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廖军:为高倍聚光光伏发展尽全力

2012-10-10 08:4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聚光光伏光伏市场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发展高倍聚光光伏,特别是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化方面,聚恒公司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提高?

廖军:聚恒太阳能从07年开始做研发,09年公司成立,一直专注于高倍聚光光伏发电技术开发及系统集成。目前公司的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我国青海、河北、新疆、云南、山东等地以及意大利等国外多个光伏电站中,组件效率稳定达到28%,是目前国际上组件转换效率最高的公司之一。同时,聚恒太阳能还是IEC国际聚光光伏标准委员会的成员及中国聚光光伏电站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早在去年4月,聚恒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就获得了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聚光光伏组件"金太阳"认证,这是中国第一个按照IEC62108标准测试,并获得认证的聚光光伏组件产品。

目前,公司的主要工作还是在于研发和规模化推广,去年我们拿到的将近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也基本上都投入到了技术研发之中。因为聚恒不单单是做组件,包括太阳能跟踪系统、光学系统、散热系统也都是自己设计的。

我认为要实现高倍聚光技术的真正成熟和良性发展,最关键在于规模化、产业化的推广和应用。虽然目前公司已经有了多个项目或投产并网或在建,但是这些项目都相对较小,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提高技术水平,提升转化率和质量,能够更快地做到高倍聚光光伏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将组件及系统的成本降下来,这样才能够把这个市场做起来。

记者:国家能源局近期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称,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这一政策大背景对聚光光伏这一技术路线会带来什么影响?

廖军:欧美双反等原因使国内的晶硅电池及组件厂商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为了开发国内市场,推动行业、企业的发展,国家出台了相应的太阳能发电政策。这些政策不仅对于晶硅企业是利好,对于我们聚光光伏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其实不管是晶硅、薄膜、聚光光伏还是光热发电目前这个时期都是需要国家支持的,但由于每种技术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因此希望国家在补贴政策上划分的更细一些,对聚光、聚热等技术可以设立不同的补贴标准,即便是对特殊补贴限定一定规模,也可以通过终端市场的使用,扩大这几种技术的应用,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这样才能促进太阳能发电各项技术“百花齐放”、共同发展,使得太阳能这种绿色能源得到更充分地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