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光伏企业向日葵揭秘:上市净利大降 高管突然离职

2012-07-27 10:55来源:时代周报关键词:向日葵光伏行业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光伏产业陷入全行业低谷,昔日的明星股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11.SZ,下简称“向日葵”)光环难再。

从29.5元的最高价,到7.64元的近期新低,上市不到两年,向日葵的股价一度暴跌75%,在创业板300多家公司中,高列跌幅前列。因2011年净利大减,在7月4日播出的央视财经频道节目中,向日葵被列为最可能退市的10家创业板公司之一,与之同期上市的浙江宁海光伏企业东方日升,亦成为难兄难弟。

向日葵成立于2005年3月,2010年8月27日,向日葵以光伏行业后起之秀的面目,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绍兴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股票发行价为16.8元,原本计划募资2.5亿元,但实际募资8.57亿元,超募资金高达243%。随着公司上市,持有2亿多股份(占比40.98%)的向日葵董事长吴建龙,身家一下暴涨至60亿元。1967年出生的吴早年曾在绍兴华舍镇政府工作,此番进军资本市场,令早年很多同僚惊羡不已。

但吴建龙的风光仅持续了半年。2011年,由于受欧洲市场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一度风光无限的光伏产业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光伏产品及多晶硅价格双双大幅下滑。2011年4月后,向日葵股价持续下跌,仅一年多时间,就暴跌七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的身家,亦随之降至20亿元之下。

上市两年净利大降九成

2010年8月上市时,向日葵被包装成一家业绩增长迅猛、未来发展前景无限的标准创业板明星企业。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中,向日葵处于中游,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的研发和生产。公司的销售模式以出口、直销为主,主要销售地为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等欧美国家。997-1999年公司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为86%,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74%。

在当时看来,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似乎也是潜力无限。“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光伏行业增长势头迅猛,自1999年以来,国内光伏电池的产量年均增长达到135%,2007年起超越欧洲、日本,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生产的第一大国。2009年全国光伏电池产量超4000MW,占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保荐人光大证券(601788)这样为光伏行业背书。

但向日葵业绩高增长的光环背后,却是出口退税的支撑。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向日葵收到1亿元的税费返还,占该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毛利和利润总额的44%和84%;而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仅1亿元,几乎是当年退税的总额。这意味着,如果扣除出口退税,向日葵2009年的利润几乎为零。

而这还是高峰时期的向日葵。2011年后,光伏行业哀鸿遍野,向日葵亦不能幸免,经营情况每况愈下。

向日葵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2011年实现总营收19.4亿元,同比下降16.74%;实现净利润3484万元,同比大降86.1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6亿元,同比减少51.18%,基本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降86.79%。这个业绩本身,还包括了当年绍兴市政府的各项财政补助1285万元,其中光“推进对外开放财政扶持资金”就达520万元。

而根据4月25日公布的2012年一季报,相比去年一季报,向日葵今年营业总收入下降56.34%,净利润下降90.65%。向日葵更坏的日子,似乎还在后头。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1月4日凌晨,向日葵因电气设备短路发生特大火灾,太阳能电池清洗制绒车间内多台生产设备受损严重,有5台设备基本全损,价值计2000多万元。虽然保险公司赔付了部分损失,但此事仍对向日葵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日葵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