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太阳能2013年价格触底 台厂产值有望反弹

2012-11-12 10:34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尚德双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台湾太阳能厂商近期普遍感受到订单回暖的趋势,展望2013年,工研院IEK产业分析师王孟杰表示,太阳能价格已在2012年持续下跌,尤其以多晶矽晶圆跌幅最重,达45%的水准,但近期价跌已明显趋缓,由于价格己跌至不合理的状况,再加上明年全球产能将淘汰减少,2013年太阳能价格可望触底,尤其是模组段,然价格要提升则有相当难度。

王孟杰表示,2012年太阳能价格跌幅仍高,冲击台湾太阳能制迼业产值,在2010年高峰台太阳能厂产值破2000亿元后,已经过连续2年的下滑,2012年在第三季产业因中国被美国双反制裁以及欧盟也拟对中国反倾销下,Q3旺季不旺,IEK预估,今年台湾太阳能产业产值恐跌破千亿元,将较去年腰斩。

台湾太阳能产值50%由矽晶太阳能电池贡献,就价格端来看,今年以来每季的价格跌幅已明显缩小,价格底线逐渐明确,以目前各厂对于本季接单偏正面来看,2012年第四季产值可望回升至200亿元以上水准,超过去年同期表现,明年若价格触底,再加上其它新兴太阳能市场需求升温,台厂2013年太阳能产业产值可望反弹向上。

于2013年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王孟杰认为,2013年市场需求因欧债问题而成长幅度小,但因各厂停止扩充产能而有较好的景气表现,以2012年全球太阳能安装量估计为31.3GW ,成长率已仅为个位数水准,而2013年虽然各国补助疲软,但价格可望触底推升需求走扬,全体市场可望达35.3GW的水准。

至于在各别国家来看,王孟杰表示,德国已于2012年重新抢回全球一哥的宝座,今年市场安装量上看8GW,中国和美国则分别居第二和第三的地位,而日本因反核意识以及优惠的FiT费率,成为热门市场,今年安装量逾2GW,印度则因其「国家太阳能计划」具成效,今年安装量逾1GW,吸引厂商抢进。

以各国市场占全球比重来看,今年欧洲市场占比重降至51.2%、亚太为28.9%、北美为13.2%、南亚为4.4%、其它则为2.4%的水准。

至于在全球前十大太阳能电池厂的排名,王孟杰表示,尚德因爆发财务危机,产量明显下滑退居全球第5大,但前十大厂中,中国厂仍占有7家,其中英利、晶澳分别居第1、2的地位,而台厂茂迪 (6244)和昱晶 (3514)则仍占有第8名和第10名的地位,美厂则以First Solar居全球第三的表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