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潜力无限的聚光光伏

2012-06-26 17:01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聚光光伏太阳能发电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优势源于技术

聚光光伏是利用光学系统,将太阳能通过聚光的方式会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焦斑),再利用光伏效应把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发电技术,太阳能电池仅需焦斑面积的大小即可,从而大幅减少了太阳能电池的用量,同样条件下,倍率越高,所需太阳能电池面积越小。

有别与传统硅晶型以及薄膜型,它主要由聚光组件、太阳跟踪器、系统支架等部件构成,类似于用放大镜点着火柴,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聚光光伏却涉及力、热、光、电、机械、电子、自动化控制等综合性技术,需要解决太阳跟踪、光效、散热等一系列问题。

聚光光伏的技术最显著的优点在于它的高光电转换效率,以年度发电量而言,在相同的条件下,结合双轴追日技术的运用,约是传统硅晶型的1.2~1.4倍,此点是聚光光伏技术的竞争优势,我国砷化镓聚光电池的转换效率已达到35%~39%,远远高于晶硅电池16%~19%和薄膜电池10%的转换率。

聚光光伏在节省半导体材料用量的同时,还降低了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和能耗,具有更短的能量回收期。此外,聚光光伏还具有吸收光谱范围广、衰减慢、耐温性好、有效发电时间长等显著优势。

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的多晶硅电池投资回收期要在5~6年,国外要2~3年,薄膜电池在1年左右能回收,而聚光光伏大概只需半年时间。

相比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产业来说,聚光光伏已成为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市场。目前,投身于此行业的国内外公司已经越来越多,其中就包括Boeing、Amonix、PracticalInstruments、夏普以及国内广东新曜、三安光电[15.348.03%股吧研报]、昊阳新能源、安徽应天新能源、汉龙集团、上海聚恒,等等。

关键是降低成本

尽管聚光光伏具有占地面积小、发电效率高、节省材料、减少污染等优点,但其最大缺点就是成本太高,其成本大大高于多晶硅电池。

太阳能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还属于政府补贴的一个高成本行业,政府补贴是有限的、不可延续的,而聚光光伏的产业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这方面因素的影响。

只有把成本降到一定程度,或者有突破性的技术出来,聚光光伏的市场才能打开,以聚光光伏的行业特点看,应用规模越大,成本越低。这也在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对聚光光伏提出要求,而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恰恰是制约我国聚光光伏发展的问题。

不同于多晶硅电池和薄膜电池,聚光光伏结合了光学、控制、机械等多种学科技术,其研发投HTTP://WWW.GESEP.COM入相比前两者要更高一些。目前,我国大多数公司不愿意从基础做起,而是把国外技术和设备直接搬过来,更多地倾向于“拿来主义”,真正自主开发系统集成的公司非常少。

但无论如何,未来随着技术的更加成熟以及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聚光光伏对于我国光伏产业来说势必带来强大的动力,强有力的竞争或许能带动我国光伏产业格局的调整,使得我国光伏产业更加的健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光光伏查看更多>太阳能发电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