现实。

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个新的野心勃勃的新能源发展计划,“十二五”(2011年-2015年)规划的光伏装机为20GW,而且这个目标还可能进一步上调,达到40GW。在这个庞大的目标之下,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解决补贴欠账问题,进而理顺整个可再生能源管理和补贴机制,这对中国未来的新能源发展至关重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